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新技術分子測病毒 一小時內有結果 快而準

生果日報 - 2011年06月10日

新技術分子測病毒
一小時內有結果 快而準

2011年06月10日

【本報訊】面對病情嚴重的危急病人,醫生雖然懷疑症狀是由感染引發,但對於感染源頭卻一籌莫展。以往使用傳統方法確定病毒或細菌種類動輒要數天,但隨着醫院引入嶄新的分子診斷技術,偵測感染源頭,最快一小時已能找出感染元凶,測試結果快而準,不但能避免藥石亂投,更有助預防大型疫症擴散。
記者:鍾麗霞

聯合醫院病理部(微生物學)顧問醫生馮秀珍表示,以往若懷疑細菌感染很多時需先培植細菌,再比對類型或型號,然後決定用藥,一般最少要數日時間。患者若病情危急,通常不能等到有化驗結果才用藥,需要「有殺錯、冇放過」方式用藥,隨時用錯太高劑量藥物。
近年公立醫院開始引入分子診斷技術( Molecular Techniques),單是聯合醫院去年便進行逾 11,000個相關測試,較兩年前只有 3,000多個大幅增加。馮表示, 09年豬流感襲港時,已利用分子診斷技術作為主要檢測方法,集中應用在病情危急或院舍懷疑豬流感個案,由於可在短時間有測試結果,除有助及早用藥,也能令院舍盡快做好預防感染措施。

可確認超級細菌


圖為以往用作培植細菌的多種化驗工具。

分子診斷技術理論上,可快速檢測所有已知細菌與病毒,「原理係測試樣本入面嘅 DNA同 RNA,好似 fingerprint(指紋)咁,只要 detect(偵測)到特定嘅 DNA同 RNA,就知道係乜嘢,唔使等種出嚟」。她說最快一小時有結果,最慢也不過是數小時。至於全新的不知名病毒或超級細菌,也可透過此方法確認,只是需時較長。
分子診斷技術在醫學化驗的重要性不斷提高,她表示聯合醫院每年約有 20萬個化驗樣本,今年估計有 15,000至 16,000個樣本會採用分子診斷技術進行測試,未來將可升至佔樣本一成以上。不過,分子診斷技術成本較傳統化驗昂貴,每個測試要數百元,故會集中應用於危急病人或控制大型傳染病。



聯合醫院購置最新分子診斷化驗儀器(圖),有助確認不知名細菌及病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