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只 差 一 天 完 成 歷 史 壯 舉 太 平 公 主 號 撞 散 (accident, sea disaster, boat)

生果日報網上版
只 差 一 天 完 成 歷 史 壯 舉
太 平 公 主 號 撞 散

【 本 報 訊 】 試 圖 打 破 無 動 力 船 隻 往 返 太 平 洋 紀 錄 的 復 原 明 末 清 初 帆 船 「 太 平 公 主 號 」 , 昨 晨 在 台 灣 以 東 海 域 遇 到 大 風 浪 , 被 一 艘 貨 船 攔 腰 撞 沉 , 只 差 一 日 航 程 而 無 法 完 成 歷 史 創 舉 。 船 上 11 名 船 員 漂 流 四 個 多 小 時 後 全 部 獲 救 , 險 葬 身 大 海 的 船 長 激 動 地 說 : 「 大 家 都 平 安 歸 來 是 奇 蹟 ! 」
記 者 : 馮 永 堅   盧 文 烈

全 球 唯 一 復 原 明 末 清 初 帆 船 太 平 公 主 號 去 年 6 月 從 香 港 出 發 , 途 經 日 本 大 阪 及 美 國 三 藩 市 等 地 後 , 經 夏 威 夷 及 橫 渡 太 平 洋 返 回 台 灣 , 最 後 會 駛 來 港 作 終 點 。 船 長 希 望 以 11 個 月 時 間 , 創 下 無 動 力 帆 船 往 返 太 平 洋 紀 錄 。 船 員 來 自 中 美 及 日 本 等 地 共 11 人 。


zoom

《 出 事 後 》
太 平 公 主 號 被 撞 至 支 離 破 碎 , 船 長 劉 寧 生 和 美 籍 船 員 John 等 待 救 援 。


zoom

台 灣 當 局 出 動 空 勤 隊 將 船 員 逐 一 救 起 。


墮 海 11 船 員 獲 救
zoom

獲 救 船 員 抵 達 台 灣 松 山 機 場 , 因 未 能 完 成 歷 史 壯 舉 而 傷 心 。

太 平 公 主 號 昨 日 已 幾 乎 完 成 1.8 萬 浬 的 破 紀 錄 航 程 , 但 在 昨 晨 經 太 平 洋 駛 回 台 灣 途 中 , 在 距 離 基 隆 一 日 船 程 的 蘇 澳 港 東 北 約 30 浬 海 面 , 疑 因 風 高 浪 急 及 帆 船 體 積 太 小 , 被 「 Champion Express 」 貨 船 攔 腰 撞 到 , 帆 船 隨 即 斷 開 兩 截 並 於 海 面 漂 浮 。
台 灣 當 局 接 撞 船 意 外 後 隨 即 派 出 直 升 機 到 肇 事 海 上 搜 救 , 但 由 於 當 時 海 面 刮 起 九 級 風 浪 及 能 見 度 低 , 直 升 機 一 度 無 法 接 近 船 身 。 船 員 於 是 跳 落 海 待 救 , 最 後 經 過 4 小 時 漂 流 , 11 人 全 部 獲 救 。


肇 事 貨 船 不 顧 而 去
zoom

船 員 隨 即 分 別 被 送 往 台 北 市 兩 間 醫 院 救 治 , 除 了 最 年 長 的 美 國 籍 船 員 Jack 頸 椎 骨 折 , 傷 勢 較 重 外 , 其 餘 都 沒 有 大 礙 , 只 是 擦 傷 及 有 脫 水 現 象 。 船 長 劉 寧 生 獲 救 後 表 示 , 撞 船 時 他 正 在 休 息 , 據 當 時 輪 值 掌 舵 的 大 副 湯 裕 權 憶 述 , 貨 船 速 度 極 快 , 從 發 現 它 到 撞 擊 僅 約 10 分 鐘 ; 另 一 船 員 Jason 也 說 , 事 發 時 感 覺 船 身 受 三 次 撞 擊 後 開 始 下 沉 。
有 船 員 指 貨 船 徘 徊 十 多 分 鐘 後 便 駛 離 現 場 , 批 評 貨 船 不 顧 而 去 。


