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要型的代價:穿耳骨 隨時生肉瘤


生果日報 - 2011年06月28日

穿耳骨 隨時生肉瘤

穿環傷軟骨 可致耳殼變形

2011年06月28日

【本報訊】年輕人潮興在耳骨穿環,在外耳殼打滿耳洞,但此位置主要為軟骨組織,較在耳珠穿洞更容易出現發炎等後遺症。有耳鼻喉科醫生指,發炎不但會引起紅腫痛楚,嚴重更會導致軟骨纖維化,令耳朵變形,也有少女穿耳後引發俗稱蟹足瘤的增生性疤痕( Keloid),形成如肉瘤般的凸出物,破壞耳朵美感。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近兩年在耳骨穿洞後出問題的求診個案上升,幾乎每個月也有一至兩宗,大部份患者傷口出現感染,導致滲液及持續痛楚。一名設計系女生在耳道出口上方的耳骨穿環後感染,拖延約一星期才求醫,除穿環地方感染外,也波及外耳道發炎,需食抗生素及塗藥膏治療。

增生蟹足瘤影響外觀

他指在外耳殼軟骨組織穿環的風險,比只有脂肪及皮膚的耳珠為高,「軟骨發炎之後可能會纖維化,令外耳殼厚咗、變形,甚至變畸形」,又謂外國曾有人因此要植上人工耳。雖然外耳殼的炎症很少影響中耳或內耳,但有機會擴散至面部。另外,鼻的前半部也是軟骨組織,故穿鼻環也可能帶來塌鼻後遺症。
感染發炎後雖然疼痛,但仍有人不願拆走肇禍耳環,擔心耳洞會閉合。黃漢威警告若有發炎應即時除下耳環,因耳環是異物,會不斷刺激傷口影響癒合。又提醒家長不宜讓年幼子女在耳骨穿洞,因耳朵仍在發育階段,一旦發炎,出現變形等問題的機會較高。
穿耳後也有機會增生蟹足瘤,黃漢威指蟹足瘤雖不痕不痛,但可不斷增大,嚴重影響外觀,即使做手術切除仍有機會繼續增生,或需在傷口注射類固醇藥物,減輕發炎及疤痕增生情況。已戴耳環多年的市民也不能掉以輕心,黃漢威指不少人會對某些金屬或物質過敏,例如鎳( Nickel),會令皮膚痕癢、紅腫及滲液,若細菌入侵便會引起炎症。



在耳殼軟骨部位穿環可引致紅腫發炎(左圖),甚至俗稱蟹足瘤的增生性疤痕(右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