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初生嬰夜哭或是準備入睡

生果日報網上版
初生嬰夜哭或是準備入睡

半夜被哭聲吵醒,相信是不少母親的慘痛經歷。究竟嬰兒在半夜哭泣,是否要第一時間給予安慰?美國兒科專家指嬰兒在半夜發出幾聲哭泣聲,其實可能是準備安穩熟睡的前奏,或會很快就自動停止,除非懷疑嬰兒是因為肚餓或不適醒來,否則家長不妨先觀察幾分鐘才決定是否行動。

母與嬰應同步睡眠

初為人父母,容易為照顧嬰兒而身心俱疲,甚至病倒。美國梅約醫學中心( Mayo Clinic)的兒科專家指,嬰兒到了三個月大,就可以連續睡上 5小時;到半歲大,晚上更可以睡 9至 12小時,夜半醒來的情況相對減少,而母親為健康着想,應盡量與嬰兒同步睡眠,這段時間更要嚴禁親友上門打擾。不少母親為方便照顧會與嬰兒同床而睡,這不 但增加嬰兒猝死風險,更會影響母親休息,故應盡量避免。母親也可以與伴侶輪更照顧嬰兒,若母親日間太操勞,晚間換尿片等工作可交給伴侶,以爭取休息時間, 通宵餵奶工作則可以輪流負責。


專家指嬰兒日漸成長,持續睡眠的時間會延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