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醫健寶庫:視力變矇 或糖尿上眼



醫健寶庫:視力變矇 或糖尿上眼

糖尿上眼是指糖尿病令視網膜病變,眼科研究所最近檢查了二千一百八十二名糖尿病人的視網膜,發現百分之二十二出現病變,百分之三點七六更嚴重至影響視力。一型及二型糖尿患者皆有機會出現這併發症,但以一型患者出現嚴重視網膜病變風險較高,糖尿病患者懷孕期間發病風險也會增加。

血管外皮壞死 黃斑點水腫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分為「非增殖性」和「增殖性」。前者會影響視網膜外壁的微絲血管,因血管的外皮細胞壞死,會生長細小的血管瘤並滲出血清,令視網膜上的黃斑點出現水腫,影響視力。後者則因為眼球缺血而導致不正常血管在視網膜前增生。增生的血管較脆弱,一些用力的動作如搬重物或嚴重嘔吐,都可能令血管破裂,出現飛蚊症和視力模糊,還可能導致玻璃體收縮,牽扯視網膜令其脫落,造成永久嚴重視力受損。激光治療可醫治以上兩種視網膜病變,將激光打在血管瘤減少滲漏或打在視網膜周邊的細胞,抑制血管增生。

視力衰退是視網膜病變徵狀之一,但很多糖尿病人都是長者,他們以為這是年老必然現象,因而容易忽略糖尿上眼的危機。視力一旦受損,便無法復原,因此糖尿病人須定期檢查眼睛及控制血糖水平穩定。

為向公眾推廣醫學知識,醫學院將於下月十三日於中央圖書館舉辦《糖尿病:都市生活的健康威脅》健康講座,詳情請登入www.med.hku.hk/publiclecture 或致電28199994查詢。

賴維均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研究所臨床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