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仿 真 麪 包 玩 具 可 致 癌

生果日報網上版
仿 真 麪 包 玩 具 可 致 癌

【 本 報 訊 】 原 產 自 日 本 、 現 在 香 港 台 灣 相 當 流 行 的 「 出 氣 麪 包 」 , 存 在 致 癌 風 險 , 台 灣 傳 媒 引 述 專 家 稱 , 這 種 外 觀 、 香 味 和 質 感 與 真 麪 包 沒 有 分 別 的 內 地 製 造 玩 具 , 全 由 化 學 品 製 造 , 表 面 油 漆 更 含 鉛 , 若 小 朋 友 把 這 種 假 麪 包 放 入 口 裏 , 輕 則 傷 肝 , 嚴 重 的 會 致 癌 , 專 家 稱 每 次 接 觸 之 後 , 都 要 洗 手 。


成 份 全 部 是 化 學 原 料

這 種 出 氣 麪 包 原 來 是 日 本 創 意 小 玩 具 , 看 起 來 就 像 是 紅 豆 麪 包 或 小 餐 包 , 畫 上 簡 單 表 情 , 嗅 起 來 時 還 會 散 發 出 濃 濃 的 麪 包 味 。 幾 可 亂 真 的 麪 包 , 背 面 還 有 麪 包 邊 緣 烤 過 、 略 微 焦 黑 的 色 澤 , 但 當 然 不 會 發 霉 。 當 用 手 掌 大 力 揑 , 麪 包 上 的 表 情 糾 結 在 一 起 , 鬆 開 來 又 立 刻 恢 復 原 狀 , 具 出 氣 解 壓 功 效 。
台 灣 傳 媒 報 道 , 出 氣 麪 包 玩 具 被 大 量 仿 製 後 , 現 已 成 為 台 灣 夜 市 夾 娃 娃 機 的 贈 品 。 這 種 玩 具 在 包 裝 上 卻 沒 有 任 何 標 示 , 只 用 透 明 塑 膠 袋 包 裝 。 雖 然 如 此 , 台 灣 學 生 都 爭 着 購 買 。 有 業 者 透 露 , 出 氣 麪 包 在 大 陸 生 產 , 成 份 全 為 化 學 原 料 , 包 括 塑 膠 、 發 泡 劑 、 人 工 香 料 和 色 素 , 其 中 使 用 的 油 漆 含 鉛 , 若 是 小 朋 友 拿 着 放 入 嘴 巴 , 可 能 會 構 成 危 險 。 專 家 提 醒 消 費 者 , 買 了 出 氣 麪 包 回 家 後 , 第 一 時 間 要 用 大 量 清 水 洗 手 , 每 次 用 手 觸 摸 後 , 也 一 定 要 洗 手 , 並 禁 止 小 朋 友 把 玩 , 以 免 他 們 將 麪 包 放 入 口 中 。


家 長 : 估 唔 到 咁 危 險

在 香 港 的 街 邊 攤 販 , 每 個 出 氣 麪 包 售 價 由 15 至 20 港 元 不 等 。 有 香 港 家 長 梁 太 太 表 示 , 「 女 兒 啱 啱 喺 街 邊 買 咗 個 出 氣 麪 包 返 嚟 , 佢 同 學 都 買 咗 五 個 , 估 唔 到 咁 危 險 ! 」 目 前 , 港 台 兩 地 市 面 上 出 售 的 出 氣 麪 包 , 均 產 自 內 地 。 在 台 灣 街 邊 賣 約 10 港 元 , 在 台 灣 網 站 聲 稱 產 自 日 本 的 出 氣 麪 包 , 每 個 約 28 港 元 。


在 本 港 和 台 灣 非 常 流 行 的 出 氣 麪 包 玩 具 , 幾 可 亂 真 , 容 易 令 小 朋 友 貪 玩 放 進 口 中 。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