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醫健抗氧化食用大全

醫健抗氧化食用大全

近年各種聲稱具抗氧化、防衰老功效的產品備受追捧。日前又有標榜具這些功效的飲料及護膚新品大賣廣告,不過營養師及皮膚科醫生均強調,想有效減慢氧化速度防衰老,還是從天然食物攝取抗氧化物質最為有效,而且必須配合健康的生活習慣。
文:Ann Leung
部分圖片:Ann、星島圖片庫
飲品糖分偏高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註冊營養師林思為指,從食物攝取抗氧化物質,延緩身體退化速度,是最直接和安全的方法。
「抗氧化飲料含一定程度的抗氧化成分,不過其糖分可能偏高,聲稱無添加糖亦可能含果糖;而每100毫升(約半杯)的飲品不應超過5克的糖,如超過的話應再減少飲用分量,每天不宜飲多過一次。抗氧化物質如Q10、Glutathione,可由身體自行製造或從食物中攝取,而維他命A、C及E等,則可從食物吸取;若食物的ORAC數值愈高,表示抗氧化物含量愈高,其中以香料如咖喱粉、蒜、黃薑、玉桂、芥辣、可可粉等的含量較高,煮食時取適量用作調味。」
她表示,健康指引建議每天進食三份蔬菜及兩份水果,但亦別過量吃某種食物,以免造成偏食,應平均進食紅、綠、紫、橙及白五種代表不同營養素的蔬果,其中以紅莓、藍莓、紅蘿蔔及番茄等的抗氧化成分較為豐富。」
進食多少分量才為之有效抗氧化,暫時仍未有標準。不過她表示,健康飲食之道最重要是不偏食,經常吃油炸、燒焦及醃製食物、過量做運動均會增加游離基的產生,破壞細胞組織。運動員之所以特別短壽,與其身體機能耗損過度有關。
外塗產品功效未經證實
呼吸真的會老嗎?沒錯。皮膚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除非不呼吸,否則身體任何活動包括新陳代謝和呼吸,都會產生游離基或自由基,當游離基過多時便會破壞細胞組織、器官及機能,導致身體退化,若免疫系統受抑壓,抵抗力下降,甚至會出現癌症。身體氧化是無法避免的自然過程,壓力大、曬得太多太陽、睡眠不足及吸煙等,都會增加游離基的產生,導致身體退化、皮膚鬆弛及出現幼紋。有不少女士選購聲稱加入抗氧化物的護膚品來紓緩皺紋和美白皮膚,但史醫生指效果未敢保證,「除了處方的維他命A酸或能減淡幼紋外,目前沒有醫學證據顯示外塗產品可抗皺,由於維他命A酸可能令皮膚出現變薄、紅腫及敏感等副作用,醫生亦不會輕易處方,孕婦更加不可使用。現時亦沒有證據證明抗氧化物質與美白有關係,曾有研
究指維他命C可有限度漂白皮膚,但仍待更多科學研究驗證。」
如想紓緩幼紋,他建議避免將面部壓枕頭睡覺,仰睡也有助抗地心吸力。塗潤膚乳時輕力按摩面部促進血液循環,久而久之可令肌膚更平滑。充足的睡眠可修補身體機能,而夜間更是各種生長激素如抗氧化因子生長的黃金時間,愈早進入夢鄉,得到的修護愈多,所謂的Beauty Sleep正是保持青春的妙法。
食五色蔬果保健康
各「色」蔬菜 益處 蔬果例子
綠色 保護視力、預防乳癌、前列腺癌、心血管病及降血壓。 芥蘭、西洋菜、青蘋果及奇異果。
橙黃色 增強免疫力、骨骼及牙齒健康、延緩衰老、減少心臟病及癌症發生。 紅甜椒、紅菜頭、桃及柑。
紅色 預防前列腺癌、抗炎及防心臟病。 番茄、士多啤梨、車厘子及紅肉西柚。
紫藍色 減患尿道炎的機會、改善記憶及延緩衰老。 茄子、紫椰菜、藍莓、紅提子及布U。
白色 降膽固醇、血壓和延緩衰老。 蒜頭、洋b、薑、馬鈴薯和香蕉。
資料來源:《營養師話你知100不可不知的健康營養真相》
查詢ORAC網址:www.ars.usda.gov/nutrientdata/ORAC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









[b_emailfriend] [b_top] [b_topsection]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請前往http://surveylink.yahoo.com/wix/p5429076.aspx 發表你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