「 平 安 歸 來 是 奇 蹟 」

締 造 壯 舉 功 虧 一 簣 , 但 劉 寧 生 未 責 怪 船 員 , 「 最 重 要 的 是 我 們 船 員 全 體 平 安 。 」 他 更 自 責 說 , 對 於 意 外 深 感 愧 疚 。 「 還 好 大 家 都 平 安 歸 來 , 這 是 另 一 種 慶 幸 、 也 是 奇 蹟 ! 」
台 灣 海 岸 巡 防 署 表 示 , 貨 船 屬 非 洲 利 比 利 亞 ( Liberia ) , 而 太 平 公 主 號 在 港 註 冊 , 因 事 發 地 點 位 於 公 海 , 台 灣 對 兩 地 船 隻 均 無 管 轄 權 , 賠 償 等 民 事 責 任 問 題 將 交 由 保 險 公 司 、 船 公 司 與 香 港 方 面 處 理 。
香 港 海 員 工 會 秘 書 林 偉 康 表 示 , 太 平 公 主 號 由 構 造 以 至 選 用 材 料 都 比 較 原 始 , 遇 到 大 風 浪 會 有 一 定 程 度 危 險 , 能 夠 經 歷 11 個 月 海 上 航 行 , 已 是 決 心 的 表 現 , 雖 然 今 次 航 行 最 後 一 刻 功 虧 一 簣 , 但 已 經 是 一 項 壯 舉 。


特 稿
復 原 明 末 清 初 中 國 外 海 戰 船

太 平 公 主 號 是 「 趕 繒 船 」 ( 中 國 古 代 福 建 製 船 一 種 ) 的 複 製 品 , 是 目 前 世 界 上 僅 有 的 完 全 復 原 中 國 古 帆 船 , 由 材 料 、 構 造 至 外 形 都 參 照 明 末 清 初 外 海 戰 船 而 成 的 。 去 年 首 航 抵 達 香 港 , 曾 停 泊 在 赤 柱 卜 公 碼 頭 , 讓 市 民 離 岸 參 觀 。
去 年 3 月 底 在 福 建 廈 門 成 功 下 水 的 太 平 公 主 號 船 長 16 米 , 寬 4.5 米 , 主 桅 杆 長 15 米 , 排 水 量 30 噸 , 最 多 可 載 12 名 船 員 。 該 船 船 長 劉 寧 生 去 年 訪 港 時 曾 透 露 , 為 重 現 中 國 過 去 的 帆 船 製 造 技 術 , 90 年 開 始 構 思 仿 製 一 艘 明 末 清 初 的 外 海 遠 航 帆 船 , 前 年 初 正 式 開 始 動 工 , 至 前 年 中 完 成 。


棄 用 現 代 物 料

太 平 公 主 號 選 用 的 材 料 , 全 為 天 然 的 相 思 木 等 木 材 , 沒 有 採 用 現 代 物 料 如 螺 栓 、 螺 絲 釘 等 , 只 安 裝 了 現 代 的 導 航 及 通 訊 儀 器 。 造 船 技 術 更 經 過 考 古 部 門 考 究 , 採 取 當 年 的 技 術 而 製 , 可 謂 集 結 了 數 百 年 前 內 地 造 船 的 技 術 。
太 平 公 主 號 是 世 界 僅 有 完 全 復 原 的 中 國 古 帆 船 , 復 原 和 仿 古 不 同 , 仿 古 帆 船 只 是 仿 古 的 外 形 , 有 其 形 而 失 其 神 ; 而 復 原 則 無 論 船 的 外 形 、 建 造 方 式 、 構 造 都 力 求 與 古 代 相 同 , 因 此 劉 寧 生 視 太 平 公 主 號 為 無 價 寶 。
本 報 記 者


你 想 知   想 講   想 問 ?

你 認 為 應 該 再 造 一 艘 太 平 公 主 號 來 完 成 歷 史 壯 舉 嗎 ?

請 即 上 《 蘋 果 》 網 頁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留 言 喇 !
或 電 郵 至 : mailto:focusgroup@appledaily.com
傳 真 : 3711 2411
手 機 短 訊 : 6383 6568


《 出 事 前 》
復 原 明 末 清 初 帆 船 太 平 公 主 號 , 早 前 在 塞 班 島 海 面 破 浪 航 行 。
台 灣 海 巡 處 圖 片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