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厄爾尼諾現象 12月再現香港今個冬天暖洋洋

生果日報網上版
厄爾尼諾現象 12月再現香港今個冬天暖洋洋

【本報訊】聖嬰厄爾尼諾即將重臨大地,為蒼生帶來和暖的冬季。天文台預計,厄爾尼諾現象將於 12月前形成,持續整個冬季。根據過往經驗,此現象可能導致本港氣溫略高於平均水平,市民今年將會度過暖洋洋的聖誕和新年。

放大圖片
黃小姐:「本來預期有個好凍冬天,如果聖誕節唔凍好影響氣氛;冬天仲好暖就唔會買厚褸,買落嘅大大件皮草冇可能着到,有啲可惜。」"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影響氣氛》黃小姐:「本來預期有個好凍冬天,如果聖誕節唔凍好影響氣氛;冬天仲好暖就唔會買厚褸,買落嘅大大件皮草冇可能着到,有啲可惜。」

放大圖片
黎小姐:「近年香港天氣成日都係冬天唔凍,冇辦法,惟有買少啲厚嘅衫,唔着嘅厚褸可能會送畀海外親友,唔好浪費。」"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厚衫送人》黎小姐:「近年香港天氣成日都係冬天唔凍,冇辦法,惟有買少啲厚嘅衫,唔着嘅厚褸可能會送畀海外親友,唔好浪費。」

影響大氣環流

天文台科學主任李細明解釋,厄爾尼諾屬自然現象,通常在 12月出現高峯,因此以聖嬰的西班牙文名稱 El Nino命名。此時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表面海水異常溫暖,影響大氣環流,吹向本港的東北季候風將會減弱,導致氣溫偏高,每三至四年出現一次。天文台發 現,今年 7月赤道太平洋的表面海水溫度開始高於正常,反映厄爾尼諾正在醞釀,預計 12月前形成,起碼持續至翌年 2月,即覆蓋整個冬季,會否持續至春季仍然有待觀察。若此現象伸延至春季,可能令降雨量增加。目前資料顯示,今趟厄爾尼諾現象偏弱。根據過往數據,本港每 次經歷厄爾尼諾時,氣溫高於平均水平。本港 06年 12月的厄爾尼諾持續至翌年 1月, 06年 12月的平均氣溫為 18.2℃,比往年 12月的平均水平 17.8℃高 0.4℃。 02年底的厄爾尼諾則持續整個冬季,即 12月至翌年 2月,當時平均氣溫為 17.6℃,比過往冬季平均水平 16.7℃高出 0.9℃。 02及 06年的厄爾尼諾現象也不算嚴重。1997年是強勁厄爾尼諾現象年。當年本港的雨量打破天文台自 1884年以來的紀錄,全年平均氣溫,也是香港歷來第四最高。澳洲和東南亞出現旱災、秘魯和厄瓜多爾水災,全球經濟損失高達 2,650億港元。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指出,若果冬季的氣溫升高,可能延長傳播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蚊蟲的繁殖期,助長這些傳染病肆虐;海水 溫度升高,水中的弧菌類病菌數量增加,進食海產導致食物中毒或感染食肉菌的風險也會增加。

流感周期或變

他指,若冬季不明顯,或會改變本港流感爆發的周期,由以往一年有兩個高峯期,改為全年持續爆發,變得與新加坡等熱帶地區相似。他又引述日本研究稱,當地經歷厄爾尼諾時,流感高峯期會提早出現。


厄爾尼諾現象倘持續,日後這種人人穿厚褸的場面或許不復見。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