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Apple health:器官發光 落刀更準

Apple health:器官發光 落刀更準

隨着醫療技術進步,一些複雜的大手術不再只靠醫生的眼及手,先進的導航技術可令落刀位置更精確。日本高知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利用一種青綠色素及近紅外線,成功開發出嶄新的手術導航系統,可透視人體的淋巴系統、血管及附近器官,讓醫生看着清晰的彩色圖像準確完成手術。

新的導航系統先將一種對人體無害的青綠色素注入開刀位置,醫生戴上備有近紅外線的監測器後,淋巴結、血管及附近器官便會發光,令醫生在手術前能更準確定位。尤其做癌症手術時,一般需要很精細地為淋巴結等組織定位,在新的導航系統輔助下,醫生可以切除最小面積便能將受癌瘤影響的部份完全清除,減低患者的創傷。

新系統已在超過 100宗乳癌手術中試用,效果理想,稍後會用於肝癌手術,也可應用於心臟手術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