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新北市 ─ 平溪區 ─ 【十分瀑布】

新北市 ─ 平溪區 ─ 【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十分大瀑布
十分大瀑布╱陳銘祥

十分瀑布的地理位置

十分瀑布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村,鐵路支線侯硐站和平溪站之間,十分風景區內;十分原來的意思指就是「十份」,就是指有十戶人家合作無間在這裡興建家園;十分風景區實際地理位置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在台灣風景區中是屬於瀑布溪谷型,而且基隆河是北部地區最大也是最長的一條河流,由於源頭的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而河水經過這些斷層和奇岩後,流速快而造成許多瀑布奇觀。北自侯硐至三貂嶺,再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帶,形成一連串此起彼落的瀑布群,十分瀑布更是最為著名的瀑布景點。

十分瀑布的簡介

十分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外層岩頃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瀑布,十分瀑布園區設有野營區、烤肉區、別墅區、河邊釣魚遊樂區、動物園區、石林遊樂區、大家山觀景區、吊橋、原野體能訓練場、兒童戲水池及120尊石雕觀音林區…等 ,由於十分風景區屬於私人經營,因此前往觀賞十分瀑布需購門票。

十分瀑布的美景

去過十分瀑布的人,莫不讚歎,就像誤闖仙境,如真似幻屬幕簾式瀑布,有台灣的尼加拉瓜瀑布之稱,傾瀉而下的瀑布,如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墜入一大片寬廣深潭,瀰漫的水氣經陽光折射,全現出晴空霓虹璀燦奪目,故有彩虹淵的美名,是頗受歡迎的觀光點,在十分瀑布下游巨石紛立,是崖面受流水沖刷侵蝕不斷崩毀,後退所形成的奇異景觀,造化之美在此展露無遺。

平溪鐵路旅遊行

平溪支線沿途有許多豐富、迷人的景點,例如平溪老街、天燈、月桃寮溪、四廣潭、大華壺穴等,都是支線上不可錯過的旅遊景點,到了假日時分,也是民眾攜家帶眷前往旅遊的不二選擇!因應平溪旅遊觀光的人潮,平溪民宿平溪旅館、平溪汽車旅館業者們也都陸續的開發,為了就是讓平溪旅遊、平溪觀光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平溪旅遊,也有許多旅館飯店與民宿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透過安全的線上交易,即可預先指定平溪鄰近的旅館、民宿甚至是汽車旅館訂房,讓您的平溪之旅更加的深入,並留下豐富且精彩的回憶。

客家桐花祭。提供各縣市賞桐步道、桐花祭活動訊息與住宿訂房 http://travel.network.com.tw/tung-hakka/
賞花季。全台各縣市花季、賞花資訊、賞花季推薦住宿 http://travel.network.com.tw/flowers/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新北市平溪區南山里乾坑路10號
旅遊資訊王盡力維持景點、圖文資料的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13 張
十分瀑布-十分大瀑布
十分大瀑布...
十分瀑布-十分大瀑布入口
十分大瀑布入口...
十分瀑布-瀑布上游寬廣步道.
瀑布上游寬廣步...
十分瀑布-十分大瀑布管理所
十分大瀑布管理...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八堵交流道下,接瑞八公路至瑞芳工業區後,轉106縣道即可到達十分瀑布
2、國道三號:由深坑交流道下,續行至石碇雙溪口轉106縣道後即可到達十分瀑布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由瑞芳搭乘平溪方向的基隆客運即可到達十分瀑布
2、火車:搭乘搭宜蘭線鐵路至瑞芳或侯硐站,轉乘平溪線鐵路至十分站,沿鐵軌往東走即可到達十分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