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高血壓患者按摩頸部可奪命血管形成夾層 血液錯誤流入

生果日報網上版
高血壓患者按摩頸部可奪命血管形成夾層 血液錯誤流入

【本 報訊】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的人士,血管內易有粥樣硬化,若進行頸部按摩或騎馬等活動時,小心引致可奪命的動脈夾層。有外科醫生指,患者的血管內層會被「片 起」形成夾層,令血液錯誤流入,從而導致血管收窄及器官缺血,嚴重更可長出血管瘤,一旦主動脈爆裂死亡率更可高達八至九成。 記者:梁瑞琼


動脈夾層是一種由血壓高引發的血管疾病,外科專科醫生熊健指,正常血管分為外、中、內三層,若患者血壓過高,或會將不健康的動脈血管內膜撕裂,令血液可流入血管中內層的空間形成「假腔」,令血管內原本的「真腔」收窄,令血液錯流,造成血管阻塞。

可造成器官壞死 放大圖片

高 血壓、高血脂及馬凡氏綜合症病人均是患上動脈夾層的高危族。熊健指,血管不健康較易引發動脈夾層,故大部份患者也有高血壓的問題,患者的主動脈一旦遇到刺 激或創傷,便可引發夾層。熊健指,近年估計最少有兩宗懷疑因經常做頸部按摩,引發的頸動脈夾層個案,患者的血管多是不健康,如有粥樣硬化問題,當出現輕微 破裂便可引致潰瘍,而按摩則易破壞血管內膜,血壓上升時便會將血管內層「劏」開,形成動脈夾層。他指,也曾有患者懷疑經常騎馬,引發腹主動脈夾層,而撞車 時胸部壓向軚盤也可觸發胸主動脈夾層。動脈夾層多發生在胸及腹主動脈,患者若缺血時間過長,可引致內臟及下肢缺血,造成器官壞死。流入假腔的血液更可形成 主動脈瘤,一旦血壓過高,更可引致血管瘤破裂,併發大出血等嚴重症狀。 04年本港便有逾 300人因主動脈血管瘤及動脈夾層死亡。

胸痛背痛屬症狀

劇烈胸痛、背痛及腹痛均有機會是動脈夾層的症狀,患者及早發現可以藥物穩定血壓,再視乎器官的情況決定是否需 進行手術。現時微創血管腔內支架治療的成功率逾九成,手術類似「通波仔」,由大腿內側放入導管,沿血管將支架帶到夾層位置,利用血管支架將內層壓到中層, 「打通」血管,但患者手術後仍需控制血壓、血糖及飲食。


■熊健指,動脈夾層多發生在胸及腹主動脈。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