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重 慶 秀 山 縣 濫 派 請 帖   每 月 付 4000 元 禮 金 母 豬 生 仔   祭 祖 先 也 擺 酒 (china fun invitation)

生果日報網上版
重 慶 秀 山 縣 濫 派 請 帖   每 月 付 4000 元 禮 金
母 豬 生 仔   祭 祖 先 也 擺 酒

先 人 死 了 多 年 要 擺 「 祭 日 酒 」 、 考 不 上 大 學 要 擺 「 安 慰 酒 」 、 甚 至 母 豬 生 豬 仔 豬 女 也 要 擺 酒 … … 重 慶 秀 山 縣 近 年 興 起 一 股 「 擺 酒 風 」 , 有 居 民 竟 一 天 收 下 12 張 請 帖 , 欲 哭 無 淚 。 當 地 每 個 家 庭 每 月 「 做 人 情 」 的 支 出 至 少 4,000 元 ( 人 民 幣 . 下 同 ) , 經 常 入 不 敷 支 , 要 借 錢 度 日 。 有 民 眾 慨 嘆 : 「 我 們 實 在 吃 不 消 了 ﹗ 很 多 人 都 想 搬 家 了 ﹗ 」

秀 山 縣 原 本 民 風 淳 樸 , 但 近 年 卻 興 起 「 擺 酒 風 」 。 由 於 當 地 人 每 天 都 要 向 擺 酒 請 飲 的 人 家 送 禮 金 , 於 是 就 想 到 不 如 自 己 也 擺 酒 請 飲 , 把 錢 收 回 來 , 造 成 惡 性 循 環 。 當 地 人 擺 酒 的 原 因 無 奇 不 有 , 為 店 舖 更 換 卷 閘 , 甚 至 房 子 外 牆 貼 上 一 層 瓷 磚 也 要 請 飲 。 當 地 還 有 人 為 減 少 「 做 人 情 」 的 損 失 , 竟 以 家 中 母 豬 罕 有 地 生 了 14 隻 小 豬 為 由 , 宴 請 親 友 。 不 過 , 最 令 當 地 人 氣 憤 的 是 有 人 「 擺 假 酒 」 , 如 父 母 不 足 60 歲 卻 偏 要 辦 「 甲 子 酒 」 ; 沒 錢 買 房 子 , 就 借 別 人 在 外 地 的 房 子 來 擺 「 喬 遷 酒 」 。


日 收 12 請 柬   居 民 借 錢 做 人 情
zoom

張 洪 慶 家 的 請 帖 有 一 呎 多 高 。
互 聯 網

「 昨 天 吃 了 一 個 喜 酒 送 脫 ( 送 禮 金 ) 220 元 、 一 個 壽 酒 送 脫 120 元 , 今 天 一 處 搬 新 房 子 送 脫 100 元 , 明 天 又 有 三 處 … … 一 直 到 月 底 , 我 天 天 都 有 酒 喝 。 」 秀 山 縣 溶 溪 鎮 水 果 檔 主 王 松 華 說 : 「 開 年 後 , 全 家 天 天 在 外 吃 酒 , 家 裏 就 沒 開 過 火 , 每 天 吃 三 四 個 酒 很 平 常 。 」 王 坦 言 : 「 我 擺 個 水 果 攤 收 入 還 不 夠 吃 酒 … … 去 年 我 送 出 去 兩 萬 多 塊 錢 , 今 年 這 樣 下 去 怕 四 、 五 萬 都 不 夠 。 」 而 在 當 地 開 設 皮 鞋 店 的 張 洪 慶 曾 創 下 一 天 之 內 接 12 張 請 帖 的 紀 錄 , 他 上 個 月 參 加 了 53 次 酒 席 , 僅 上 月 的 禮 金 已 達 6,000 多 元 。
不 少 秀 山 縣 居 民 都 因 為 「 做 人 情 」 而 欠 債 , 在 溶 溪 鎮 晨 光 村 , 村 裏 借 錢 送 禮 金 的 村 民 超 過 10% , 有 的 錢 送 完 了 , 就 借 錢 送 。 他 們 雖 然 苦 不 堪 言 , 但 為 了 面 子 , 也 只 能 繼 續 做 , 而 得 益 的 則 是 一 些 與 擺 酒 相 關 的 行 業 。
秀 山 縣 城 的 酒 樓 飯 店 門 庭 若 市 , 有 的 一 天 接 待 三 四 個 宴 席 。 而 小 小 的 溶 溪 鎮 有 七 八 家 影 樓 , 其 中 佳 麗 影 樓 每 天 都 有 兩 三 家 人 來 印 請 帖 , 一 月 要 印 6,000 張 以 上 。 當 地 賣 鞭 炮 及 出 租 餐 桌 廚 具 的 生 意 也 十 分 好 。
《 重 慶 晚 報 》



在 秀 山 縣 經 營 雜 貨 店 的 冉 女 士 , 看 着 一 大 叠 請 帖 發 愁 。
互 聯 網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