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詐騙集團串謀律師 醫生 公證行誇大工傷 自製意外 年呃 5億保金

生果日報網上版
詐騙集團串謀律師 醫生 公證行誇大工傷 自製意外 年呃 5億保金
【本報訊】本港保險公司聘用退休高級警官調查發現,約十個詐騙集團每年狂呃保金合共多達 5億元,相當於每日 137萬元,詐騙集團串謀律師和醫生、公證行等數十名專業人士及機構,在每年逾千宗案件誇大工傷及自製交通意外等,有涉案律師在每宗案件騙款達百萬元以上。十多間港資及外資保險公司月前曾集體到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示威」,促警方加強調查。記者:呂焯均
保險業發現集團式騙保金問題持續已五年,而且變本加厲,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月前與十多間保險公司代表,一齊往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要求警方加強調查。其中一間保險公司兩年前開始聘用一名剛退休的總督察調查詐騙保金的組織,發現詐騙集團約有十個,其中五個最活躍。集團共數百名成員,更聯結其他專業人士一起犯案,估計串謀的律師和醫生各逾十人。
「傷者有錢分 又有車接送」 放大圖片
詐騙集團會派人到...
詐騙集團會派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游說傷病者參與騙取保金活動。資料圖片
陳健波說,詐騙集團均針對索償個案最多的工傷及交通意外,派員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勞工處判傷組辦事處、社會福利署不計過失交通意外傷亡援助組辦事處外,游說傷病者參與騙取保金活動,集團甚至利用客貨車接載合謀的傷病者赴醫院覆診,「傷者有錢分,又有車接送」。集團串謀律師,每宗騙取保金個案涉款高達數十萬元,律師在一些本來很易解決的索償個案,教唆事主不接受對方保險公司的賠償額,並講明「你跟住我教嘅去做,你可以有多啲賠償額,但其他多咗嘅就歸我。」然後設法拖延,拖延的日子可長達兩、三年,最終雙方定出賠償額後,傷者分得幾萬元,律師卻分去數十萬元,甚至過百萬元。
說精神出問題 獲更多賠償 放大圖片

集團又不斷把手法「變種」,例如串謀醫生誇大傷勢,以往工傷或交通意外傷者聲稱腰背痛,藉醫生難以判斷痛楚的真偽,以獲取更大筆賠償。近來出現更狡猾的個案,雖然傷者身體的輕傷已復原,但醫生教傷者聲稱出現精神抑鬱、恐懼、幻聽或幻覺,這些疾病無明顯病徵,也沒儀器可檢查。有一宗個案病者甚至入住康復中心,保險公司要派卧底扮作病人,才揭發騙徒精神狀況正常。有些傷病索償人與醫生合謀,傷勢或病情根本不嚴重,卻繼續簽發傷病假紙騙保金。保險公司發現有些個案,病人正在放病假,竟在另一間機構任職臨時工。保險公司調查員又目睹病人飛身跨越路中央的分隔欄。
兩車故意撞  10人同稱受傷
集團並與公證行合謀,集團成員自製交通意外,撞毀自駕的車輛然後索償,公證行則與修車場合謀誇大維修費。集團又有自編自導受傷個案,例如小巴一開車便假裝在車廂跌倒受傷。保險公司遇過一宗案件,兩架車故意相撞,每架車均有 5人,全部 10人報稱受傷,表面看來傷勢輕微。陳健波又指出,一間保險公司已經對多宗案件展開調查,並已向警方報案。警方消息說,商業罪案調查科正展開調查。
鋌而走險串謀索償律師可袋百萬
律師會正調查多宗律師串謀索償代理詐騙保金案件,涉案律師從每宗個案可取得數十萬至逾百萬元得益,金額還未計算律師費。律師會表示,若有足夠證據會進行紀律聆訊,最嚴重的懲處是除牌。
以「關懷組織」掩飾
律師會索償代理關注組主席伍兆榮承認,目前揭發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由於有關非法行為可獲數十萬元以上的利益,有律師鋌而走險,與索償代理合謀,非法教唆申索人謀取更大賠償額,律師從中分得較申索人更大的金額,例如有一宗個案申索人只獲 4萬元,律師則獲 80多萬元。他又提醒市民,近日索償代理已「變身」,把名稱由有索償的字眼改為關懷組織作為掩飾,市民要小心。律師會最近設立免費電話諮詢專線,由 150名執業律師解答索償問題,專線為 2824 8200,周一至周五上午 8時半至下午 6時提供服務。本報記者


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與十多間保險公司代表,齊往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示威」。
謝榮耀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