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科學家首證實 基因突變癌細胞入侵胎盤孕婦癌病傳胎兒

生果日報網上版
科學家首證實 基因突變癌細胞入侵胎盤孕婦癌病傳胎兒

媽 媽與腹中塊肉血脈相連,醫學家有一個世紀謎團,就是孕婦會將癌病傳給腹中胎兒嗎?這個世紀謎團,終於有了答案。英國科學家經研究後,發現,一名誕下女嬰的 日本媽媽,在懷孕期間經胎盤將癌細胞傳給了胎兒,這些癌細胞,曾發生基因突變,令胎兒的免疫系統無力抗擊,結果女嬰呱呱墮地後也患癌病。這是科學家首次證 實孕婦懷孕時可將癌細胞傳給胎兒,但強調案例相當罕見。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儘管對孕婦是否會將癌細胞傳給胎兒存疑,但醫學界一直普遍相信,即使孕婦患癌,也不會傳給胎兒,因為母體內的 胎盤( placenta)有屏障功能,可保護胎兒免遭癌細胞入侵,即使極少數癌細胞能穿過胎盤,也會被胎兒的免疫系統排斥和殺死。但倫敦大學轄下的癌症研究所(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最近研究了一名日本血癌媽媽誕下患癌女嬰的病例,要將生物界這種理論顛覆過來。

胎兒欠免疫力中招 放大圖片

病 例中的日本媽媽 28歲,懷孕期間沒驗出患有癌症,誕下的女嬰初時也趣致健康。但女嬰出生後一個月,媽媽陰道不斷出血,無法控制,檢驗後確診患末期血癌(即白血病, leukaemia),最終不治。到女嬰 11個月大時,她右面頰長出腫瘤,檢驗發現是下顎內有腫瘤,癌細胞更擴散到她的肺部,院方後證實她有淋巴癌( lymphoma),經治療後病情好轉。母女都患癌,雖然類型不同,日本醫生認為,女嬰可能在胎盤內遭媽媽傳染癌細胞,於是找來癌症研究所的科學家查證。 癌症研究所利用「基因指紋」技術,發現母女的癌細胞都有相同的突變癌基因 BCR-ABL1,但女嬰沒先天遺傳這種基因,不可能自我感染,因此斷定她在胎盤時已遭媽媽的癌細胞感染。科學家檢驗女嬰的癌細胞,又發現當中欠缺了用來 區別身份的脫氧核糖核酸( DNA),結果在胎盤的胎兒免疫系統根本無法分辨外來和自身的細胞,所以不能殲滅來自媽媽的癌細胞。

病例多血癌皮膚癌

經多重驗證,癌症研究所科學家在權威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登報告,公佈孕婦能將癌細胞傳給胎兒的結論。 研究所的格里夫斯( Mel Greaves)教授說:「謎團已解,我們確定過往母嬰同患癌的病例,都由母親體傳給胎兒。媽媽的癌細胞入侵胎盤,再進入胎兒體內。」但他強調,母體傳癌 細胞給胎兒的情況仍然非常罕見。之前,科學家曾發現 30宗母親和嬰兒患上同一種癌症的案例,多是血癌或皮膚癌。科學家相信,母女同患皮膚癌原因,跟那對日本母女相似,即都出現癌細胞基因變異,以致母體的黑 色素癌細胞,穿過胎盤,入侵欠免疫力的胎兒體內,引發皮膚癌,但引致其他癌病機會較少。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名譽臨床副教授盧永傑指出,孕婦癌細胞傳染嬰兒相 當罕見,過往曾有孕婦患乳癌,懷孕初期會建議墮胎以便治療,若到了懷孕後期則會建議讓嬰兒早產。他說,即使孕婦將癌細胞傳給胎兒,也很難用一般癌症檢查確 認,她建議最好每年做身體檢查。英國《衞報》/《每日郵報》/本報記者

孕婦傳癌病給嬰兒個案

•日本一名患血癌 28歲孕婦,懷孕時將癌細胞傳給胎兒,女嬰出生後罹患淋巴瘤,經治療後好轉,血癌媽媽則病逝•美國一名孕婦 1999年將淋巴瘤傳給胎兒,誕下男嬰 18天後病逝,男嬰之後也不治•研究顯示過往有 19宗皮膚癌細胞滲到胎盤,當中 5宗傳入胎兒體內英國《泰晤士報》


孕婦與胎兒血脈相連,她們的健康對胎兒有直接影響。資料圖片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