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集體性別歧視勝訴 慳幾百億美元


生果日報 - 2011年06月22日

集體性別歧視勝訴 慳幾百億美元

集體指控企業性別歧視
160萬女員工輸 沃爾瑪贏

2011年06月22日

全球最大宗針對企業性別歧視的集體訴訟,前日(周一)有定奪。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 Wal-Mart)遭 160萬名在職和離職女員工指控性別歧視的集體訴訟,前日(周一)由最高法院駁回,理由是沒證據顯示沃爾瑪政策歧視女性,所以不能以集體訴訟形式索償。這次裁決,除了令沃爾瑪毋須支付數百億美元的賠償外,更成為今後構成集體訴訟的一次重大指標,令大企業齊齊鬆一口氣。

沃爾瑪在全球 15個國家共有 8,500間分店,員工逾 210萬,單是在美國就有 3,400間分店,是最大私人僱主。 10年前,加州女員工杜克絲( Betty Dukes)興訟,指控沃爾瑪有系統性地性別歧視,令女員工薪酬和晉升機會都比男員工低。她這次興訟,恍如揭竿起義,後來加入訴訟的女員工越來越多,至去年已有 9,500人,她們於是改為代表全美 160萬現職和離職女員工,提出集體訴訟。

沒證據顯示政策歧視


示威者手持標語,指沃爾瑪反女性。

據代表律師指,根據 2001年數字,集團內女員工佔 2/3,但商店經理僅 14%是女性,管理層幾乎由男性壟斷,而且差不多所有工種的女員工,薪酬都比男性低。聯邦法院和巡迴法院分別於 2004年、 2007年和去年,准原告人提出集體訴訟,但沃爾瑪每次都上訴,最終上訴至最高法院。
由九名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前日以五比四,裁定集體訴訟不成立。判詞指,這個裁定是出於沒足夠證據證明沃爾瑪有歧視女員工政策,而案中 160萬女員工遍佈全美,加薪和晉升都由不同上司決定,不可能全遭性別歧視,那就是「沒有膠水把所有(不獲加薪和晉升的)決定連結起來」,因此沒有足夠共通點構成集體訴訟。沃爾瑪抗辯時也指出,部份分店的女員工可能遭上司歧視,但這並非集團的統一政策。
這是最高法院 12年來,首次就集體訴訟的定義作出裁決,有重要指標作用。法律界認為,判決對沃爾瑪和其他大企業是重大勝利,日後員工向大企業提出集體訴訟,將很困難。曾代表諾華藥廠( Novartis AG)員工提出性別歧視集體訴訟勝訴的律師桑福德( David Sanford)指出,最高法院在這次判決中表明,「若大企業的政策表明不歧視,而原告又不能證明公司有歧視政策」,即使有事實證明,也不會勝訴。

女員工可個別興訟


案件其中五名原訟人奧德爾、杜克絲、岡特、夸皮諾斯基和阿里納(左至右),集體控告沃爾瑪歧視女員工,但最終敗訴。美聯社

裁決讓企業贏了,多個女權組織和工人權益團體卻不滿。民主黨眾議員德勞羅( Rosa Delauro)形容,裁決對「全國數以百萬在工作上受到歧視女性造成打擊」。原告律師警告沃爾瑪,女員工仍可以個別身份或分成小組興訟,屆時沃爾瑪要支付的訴訟費可能更多。但即使勝訴,賠償金額肯定會比集體訴訟少得多了。
法新社/美聯社

針對沃爾瑪性別歧視的指控

•集團內女員工佔 2/3,但極少晉升至經理級職位
•即使工作評核分數高,但女員工始終沒機會接受培訓以升任較高職位
•幾乎所有工種的女員工,薪酬都比男性的為低
•管理層幾乎由男性壟斷



案件今年 3月審訊時,示威者在華盛頓的法院外示威,指沃爾瑪經常歧視女員工。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