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深圳一手樓 消化要12年 北上置業又做負資產

太陽報網上版
太 陽 報 網 頁 '); } //-->

深圳一手樓 消化要12年
北上置業又做負資產

17/11/2008


香港人慘成「負資產」的可怕歷史,恐怕已在深圳重演。金融海嘯衝擊深圳樓市,當地樓價暴跌,成交量銳減,但由於發展商早前睇好大市,不斷興建新樓,積存的 新盤單位至今已達六萬四千三百個,但年底前仍有上萬個單位推出。當地業界估計,可能需時十二年,市場才能完全消化私樓單位,在深圳置業投資的港人恐成「樓 蟹」。

深圳市長許宗衡日前接受港澳媒體訪問時表示,受金融海嘯影響,新建住宅樓價比去年同期下跌一成五,由今年一月每平方米一萬五千零八十元(人民幣.下同),至十月降為一萬二千七百元。一手樓首三季銷售量亦比去年同期大跌四成至只有二百七十萬平方米。

二手樓乏人問津
深圳國土局數據顯示,截至本月十二日,一手樓可售單位約六萬四千三百個(面積六百四十六萬四千平方米)。市場人士指出,單是本月三至九日這一星期,深圳新 開盤的單位數目便有一千零八十六個,而前一星期取得預售許可證的四千五百七十三個住宅單位,以及今年八、九月獲批售的單位供應量將大規模湧入市場,加上預 計本月十二日後,新開盤單位還有上萬個。

英 聯國際不動產研究員李欣萌接受《深圳新聞網》訪問時指出,過去經濟蓬勃,平均每天可銷一百五十個一手單位,以此計算,在二○一○年初原應可將市場上六萬多 個單位消化,但金融海嘯突然來襲,經濟顯著下滑,新盤卻不斷入市,以銷售基數和供應量水平計算,消極估計,可能需要一百四十一個月、約十二年的時間才能完 全消化,且未來一至兩個月,樓價仍在下調。

一手樓無人要,二手樓更加乏人問津。一名深圳地產公司負責人指出,去年六至七月樓市高峰期,一個月的成交量高達一萬三千宗,但今年同期暴跌六成至只有三千至四千宗。

二 手樓樓價亦大幅下滑,以港人喜愛投資、位於蛇口的一個屋苑為例,去年中炒至三萬五千元一平方米,現時下挫近五成至一萬八千元。「香港人佔深圳樓市約一成客 量,部分客人砜舊年高峰期入市,依家成了負資產,但如果斷供,一定會被當地銀行列入黑名單,所以好多客寧願蝕本都要出貨。」該負責人說。

港 人陳先生便慘成負資產一族。從事電子業的他,因工作關係,搬往深圳福田定居,並在去年四月決定一擲一百一十萬元,在當地買下一個六十平方米單位自住。他 說:「舊年樓市係咁升,日日都有地產經紀打箧問我放唔放盤,最勁升過一百五十萬。」陳先生自言不是炒家,故即使眼見樓市向好,亦沒有將手頭上的單位放售, 現時大市,其單位已跌至約七、八十萬元。

零首期都冇人吼
據福田一名地產經紀透露,去年樓市大升,行內亦趁機「做手腳」,每天提高放盤價數萬元,成功招徠一批港客入市。「班香港客覺得深圳好好景,樓市有升冇跌, 一睇皐邊個單位,就即刻落訂,諗都唔諗。」該名經紀又說,有些發展商為了促銷,不惜推出買樓零首期作招徠,但反應始終未如理想。「個個見到個市係咁跌都驚 啦,仲邊有人買樓璢。」他邊搖頭邊對記者嘆氣道:「換尠係舊年,日日都要帶客睇樓,邊有咁得閒同你疉傾偈璢。」

第一手消息請瀏覽on.cc《即時新聞》



面對客源銳減,深圳的地產經紀一臉無奈。廖怡德攝

黃先生 港人/銷售員:我同太太住砜福田,舊年見樓市咁好,都有想過買樓,但始終對深圳樓市冇信心,而且樓價波幅好大,結果冇買到,依家諗番都覺得好彩。
朱小姐 港式火鍋店老闆:我專做香港人生意,但呢排樓市係咁跌,好多客都做畄樓蟹,連我皷生意都差埋,好擔心班香港客搬返去香港,冇人砜福田消費。
港人在金融海嘯下,減少北上消費,令港人熱門消費地點變得冷清清。




Powered by G4Te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