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改變導致蛋白質氧化元素 科大發現防癌術

生果日報 - 2011年06月28日

改變導致蛋白質氧化元素
科大發現防癌術

2011年06月28日

【本報訊】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一項動物視覺系統機理研究時,意外發現了預防癌症的新方向。醫學界一直認為蛋白質在人體氧化後,可導致細胞衰老,是引發癌症的關鍵;科大研究卻發現除了氧化過程外,一些自然因素例如光線或化學物質等,同樣會令蛋白質氧化,如能改變這些可導致氧化的元素,相信能減低患癌風險。 記者:霍聚欣

領導今次研究的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張明傑指,對於蛋白質氧化的原因,一直以來普遍認為是受到氧化劑( oxidizer)影響,而氧化劑是經由進食油炸或垃圾食物在體內產生。他表示今次的研究,原本是以果蠅的感光細胞為模型,模擬分析人類視覺系統的機理,但在研究果蠅眼睛內的 INAD蛋白時,意外發現該蛋白會隨着光線強度而增加,並進入氧化狀態,導致感光細胞對光線的敏感度降低,有助在日光中視物。


張明傑教授的研究,以果蠅為實驗對象。

當研究人員再深入分析導致 INAD蛋白氧化的原因時,發現果蠅眼睛並不存在任何氧化劑,氧化過程完全由光線引發,證明蛋白質氧化可以由很多原因造成,氧化劑只是其中一個元素。張明傑指果蠅與人類的感光細胞沒太大差異,兩者吸收光信號轉化為視覺反應的機理相似,故今次研究的結果也適用於人體,相信人體蛋白質同樣會受到不同因素影響而氧化。

果蠅蛋白氧化後可還原


果蠅複眼(右圖)與人類眼睛的感光細胞(左圖)沒太大分別,故適宜用作疾病研究。 科技大學提供圖片

蛋白質氧化除與癌症關係密切外,也是引致心血管及神經退化等疾病的關鍵。張明傑表示現時發現蛋白質氧化有不同原因,相信可以為理解多種疾病的成因開闢新研究方向,例如若能找出消除蛋白質氧化的方法,便能有效預防癌症。
研究也發現當環境從強光轉為弱光時,果蠅的 INAD蛋白會自行調節,由氧化狀態還原,人體細胞相信也有此功能,但癌症細胞卻不能在氧化後還原,相信這也是未來破解癌症的關鍵。有關研究結果已在新一期權威國際期刊《細胞》中刊登。
今次研究期長達六年,研究主要目的是探索動物感光細胞如何高速偵測不同強弱度的光線,從而了解動物在黑夜與日光的環境下如何偵測光線,研究結果對了解人類視網膜色素變性及其他視覺障礙有幫助。



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張明傑(左一)發現了導致蛋白質氧化的新方向,相信有助破解多種疾病的成因。圖為他與研究團隊示範如何將盛有蛋白質的試管放入儀器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