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217 間 旅 行 社 隨 時 爆 煲


蘋果日報網上版
217 間 旅 行 社 隨 時 爆 煲
政 府 研 究 如 何 施 援 手

【 本 報 訊 】 金 融 海 嘯 席 捲 各 行 各 業 , 作 為 香 港 四 大 經 濟 支 柱 之 一 的 旅 遊 業 , 已 暗 湧 處 處 。 政 府 最 近 的 調 查 顯 示 , 全 港 1,300 間 旅 行 社 當 中 , 有 217 間 財 務 狀 況 不 健 全 。 政 府 一 方 面 為 怕 打 擊 旅 行 社 形 象 而 刻 意 隱 瞞 調 查 結 果 , 一 方 面 已 收 緊 發 牌 機 制 , 嚴 防 旅 行 社 倒 閉 潮 , 並 研 究 如 何 向 中 小 型 旅 行 社 提 供 協 助 。 記 者 : 莫 劍 弦 、 蔡 元 貴 、 許 偉 賢

旅 行 代 理 商 諮 詢 委 員 會 最 近 召 開 會 議 , 政 府 官 員 與 業 界 人 士 齊 集 , 討 論 旅 行 社 的 經 營 狀 況 , 並 研 究 加 強 審 核 旅 行 社 賬 目 。 根 據 政 府 早 前 委 託 顧 問 公 司 進 行 的 調 查 發 現 , 1,300 間 經 營 機 票 、 酒 店 及 旅 行 團 的 旅 行 社 當 中 , 有 217 間 存 在 財 務 問 題 ; 179 間 連 續 三 年 虧 蝕 , 並 存 在 負 資 產 , 其 餘 38 間 則 是 「 無 錢 賺 、 沒 有 正 資 產 」 或 者 「 財 政 狀 況 並 不 令 人 完 全 滿 意 」 。


政 府 刻 意 隱 瞞 數 據

聖 誕 臨 近 , 旅 行 團 費 也 因 外 下 跌 而 降 低 , 但 仍 未 出 現 報 團 的 人 潮 。 黃 冠 華 攝

顧 問 公 司 發 現 , 通 常 出 現 累 積 虧 損 , 以 及 有 負 資 產 的 旅 行 社 , 倒 閉 風 險 最 高 。 政 府 已 決 定 加 強 監 管 旅 行 社 財 務 狀 況 , 包 括 要 求 過 去 三 年 沒 有 盈 利 又 有 負 資 產 的 旅 行 社 , 以 及 財 務 狀 況 欠 佳 的 旅 行 社 , 每 季 提 交 財 務 報 告 , 否 則 將 不 獲 續 牌 。
消 息 人 士 聲 稱 , 雖 然 217 間 旅 行 社 存 有 嚴 重 財 政 問 題 , 但 不 代 表 它 們 全 部 有 倒 閉 危 機 。 可 是 隨 金 融 海 嘯 擊 旅 遊 業 , 政 府 內 部 評 估 , 旅 行 社 在 未 來 兩 個 月 旅 遊 旺 季 的 生 意 額 可 能 下 跌 , 直 接 影 響 中 、 小 型 旅 行 社 現 金 流 , 在 這 個 情 況 下 , 這 217 間 旅 行 社 倒 閉 的 風 險 將 大 大 提 高 。
不 過 , 政 府 內 部 雖 然 知 道 情 況 嚴 重 , 卻 將 有 關 數 據 高 度 保 密 , 防 止 對 外 洩 漏 , 本 報 曾 向 旅 行 代 理 商 註 冊 處 查 詢 政 府 是 否 掌 握 有 多 少 間 旅 行 社 存 在 財 政 風 險 , 發 言 人 回 覆 稱 , 旅 行 代 理 商 註 冊 處 不 會 就 旅 行 代 理 商 的 經 營 狀 況 作 出 預 測 , 這 明 顯 隱 瞞 有 關 數 據 。
據 了 解 , 政 府 不 想 將 這 些 數 據 曝 光 , 主 要 是 擔 心 會 對 中 、 小 型 旅 行 社 造 成 打 擊 , 甚 至 加 速 這 些 旅 行 社 倒 閉 。 政 府 內 部 也 知 道 問 題 嚴 重 , 擔 心 一 旦 有 旅 行 社 倒 閉 , 會 令 不 少 顧 客 有 損 失 。 政 府 除 了 高 度 關 注 旅 行 社 財 政 狀 況 , 藉 此 決 定 是 否 續 牌 , 也 希 望 以 時 間 換 取 空 間 , 在 旅 行 社 出 現 「 爆 煲 」 潮 之 前 , 研 究 如 何 向 有 財 政 危 機 的 中 、 小 型 旅 行 社 提 供 協 助 。


