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逾 四 成 女 性 經 痛 請 病 假 影 響 工 作 表 現   團 體 籲 推 月 事 假 期

生果日報 20080911
逾 四 成 女 性 經 痛 請 病 假
影 響 工 作 表 現   團 體 籲 推 月 事 假 期


電 台 唱 片 騎 師 黃 天 頤 自 言 經 痛 問 題 影 響 工 作 效 率 及 反 應 。

【 本 報 訊 】 不 少 女 士 都 會 因 為 經 期 引 致 的 小 腹 脹 痛 、 腰 痠 背 痛 及 疲 倦 等 困 擾 , 嚴 重 的 甚 至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及 工 作 表 現 。 一 項 有 關 女 性 經 期 不 適 與 工 作 關 係 的 調 查 顯 示 , 超 過 4 成 在 職 女 士 會 因 經 期 不 適 而 請 假 。 有 人 力 資 源 顧 問 更 指 , 曾 有 一 名 第 一 天 上 班 的 職 員 因 經 期 不 適 而 被 女 上 司 辭 退 , 也 有 公 司 聘 請 女 職 員 時 查 問 她 們 有 沒 有 經 期 不 適 問 題 。   記 者 : 鄧 愷 欣


調 查 在 6 至 7 月 透 過 女 性 網 站 訪 問 1,734 位 16 至 35 歲 的 女 性 , 99% 的 受 訪 者 表 示 曾 受 經 期 引 致 小 腹 脹 痛 及 長 痘 痘 等 生 理 問 題 。 其 中 1,308 名 為 在 職 女 士 , 有 8 成 半 因 經 期 不 適 出 現 精 神 難 以 集 中 或 因 負 面 情 緒 影 響 工 作 表 現 , 超 過 4 成 更 要 每 個 月 平 均 告 假 半 天 至 一 天 ; 逾 6 成 在 職 受 訪 者 認 為 此 舉 影 響 上 司 對 她 們 工 作 表 現 的 評 價 。
中 信 人 事 顧 問 公 司 經 理 鄭 耀 權 表 示 , 全 港 350 萬 勞 動 人 口 , 接 近 一 半 是 女 性 。 過 往 亦 有 調 查 指 , 女 性 每 年 平 均 告 病 假 10 至 12 天 , 男 性 只 有 5 天 。 若 女 性 因 經 期 不 適 而 請 假 , 便 有 可 能 加 重 同 事 的 工 作 負 擔 或 影 響 公 司 運 作 。 他 透 露 , 曾 有 一 名 經 中 信 轉 介 的 女 職 員 , 在 上 班 第 一 天 因 經 期 不 適 令 女 上 司 大 為 緊 張 , 「 客 知 道 後 非 常 勞 氣 , 仲 問 我 點 解 之 前 唔 問 清 楚 佢 有 呢 個 病 。 」 該 名 女 上 司 堅 持 經 期 不 適 是 長 期 問 題 , 擔 心 會 暈 倒 , 影 響 工 作 表 現 及 出 勤 率 而 辭 退 她 。 也 有 一 間 跨 國 速 遞 公 司 要 求 人 事 顧 問 向 合 適 的 女 職 員 查 問 是 否 有 經 期 不 適 問 題 。

可 服 避 孕 藥 治 月 事 不 適
現 時 本 港 雖 未 有 推 行 月 事 假 期 , 但 擁 有 40 多 名 職 員 的 基 層 組 織 街 坊 工 友 服 務 處 , 在 6 、 7 年 前 便 讓 女 同 事 享 有 月 事 假 期 , 街 工 立 法 會 議 員 梁 耀 忠 計 劃 在 新 一 屆 的 立 法 會 提 出 有 關 議 案 。 大 學 師 生 監 察 無 良 企 業 行 動 亦 明 白 經 期 不 適 對 女 性 的 影 響 , 故 在 3 年 前 成 立 至 今 便 推 行 月 事 假 期 。
婦 產 科 專 科 醫 生 李 福 謙 表 示 , 服 食 避 孕 藥 可 說 是 治 療 經 期 不 適 最 有 效 的 一 種 方 法 。 新 一 代 的 避 孕 藥 能 穩 定 女 性 荷 爾 蒙 水 平 , 具 避 孕 效 果 之 餘 , 又 能 減 輕 經 期 引 致 各 種 不 適 症 狀 , 亦 不 會 令 體 重 增 加 及 改 善 皮 膚 質 素 。 電 台 唱 片 騎 師 黃 天 頤 亦 指 , 服 用 避 孕 藥 兩 個 月 後 問 題 已 大 幅 改 善 。

話 你 知 : 解 僱 經 痛 者 或 屬 違 法
平 等 機 會 委 員 會 發 言 人 表 示 , 有 女 職 員 在 上 班 第 一 天 因 出 現 經 期 不 適 而 遭 辭 退 , 以 及 要 求 人 力 資 源 顧 問 公 司 詢 問 求 職 者 是 否 有 經 期 不 適 症 狀 , 兩 個 情 況 都 有 可 能 觸 犯 性 別 歧 視 條 例 。
發 言 人 解 釋 , 經 期 不 適 出 現 的 症 狀 只 會 發 生 在 女 性 身 上 , 情 況 就 如 女 士 們 懷 孕 一 樣 。 因 此 , 若 僱 主 以 職 員 經 期 不 適 作 為 解 僱 的 理 由 , 或 查 問 求 職 者 是 否 患 有 經 期 不 適 才 考 慮 是 否 聘 用 , 都 有 可 能 觸 犯 性 別 歧 視 條 例 。
經 期 不 適 又 可 能 屬 於 身 體 上 的 殘 疾 或 疾 病 , 故 需 要 先 諮 詢 醫 生 意 見 , 才 可 決 定 是 否 觸 犯 殘 疾 歧 視 條 例 。

Powered by Leies Chan
FruitDaily 1.1J Code by ManInNet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