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聖德肋撒醫院又爆醫療事故照腸鏡 紮痔瘡 入境處職員肛痛猝死

生果日報網上版
聖德肋撒醫院又爆醫療事故照腸鏡 紮痔瘡 入境處職員肛痛猝死

【本 報訊】再有私家醫院發生醫療事故。一名 36歲年輕力壯的入境處職員,去年在九龍城聖德肋撒醫院進行大腸鏡檢查及痔瘡結紮手術後,一直嚴重不適,肛門痛楚要再入院。他一度心跳停頓,獲救後昏迷, 但最終在首次手術後 11日死亡。家屬質疑院方有醫療疏忽,死因庭明日將展開聆訊。記者:陳沛冰


死者郭贊勳是家中六兄弟姊妹中的么子,其家屬表示,他一向健康良好,是入境處職員。郭贊勳去年 3月 7日入住聖德肋撒醫院,準備翌日進行大腸鏡檢查,其間醫生發現他有痔瘡,便同時為他進行痔瘡結紮手術,即日出院。同月 13日他返回醫院覆診,當時已向醫生表示手術後不適,但醫生沒詳細檢查。兩日後他向私家醫生求診。郭贊勳因肛門痛楚難當,同月 16日、即進行手術後 8日,再入聖德肋撒醫院,但只獲處方止痛藥。兩日後病情急轉直下,嚴重嘔吐,更一度沒有心跳,獲救後又昏迷。

已交死因庭跟進 放大圖片
聖德肋撒醫院又有醫療事故,死因庭及醫委會正跟進事件。

聖德肋撒醫院又有醫療事故,死因庭及醫委會正跟進事件。

郭 贊勳家屬表示,在他危殆的時候為他做手術的主診醫生沒有到醫院,只交由聖德肋撒醫院的駐院醫生接手治理。郭贊勳最終於 3月 19日凌晨、即手術後 11日不治,他死亡當日主診醫生及負責的駐院醫生都沒有為他診治,家屬質疑院方有醫療疏忽。個案已交由死因庭及醫務委員會跟進。結直腸外科專科醫生朱建華 表示,大腸檢查是從肛門引入腸鏡,因大腸長而彎曲,可能會有「篤穿腸」的風險。若病人需要切除瘜肉,醫生會在腸鏡內引入金屬線圈,引入電流取出瘜肉。若經 驗不足或瘜肉太深,醫生控制金屬線圈欠佳,會令電流「辣穿條腸」;即使資深醫生亦可能有類似情況出現。大腸檢查風險很低,只有 1,000分之一至 2,000分之一;大腸被刺穿病人會在手術後一、兩日出現發燒、肚痛、食慾不振及嘔吐病徵。他指痔瘡結紮手術是由肛門放入短鏡,在短鏡內放入約 2吋長的箝將痔瘡箝實,然後像紮氣球般在痔瘡底部用橡皮圈紮起,令底部的組織及黏膜壞死,約一周後痔瘡便會脫下排出體外。

細菌入血可致命

朱建華指出,因痔瘡很接近肛門,肛門細菌可能感染痔瘡傷口引致併發症,細菌入血可致命。有併發症病人手術後首 周會肛門出血,痛楚持續兩至三天及發燒,檢查很易發現,一般可治癒。文獻記載近幾十年來有一至兩宗紮痔瘡併發症病例。聖德肋撒醫院表示,案件已交由死因庭 跟進,不便評論。


入境處職員郭贊勳在聖德肋撒醫院做大腸檢查及痔瘡結紮手術後 11天死亡。死者家屬提供圖片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