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渣打馬拉松跑全球最高大橋六萬名額破紀錄「多咗上斜落斜辛苦啲」

生果日報網上版
渣打馬拉松跑全球最高大橋六萬名額破紀錄「多咗上斜落斜辛苦啲」

【本 報訊】一年一度渣打馬拉松定於明年 2月 28日舉行,屆時全程馬拉松將設新路線,跑手可以在今年底通車、橋面離海面全球最高的昂船洲大橋上邁步;報名名額也增至歷來最多的 6萬人,其中十公里賽事名額增至 3.7萬人,封路時間最少延長半小時。有運動員稱新賽道可刺激潛能,但「多咗條橋上斜落斜可能會辛苦啲。」記者:翁煜雄


業餘田徑總會主辦的渣打馬拉松 2010,十公里及半程馬拉松賽道不變,但全程馬拉松賽事跑手,由尖沙嘴出發經西九龍公路後,不再跑往長青隧道,改往「新路」昂船洲大橋、南灣隧道等,然後回「舊路」經青馬大橋在馬灣折返,沿汀九橋、長青隧道、西隧,返回維園終點。

放大圖片
尹約基(左一)及其嚮導基賓拿(左二),與香港田徑隊代表蔡達明(右二)及范瑞萍,昨呼籲市民參與馬拉松。

尹約基(左一)及其嚮導基賓拿(左二),與香港田徑隊代表蔡達明(右二)及范瑞萍,昨呼籲市民參與馬拉松。

放大圖片
離海面 60米的世界第一高昂船洲大橋,是馬拉松的新賽道。路政署圖片

離海面 60米的世界第一高昂船洲大橋,是馬拉松的新賽道。路政署圖片

選手:跑長斜刺激潛能 放大圖片

至 於全馬將經過昂船洲大橋,橋面離海面逾 60米是世界之最。籌備委員會主席高威林均稱,將在大橋闢兩條行車線跑道,較舊賽道只有一條寬闊,「唔使逼埋一齊」,料跑手可創更佳成績:「對於快啲解封 條路都有幫助。」他說跑手雖需跑進南灣隧道,「以前都要跑長青隧道啦。」對於多跑一條橋一條隧道,香港田徑隊代表蔡達明笑言:「對長跑手嚟講,長斜落斜, 有時未必係享受,反而要辛苦多少少。」不過他說新賽道有新鮮感,可刺激潛能,「都係要實地考察吓先知要點訓練。」失明跑手尹約基對新賽道甚感興趣,望可跑 出更好成績:「上斜落斜不是問題,最重要還是不要太濕熱。」今屆報名限額增至 6萬人,較去年多 5千,高威林均稱,其中最多人參加的十公里賽事會多 4千人,為免跑道太擠逼,需增加一場至共五場,最早清晨 5時 15分出發,預計賽事仍需再多半小時,賽道東區走廊或需延長封閉時間:「就算多半個鐘,都只係去到 10點到,睇唔到對駕車人士有太大影響。」不過他說賽後仍會檢討對交通的影響。

全馬總獎金 62萬元

全程馬拉松賽總獎金將高達 8萬美元(約 62.4萬港元),但大會今年再設立特別獎勵予本地永久性居民的全程馬拉松參賽者,若男子選手於 3小時內,及女子選手於 3.5小時內完成賽事,均可獲得 1,000元獎金;而在全馬、半馬挑戰組及十公里挑戰組賽事各組別成績最佳的三位香港永久性居民,亦將獲得特別獎金,馬拉松賽事已開始報名。

渣打馬拉松 2010詳情

比賽日期: 2010年 2月 28日(星期日)賽事: 10公里起跑時間: 5時 15分、 5時 40分、 6時 05分、 6時 30分、 7時路線:東區走廊往筲箕灣折返維園名額: 37,000賽事:半程馬拉松( 21.0975公里)起跑時間:上午 6時、上午 6時 30分路線:尖沙嘴彌敦道往西九龍公路、長青隧道、西隧、干諾道中,返維園名額: 15,000賽事:全程馬拉松( 42.195公里)起跑時間:上午 07時 15分路線:尖沙嘴彌敦道往西九龍公路、*昂船洲大橋、*南灣隧道、青馬大橋、長青隧道、西隧、干諾道中,返維園名額: 8,000註:*新路線 報名費: 11月 30日前: 270元; 12月 1日至 31日: 320元查詢及報名: http://www.hkmarathon.com/2577 0800  註:*新路線 資料來源:業餘田徑總會

專家提醒:跑手宜先視察新路段環境

全程馬拉松新賽道包括了昂船洲大橋、南灣隧道。有運動專家提醒,跑手最好先視察新路段環境,了解其斜道,並增加上斜落斜訓練,包括變速跑等,應付上橋落橋及衝落隧道等情況。他又說就算是十公里參加者也應提早三個月鍛煉,避免參賽時容易受傷。

落斜付出更大能量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稱,昂船洲大橋仍未通車,市民多不太了解其斜度,但參賽者仍可參考大會提供的資 料,「最好去實地睇吓」,以便調整訓練內容。他說,上橋落斜、出入隧道,其實都是「上斜落斜」,尤其是落斜時跑手需要付出更大能量,故要作針對性訓練,如 變速跑、衝刺等。他又說,跑手跑至昂船洲大橋賽道時,只跑了 20多公里,曾受訓練選手應可應付,相信最難捱的仍是尾段的西隧。不過,他認為賽道多斜路並非壞事,只要有充足準備,「都可以當係挑戰」,而全馬跑手應最 少訓練九個月,但就算是十公里賽事選手,也應練習三個月,並應在早上練習,而且在賽前一個月習慣早起,預備比賽當日需清晨作賽。本報記者


渣打馬拉松 2010年 2月 28日舉行,現已接受報名,名額增至 6萬人。成啟聰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