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誘客簽空白表 偽造保單踢爆無良保險代理呃錢招數

生果日報網上版
誘客簽空白表 偽造保單踢爆無良保險代理呃錢招數

【專 題報導】買保險是為了保障自己,未雨綢繆。但經驗告訴大家,投保顧客往往成為不良保險代理拐騙欺詐的羊牯。有秘書小姐被誘簽下空白表格,無端買了一份供不 起的保單,面臨斷供蝕本;又有幼稚園教師被代理冒簽,無故終止舊單後再買新單,蝕掉 2.5萬元供款。由於案件都涉及刑事罪行,警方已展開調查。記者:蔡元貴

本報上月報道美國萬通多名客戶報警,投訴同一名保險代理冒簽多份文件後,再接獲多名讀者投訴,指控保險代理冒簽及唆使他們在空白表格簽名,反映保險代理以不良手法榨取客戶利益的情況相當普遍。

受害人往往欠證據追討 放大圖片
司徒世華攝"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關先生代太太出頭,投訴蘇黎世保險。司徒世華攝

保 險代理成功唆使客戶在空白表格簽名後,通常都會在表格上填寫資料,導致客戶購買新保單或加大保單供款,以增加自己佣金。無論冒簽或在已簽名的文件填寫資 料,導致他人損失,都有可能牴觸使用虛假文書罪,一經定罪可處監禁 14年。保險業監理處表示,根據「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提供的數字, 2007至 2008年投訴冒簽或誘使他人在空白表格上簽署成立的個案每年約有 10宗。保險代理因違反專業守則而被紀律處分等事宜,皆由香港保險業聯會成立的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處理,委員會有權對違規代理作出紀律行動,包括譴責、暫 停或取消其登記等。受害人追討的最大障礙,往往是缺乏充份證據,保險公司也通常袒護代理。委員會委員林哲玄說,委員會聆訊屬民事性質,投訴人毋須拿出毫無 合理疑點的證據,一些客觀環境證據都會考慮:「譬如冒簽投訴,我哋睇得好詳細。雖然唔係筆迹專家,但係可以睇下客觀環境證據。例如文件上顯示嘅簽名時間, 投訴人喺嗰段時間有冇可能簽到名咁。」不過林哲玄提示投訴人,在某些情況下,他們也要為自己的疏忽負上責任:「基本上代理同客戶雙方都唔應該容許空白表格 上簽名,代理固然要受罰,客人亦都有責任。」委員會限於權力,只能處分違規代理,但不能裁定保單無效。保監處則表示,按照《保險公司條例》規定,保險公司 須為屬下保險代理的行動負上法律責任。

保險代理違規行為

2007未經登記而進行保險代理業務: 14宗行使載有不正確資料的文件: 21宗作出不正確或誤導聲明: 16宗 不當處理客戶保費或款項: 81宗不正確或未經允許取得利益: 11宗未經授權為客戶投購保險: 5宗2008未經登記而進行保險代理業務: 31宗行使載有不正確資料的文件: 25宗作出不正確或誤導聲明: 14宗不當處理客戶保費或款項: 12宗不正確或未經允許取得利益: 5宗未經授權為客戶投購保險: 3宗資料來源:香港保險業聯會

個案一代理代填資料騙六萬供款

任職秘書的呂小姐 04至 07年間,先後透過同一保險代理,向美國萬通保險公司購買了七份保單,其中一份在她不知情下突然大幅提高供款。該段期間姓徐的女保險代理多次唆使她在空白的表格上簽署,藉口是呂小姐工作繁忙,為節省時間,着她先簽字,資料由代理稍後填寫。

月入 2萬保金要供 8000元

呂小姐說她不虞有詐,直至今年 6、 7月間,有需要調動 8萬元保單供款,始發現其中 6萬多元供款不翼而飛,更發現銀行戶口無故被扣除 2,800元保費。呂小姐向美國萬通客戶服務部查詢,才發現多份保單的供款,共 6萬多元被調動至一份 07年開始供款的保單。呂小姐並發現, 07年的保單在她不知情下大幅調高供款,由當初的月供 936元激增至 6,000元。她相信,一連串的供款及保單調動,都是保險代理徐小姐利用她簽署的空白表格促成的。呂小姐月入約 2萬,代理偽造保單導致她需要每月總供款達 8千元:「有乜可能,我每月拎四成人工買保險?」美國萬通對事件表示關注,聲稱該公司絕不容許旗下顧問要求客戶簽署空白文件。美國萬通辯稱,根據保險代理 回覆,呂小姐簽署相關文件時所有資料已經填妥,當時亦有另一名上線經理在場。呂小姐已報警求助,警方證實 9月接獲報案,案件暫列「製造虛假文書」,暫時未有人被捕。

個案二蒙騙客戶多年事件才揭發

蘇黎世保險公司客戶關先生與太太 03年各自買了一份內容相同的人壽及危疾保險,但關太一份保單 05年在她不知情下被取消, 06年卻在她不知情下投保了另一份保單,供款相若,但削減了人壽及危疾成份、增加了基金成份。二人一直蒙在鼓裏,直至今年 7月打算轉保,才揭發事件。

損失了兩年共 2.5萬供款

關先生懷疑,蘇黎世的保險代理冒簽文件,擅自調動保單。任職幼稚園教師的關太, 03年一份保單無故取消,導致兩年多以來的 2.5萬元供款白白損失,更導致關太受到的危疾保障大大降低。適逢關太最近肺病入院,損失更加明顯。蘇黎世回覆本報稱,關太是透過一間名為鐶安財務策劃有 限公司的第三者購買蘇黎世的保單,由該公司一名現已離任的郭姓業務代表經手。蘇黎世認為,該公司沒有專業資格與技術辨別簽署真偽,建議她向執法部門求助, 蘇黎世可以派員陪同她前往報警。關先生指斥蘇黎世不負責任:「我經保險代理買保險,唔係信個保險代理,而係信你間公司。保險代理係代表間公司,出咗事,保 險公司係責無旁貸嘅。」蘇黎世辯稱,該公司有一套培訓和守則,規定代理在客戶簽署保單文件前,需親自向客戶講解有關保單條款,以確保客戶在充份理解下簽署 保單文件。

個案三受誤導下簽單損失 40萬元

A小姐向 B公司購買多份保單,被保險代理冒簽多份文件,促使個別定期存款保單無故終止,又在她不知情下多買了兩份根本無力供款的投資相連保單。 A小姐今年 3月因保單事宜向 B公司查詢投保狀況時,才一次過揭發連串被冒簽文件。

「呢一行朋友都信唔過」

由於涉案代理是 A小姐好朋友的丈夫,獲得 A小姐信任,導致她在誤導下簽署了一些保單,構成更大損失。 A小姐計算過,多份冒簽及失實陳述下簽署的文件,已招致 40萬元損失。 A小姐向 B公司投訴後,獲賠 20萬元作局部和解,仍有 20萬元尚未成功追討。A小姐已報警求助,報案前 B公司曾經勸阻:「佢哋叫我唔好報案,仲話個 agent做啲嘢係為我設想。」A小姐今年 6月報警,但警員為她撰寫的口供卻與她的陳述有出入。 A小姐向警方投訴,警方為她重新錄取口供,案件至今仍在調查中。A小姐已聘請律師,實行追討到底。她希望投保人士以後都要警惕自己,即使是保險代理是相識 多年的好友,也不能輕易信任:「呢一行,朋友都信唔過!」


呂小姐(右二)與朋友一起,投訴美國萬通保險代理違規行為。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