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港 42款產品含三氯沙 或引發細菌基因突變 抗菌牙膏令惡菌更惡



港 42款產品含三氯沙 或引發細菌基因突變
抗菌牙膏令惡菌更惡


三氯沙常用作殺菌或消毒,根據《每日郵報》的報道,歐美有四分之三人口的尿液都被驗出含三氯沙,反映此化學成份在日常生活相當普遍。




增加細菌抗藥性

產品含三氯沙成份,或令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越變越惡。


歐盟今年 6月發表針對三氯沙的報告卻指出,實驗測試證實低劑量的三氯沙,可引發細菌出現基因突變,增強其抗藥性,並可透過蛋白質傳送,將抗藥性傳至其他細菌,受影響的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甚至是超級惡菌 MRSA。

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今年 4月也曾發表文件,對三氯沙的安全性表示關注,並表明現時無證據顯示,含三氯沙的清潔劑較不含這種化學成份的產品有明顯好處。

香港大學感染及控制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經常使用如三氯沙的殺菌或消毒成份,的確有可能引發基因突變,增加細菌抗藥性,減少有效的抗生素選擇,而且這些殺菌或消毒成份會將存在於一般人皮膚上及口腔內的好菌殺光,讓較惡的害菌趁機大量繁殖,侵害用者身體。

高露潔四款上榜

何栢良指,三氯沙引起的抗藥問題在外國早受關注,但本港的意識仍然不足,一般健康市民日常清潔,根本毋須用含三氯沙的產品。

不過,本港市面有林林總總的個人衞生用品,都含三氯沙。本報記者昨日在多間超級市場及個人護理店,均購得含有三氯沙成份的產品,包括高露潔 Total四款牙膏、 Oral-B牙齒及牙肉護理牙膏、屈臣氏消毒沐浴露、屈臣氏消毒濕紙巾和萬寧抗菌消毒搓手液(蘆薈)等。

根據衞生署資料,本港有 42款產品因含超過 1%的三氯沙成份(用時毋須稀釋)或超過 2%的三氯沙成份(用時須稀釋),或含三氯沙成份並有可抗菌或殺菌等醫療宣稱,須向衞生署註冊,署方藥劑事務部資料顯示,這些註冊產品包括黑人茶倍健清新薄荷牙膏( DARLIE TEA CARE MINT TOOTHPASTE)及舒適達清涼薄荷配方牙膏( SENSODYNE FRESHMINT GEL TOOTHPASTE)。

黑人稱無此成份

但黑人牙膏生產商好來化工集團及舒適達牙膏生產商葛蘭素氏克藥廠回應本報查詢時,均表示現時售賣的產品已不含三氯沙成份。

高露潔( Colgate)回應《每日郵報》時,承認其高露潔 Total系列產品含三氯沙,但高露潔昨回覆本報時強調,全球多個國家政府部門均證實,牙膏所含的三氯沙對人體及環境無害。代理 Oral-B牙齒及牙肉護理牙膏的寶潔香港( P&G)則指,該產品內含微量三氯沙,但由於含量極低,毋須向衞生署註冊。

可逐漸減少使用

對於應否繼續使用含三氯沙的產品,本港消委會及衞生署均未有結論,後者只表示會跟進,並密切留意最新資料。港大感染及控制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市民毋須過份擔心,習慣使用含三氯沙產品,可逐漸減少使用,以免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都被殺死。

部份含三氯沙( Triclosan)牙膏

高露潔 Total專業潔淨牙膏


高露潔 Total美白牙膏


Beverly Hills Formula牙膏


歐樂 B牙齒及牙肉護理牙膏


黑人茶倍健清新薄荷牙膏


舒適達清涼薄荷配方牙膏


其他含三氯沙用品




• Aiken防菌潔手液

•屈臣氏消毒沐浴露

•屈臣氏消毒濕紙巾

•萬寧抗菌消毒搓手液(蘆薈)

•強生 Clean& Clear self foaming cleanser

•花王男士抗暗瘡洗面泡(Mens' Boire facial foam anti-acne)

•花王 Acne mild care oil control facial foam

• Clinique紓緩暗瘡抗菌潔膚皂

• Gatsby EX Deodorant paper

• OXY洗面啫喱( Daily wash gel)

註:在衞生署註冊的含三氯沙產品共 42款;該署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