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公院連爆嚴重事故空氣入血注射七倍嗎啡 兩 BB險死

生果日報網上版
公院連爆嚴重事故空氣入血注射七倍嗎啡 兩 BB險死

【本報訊】公立醫院再發生可致命醫療事故。兩名病人以導管注入藥物時,疑因醫護人員預備注射系統時分心及沒有完全跟足指引,導致有空氣走入導管,然 後進入血管,猶如打空氣針,當中一人更是嬰兒。有醫生表示,若空氣入血管的份量多及速度快,可引致整個循環系統停頓而死亡,嬰兒死亡風險更高。 記者:陳 沛冰、梁瑞琼

醫院管理局在最新一期《風險通訊》中公佈兩名血管空氣栓塞個案。一名有咳嗽嬰兒入院治理,院方為他插入導管注射藥物,但有小量空氣走入導管,進入嬰兒血管。另一名病人亦在接受靜脈插喉輸入液體治療時,醫護人員使用壓力包以加快注入液體速度,卻有空氣進入右心室。

無跟足指引無覆核 放大圖片
兩名病人,包括一名嬰兒,透過導管注射藥物期間,有空氣走入導管,引致空氣入血,幸好身體沒明顯受損。

兩名病人,包括一名嬰兒,透過導管注射藥物期間,有空氣走入導管,引致空氣入血,幸好身體沒明顯受損。

醫 管局分析事故後認為,醫護人員預備注射系統時分心,沒有完全跟足指引,沒有獨立覆核,以及沒有察覺從靜脈注入藥物時,使用壓力包帶來的風險。香港麻醉科醫 學院發言人周雨發表示,空氣從導管進入血管,就好像打空氣針,風險很高。空氣進入血管後,會跟隨血液先流向靜脈,再流到右邊心臟。若注入的空氣份量多及速 度快,可阻塞循環系統,令血液不能流到肺部,引致呼吸困難。即使空氣能流入肺部,或會令肺功能受損,沒有足夠氧氣供應全身,嚴重可引致死亡。嬰兒心臟對空 氣容量較小,風險更大。醫管局又公佈,一名沒有糖尿病病人,卻獲處方降糖尿藥,導致在家中昏迷及血糖過低,要入院治理。院方調查懷疑可能是專科門診藥房出 錯,調亂預先包裝藥物致派錯藥。另一名腎衰竭病人亦被不適當地處方某一種降血壓藥,引致腎病進一步惡化。另一名嬰兒需注射嗎啡作鎮靜用途,但醫生錯誤處方 較正常劑量高約七倍的嗎啡,令嬰兒呼吸微弱,需轉送到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幸好獲救。

「可以似米高積遜」

香港醫學藥劑師學會副主席崔俊明表示,過量嗎啡可抑壓呼吸系統,導致呼吸停頓死亡,「可以好似米高積遜用咗過 量麻醉藥,抑制呼吸系統及心臟死亡。」現時嗎啡放在病房內,不需經藥劑師分發,但只有瑪麗醫院兒科及成人深切治療部,有臨床藥劑師長駐,覆核醫生處方,他 認為措施應擴展至所有醫院。現時醫院藥房要自行將大桶藥物分成細包,預先包裝備用,容易出錯。明年起醫管局會額外動用最少 400萬元,將一半需自行預先包裝口服藥物,改為藥廠預先用錫紙包裝。



生果日報網上版
手術工具遺病人體內數月

【本 報訊】醫院管理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公佈,過去六個月共發生五宗遺留手術工具在病人體內的個案,其中一名病人完成腹腔手術後,才被發現牽開器被留在肚 內,需「挨多刀」將工具取出。醫護人員為該名接受腹腔手術病人縫合腹部時,曾點算手術工具,手術完成後再次點算則發現一件手術用牽開器不知所終, X光檢查發現牽開器在病人腹內,以致病人需進行第二次手術將牽開器取出。此外,三名病人分別被遺留導管或相關工具在體內,其中兩人的異物在體內長達數月始 被發現。一名接受半髖關節成形手術的病人,則被遺留紗布在股骨附近。醫管局指,醫護人員未有在手術過程及完成後檢查工具數目,建議他們嚴格遵守。

放大圖片
分別有醫護人員在手術期間,將一個牽開器(左圖)和紗布(右圖)留在病人體內。 醫管局提供圖片

分別有醫護人員在手術期間,將一個牽開器(左圖)和紗布(右圖)留在病人體內。 醫管局提供圖片

放大圖片
六宗忘除止血帶

公立醫院過去六個月也發生六宗涉及醫護人員在抽血、靜脈注射後,忘記為患者除去手臂上的止血帶或止血用的膠手套,令患者出現中度至嚴重的傷害。醫管局建議,醫護人員須對這類事故提高警覺,特別是無法溝通或自我照顧的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