業 界 質 疑 措 施 成 效

新 任 旅 行 代 理 商 諮 詢 委 員 會 成 員 、 公 民 黨 立 法 會 議 員 陳 淑 莊 估 計 , 政 府 不 公 開 所 有 旅 行 社 的 財 政 狀 況 , 是 為 免 它 們 「 見 光 死 」 , 「 有 公 司 細 得 好 緊 要 , 市 民 知 道 佢 經 營 有 問 題 , 可 能 更 加 唔 會 幫 襯 , 令 佢 死 快 。 」 因 此 她 個 人 對 公 開 相 關 資 料 也 有 保 留 。
旅 遊 業 議 會 主 席 何 霆 同 意 政 府 加 強 監 管 旅 行 社 賬 目 : 「 政 府 係 有 責 任 睇 密 , 唔 係 將 來 出 事 會 俾 人 鬧 。 」 但 他 認 為 , 旅 行 社 並 非 廠 商 , 倚 賴 銀 行 借 貸 周 轉 的 不 多 , 反 而 最 需 要 提 防 的 並 非 所 有 二 百 多 間 財 務 欠 佳 的 旅 行 社 , 而 是 一 些 收 了 大 量 旅 客 訂 金 後 結 業 的 「 古 惑 旅 行 社 」 。
東 瀛 遊 執 行 董 事 禤 國 全 也 贊 成 加 強 監 察 , 但 質 疑 措 施 成 效 : 「 有 心 走 數 , 唔 使 三 個 月 都 可 以 標 到 會 。 」 他 說 , 旅 行 社 之 間 競 爭 劇 烈 , 利 潤 微 薄 , 旅 行 社 很 多 時 毋 須 收 到 旅 客 訂 金 就 即 時 向 酒 店 及 航 空 公 司 找 數 , 法 例 又 沒 有 禁 止 旅 行 社 投 資 , 不 排 除 個 別 旅 行 社 投 資 失 利 而 陷 於 財 困 。
本 身 是 旅 行 代 理 商 諮 詢 委 員 會 成 員 的 金 怡 假 期 董 事 長 葉 慶 寧 估 計 , 金 融 海 嘯 下 打 擊 最 大 的 是 以 公 司 客 為 主 的 旅 行 社 , 但 他 認 為 政 府 的 措 施 並 無 必 要 , 「 旅 行 社 業 務 係 放 緩 , 但 係 未 至 於 會 出 現 倒 閉 潮 。 如 果 大 家 度 自 己 嚇 自 己 , 個 個 唔 願 意 使 錢 去 旅 行 , 成 個 行 業 就 會 惡 性 循 環 , 出 現 問 題 。 」


217 間 高 危 旅 行 社 財 政 狀 況

分 類 : 過 去 連 續 三 年 虧 損 , 並 存 在 負 資 產
旅 行 社 數 目 : 179

分 類 : 每 年 營 業 額 多 於 1,000 萬 或 以 上 , 但 沒 有 盈 利 及 沒 有 正 資 產
旅 行 社 數 目 : 17

分 類 : 每 年 營 業 額 介 乎 600 萬 至 1,000 萬 或 以 上 , 但 財 政 狀 況 並 不 令 人 完 全 滿 意
旅 行 社 數 目 : 21

總 數 : 217


旅 客 心 聲


《 減 少 旅 費 》
市 場 推 廣 蔡 小 姐 : 「 我 預 一 萬 蚊 去 旅 行 , 少 過 上 年 一 成 。 我 會 揀 平 航 空 公 司 同 酒 店 。 」


《 不 會 貪 平 》
銀 行 職 員 張 小 姐 : 「 我 年 年 聖 誕 都 會 去 旅 行 , 會 揀 幫 襯 開 旅 行 社 , check 清 楚 印 花 , 總 之 唔 會 貪 平 。 」


你 想 知   想 講   想 問 ?

你 今 年 為 外 遊 預 算 的 開 支 較 往 年 有 變 動 嗎 ?

請 即 上 《 蘋 果 》 網 頁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留 言 喇 !
或 電 郵 至 : mailto:focusgroup@appledaily.com
傳 真 : 3711 2411   手 機 短 訊 : 6383 6568


去 年 聖 誕 旅 遊 旺 季 旺 丁 又 旺 財 , 今 年 在 金 融 海 嘯 的 陰 霾 下 , 恐 怕 此 情 不 再 , 多 間 旅 行 社 更 傳 出 有 財 政 問 題 。


FruitDaily 1.1J(PHP) Code by ManInNet
Edit by : cell_kk - 11/26/2008 09:05:03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