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2010-10-29] 樓價超九七 風險勿忽視


文匯報網上版

[2010-10-29] 樓價超九七 風險勿忽視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天表示,資金泛濫,加上在一段頗長的時間內保持超低利息的環境,必然會令樓市泡沫的風險上升。然而,地產界人士卻認為,本港樓價超過九七合理。

必須強調的是,1997年的高峰價,是一個臨近泡沫破裂的價格,誰也沒有預料到突然而至的亞洲金融風暴將泡沫戳破。同樣,金融海嘯後,世界經濟的變化更加不可預測,金融市場的風險不比1997年低。因此,普通市民在入市之前,必須加強風險和衡量自己的供樓能力,避免重蹈類似1997年後「樓蟹」或負資產的覆轍。政府亦應密切監察樓市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進一步的措施,確保樓市平穩健康發展。

金管局的文件顯示,香港近年樓價持續上升,現時豪宅樓價較1997年高出近14%,而一般住宅亦只低約10%;若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低位相比,目前樓價已累計升逾45%。現時樓價接近或超過1997年的高峰,儘管已相距13年,但仍然令人憂慮。

1997年香港樓市的高峰價,被突如其來的亞洲金融風暴戳破泡沫,樓價由1997年拾級而下,至2003年沙士期間,整整跌了6年,私人樓市樓價跌去70%,市值從1997年的5萬億元,跌至不足2萬億,市值共蒸發超過3萬億。置業者淪為負資產,至2003年6月達106,000宗。淪為「樓蟹」的小業主更不計其數,目前一般住宅仍低1997年高峰價約10%,意味著還有部分「樓蟹」沒有鬆綁。歷史是一面鏡子,因此小投資者在入市之前,不管是自住還是投資,宜了解和認識亞洲金融風暴後本港樓市崩潰的歷史,借鑒1997年後「樓蟹」或負資產的慘痛經驗。

現時市民收入難追樓價升幅,風險自然較1997年更為嚴峻。縱使目前利率處於極低水平,市民的置業供款負擔,仍由2008年第4季的32%,飆升至2010年第2季的41%。一旦利率回升至較正常水平,這個數字將會進一步上升,供樓負擔將大為增加,不僅令供樓家庭承受沉重壓力,更會衝擊銀行按揭的供款鏈,損害金融體系穩定。

今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的政策,對樓市的調控力度有限,由於「置安心計劃」遠水不救近火,令更多沒有經濟能力的市民加速入市。政府應密切監察樓市飆升過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進一步措施,確保樓市平穩健康發展。



WenWei 2.0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