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多魚多菜減患老人癡呆

Dont 慌日報網上版
多魚多菜減患老人癡呆

隨着人口日益老化,老人癡呆症將成為重要的社會健康問題,一般認為該症與大腦的基因變異有關,但美國的最新研究指出,經常運動及奉行多魚多菜的「地中海飲食」,有助減低年老後患癡呆症的機會,最多可減少六成患病風險。專家指出,一旦老人癡呆症開始病發,暫無完全的改善辦法,建議公眾及早建立健康生活習慣,預防患病。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以一千八百多名居於紐約市的長者作調查對象,記錄他們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平均跟進近五年半。研究人員將那些多吃蔬菜、穀類及油魚類,而少吃紅肉及奶製品的長者,視為最恪守「地中海飲食」;每星期進行一點三小時強度運動,例如緩步跑,或四小時輕量運動,如慢行等,則歸類為高運動量人士。在研究期間,共有二百八十二人患上老人癡呆症。

發病與基因變異有關

分析發現,那些最遵從「地中海飲食」的長者,患癡呆症風險較那些飲食不健康的長者降低四成;而經常保持高運動量的長者,風險亦少三成三。同時奉行這兩項健康要素的人士,患癡呆症風險最多更可減少六成。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

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醫學界已知悉老人癡呆症與基因變異有關,但其他基因以外的因素,例如飲食及運動等亦可能對該症有影響。科學家初步相信,健康飲食可減低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的機會,這些疾病與老人癡呆症有密切關連。而經常運動亦可保護神經細胞及加速細胞復原,並可減少身體的炎症反應。他們建議一般健康成人亦應及早建立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
多菜多魚的地中海飲食模式,有助減低患老人癡呆症。

* 多菜多魚的地中海飲食模式,有助減低患老人癡呆症。

OrientalDaily 3.0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