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免杜拜拖債拖垮融資信心阿聯酋央行放水 撐銀行流動資金

生果日報網上版

杜拜拖債拖垮融資信心阿聯酋央行放水 撐銀行流動資金

阿聯酋杜拜( Dubai)酋長國爆發債務危機,震散環球股市,經周末假期,股市今日(周一)重開,阿聯酋中央銀行昨天出招,宣佈放水力撐區內銀行,免杜拜拖債拖垮區內融資活動信心,令金融危機進一步擴大。但阿聯酋內最大酋長國阿布扎比( Abu Dhabi)已向乞求援助的杜拜表明,不會為其 800億美元( 6,240億港元)欠債包底。


杜拜上周三突然宣佈,其龍頭國家投資公司「杜拜世界」( Dubai World)要暫緩欠債還款,引發市場恐慌,擔心杜拜無能力償還至少 590億美元( 4,602億港元)債務。面臨破產,杜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上周五即前赴阿布扎比開會,商討對策;阿布扎比前日也跟波斯灣國家官員開會,杜拜財長和阿聯酋中央銀行行長都有出席。與會消息早指,阿聯酋央行決定採取措施,以規限杜拜世界拖債對「阿聯酋銀行體系造成的系統性風險」。至昨天,阿聯酋央行終於宣佈放水,會借錢給阿聯酋本地和外國銀行,確保銀行體系流動資金充裕,利率是阿聯酋銀行同業拆息加 50點子。在央行放水力撐下,阿聯酋的銀行潛在損失獲得擔保,杜拜世界拖債料不會對阿聯酋銀行體系融資活動帶來負面影響。

阿布扎比或注資杜拜資產
杜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


杜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


除了阿聯酋央行,外界預期杜拜今日會發聲明交代財政狀況,以免投資者相信杜拜世界欠債跟杜拜主權財富混為一談。至於有油元、被視為拯救杜拜白武士的阿布扎比尚未出招。官員表明阿布扎比只會選擇性拯救杜拜財困機構。其實,這對酋長國兄弟向來關係不密切,阿布扎比從不認同杜拜好大喜功的發展作風,若出手救杜拜,不會單純給現金,而是會要求注資進杜拜的策略性資產,如象徵杜拜崛起的阿聯酋航空公司,以加強對杜拜長遠發展路向的控制。



30發達國欠債超過經濟產出

當地報章報道,杜拜世界現有四個選擇,一個是變賣港口和房地產等資產還債,另三個都涉及只還部份欠債,集團消息人士指杜拜世界在爆煲前幾個月,一直堅拒賤賣資產,指就算賣都要「賣得公平」。這些考慮的拉鋸戰最後結果如何,非常不明朗。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警告, 30個發達成員國的欠債將超過明年全年經濟產出,如金融市場對它們的還債能力生疑,將拋售它們的國債。美聯社/法新社/德新社/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物業爛尾 外國人投資化為烏有

杜拜陷入債務危機,在當地工作或投資的外國人亦難獨善其身,不少人擔心大型地產發展項目會因為經濟問題相繼「爛尾」,他們的投資最終可能會化為烏有。28歲的巴雷特年前獲阿聯酋航空聘任為空姐,她離鄉別井,由愛爾蘭都柏林移居到杜拜。由於她打算長居杜拜,將辛苦儲來的 33,000英鎊( 42萬港元),用來支付樓宇定金。但她投資的物業,發展商正是今次向債權人要求暫緩還款的「杜拜世界」的子公司 Nakheel。Nakheel還債能力成疑,已將項目轉移給一間黎巴嫩公司,但項目至今仍未動工,更有「爛尾」之虞,她要求取回定金又不果,感到非常徬徨,害怕投資血本無歸。她說:「我一直努力工作,我只想取回我的錢。」但 2005年移居當地的英國人珀塞爾另有一番感受,杜拜今年初開始出現裁員潮,樓市急速降溫,令昂貴的租金回落不少,交通也暢順得多,「除非你受經濟衰退影響生計,否則生活一定比任何時候好」。他指市面上仍是一片歌舞昇平景象,人們的生活絲毫沒變,「到處都是名車,餐廳每晚都擠滿人」。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獨立報》

阿聯酋抽《泰晤士報》粉飾太平

中東長假期結束,股市料受杜拜債務危機拖累下跌。圖為杜拜國際金融中心。法新社


中東長假期結束,股市料受杜拜債務危機拖累下跌。圖為杜拜國際金融中心。法新社


全球投資者對杜拜危機擔心不已,但在暴風眼中心的杜拜,當地人卻出奇地輕鬆,周末還去度假,因為當地主流報章極力避免提及危機,阿聯酋更以冒犯杜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為理由,突抽起當地有售的《星期日泰晤士報》,粉飾太平。《星期日泰晤士報》是少數可在阿聯酋發行的外國報紙,周日以大篇幅報道杜拜危機,標題寫上「杜拜夢之破滅」,附上杜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沉入債海的圖解。阿聯酋官員指摘有「冒犯」成份,決定抽起所有《星期日泰晤士報》,根據阿聯酋規例,傳媒不得冒犯酋長。



杜拜傳媒「自律」不提危機

杜拜當地傳媒也相當「自律」,兩大英文報章《海灣新聞》( Gulf News)和《今日海灣》( Gulf Today),大篇幅報道朝聖活動,但對杜拜危機幾乎絕口不提,只一味強調杜拜財經狀況穩定,難怪不少杜拜當地人對國際反應如此強烈,竟感到莫名奇妙。美國《華爾街日報》


這名阿聯酋女子身後的帆船酒店,是杜拜繁榮象徵,但杜拜現陷入債務危機,最終還得靠阿聯酋央行放水打救。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