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健 康 地 帶 : 洗 面 太 大 力 致 結 膜 下 出 血

生果日報 20080911
健 康 地 帶 : 洗 面 太 大 力 致 結 膜 下 出 血




黃 先 生 近 日 早 上 洗 面 時 , 從 鏡 中 發 現 自 己 左 眼 白 上 出 現 小 血 塊 , 令 他 驚 恐 萬 分 , 嘗 試 用 力 多 次 眨 眼 , 但 仍 無 法 將 之 消 除 。 由 於 擔 心 視 力 受 損 , 故 即 時 求 醫 , 檢 查 後 發 現 是 因 為 洗 面 時 不 慎 被 毛 巾 弄 傷 左 眼 , 導 致 結 膜 下 出 血 , 估 計 約 兩 星 期 後 , 出 血 位 置 就 會 自 動 復 原 。
結 膜 位 於 眼 球 的 前 方 , 從 角 膜 的 邊 緣 開 始 , 一 直 延 伸 至 眼 瞼 內 緣 。 結 膜 下 出 血 主 要 是 因 為 結 膜 白 色 位 置 的 微 絲 血 管 爆 裂 , 如 果 滲 出 的 血 液 局 限 在 結 膜 與 眼 球 之 間 , 無 法 被 結 膜 迅 速 吸 收 , 便 會 造 成 血 塊 。

血 塊 一 般 兩 周 消 失
絕 大 部 份 結 膜 下 出 血 的 患 者 都 沒 有 特 定 的 致 病 原 因 , 當 眼 睛 受 到 外 來 物 傷 害 , 例 如 如 撞 擊 、 洗 面 時 以 毛 巾 大 力 擦 面 及 捽 眼 , 甚 至 打 噴 嚏 、 大 笑 、 咳 嗽 、 便 秘 等 突 如 其 來 的 壓 力 , 都 可 以 導 致 結 膜 的 微 絲 血 管 爆 裂 , 造 成 血 塊 。 此 外 , 一 些 草 本 醫 藥 , 例 如 人 參 、 銀 杏 、 大 蒜 、 生 薑 、 金 絲 桃 草 等 , 都 可 使 血 小 板 的 活 動 量 減 低 , 引 致 結 膜 下 出 血 。
缺 乏 維 他 命 C 或 K 的 患 者 , 或 服 用 薄 血 丸 、 阿 士 匹 靈 、 沃 法 令 阻 凝 劑 ( Warfarin ) 、 患 上 凝 血 病 、 糖 尿 病 及 高 血 壓 , 都 有 結 膜 下 出 血 的 風 險 。
儘 管 血 塊 大 約 於 10 至 14 日 內 可 自 動 消 失 , 毋 須 接 受 特 別 治 療 , 患 者 要 避 免 再 擦 傷 眼 睛 , 以 免 再 次 出 血 。 倘 若 病 情 令 患 者 感 到 異 常 不 適 、 有 反 覆 性 出 血 、 眼 睛 疼 痛 、 視 力 受 到 影 響 , 又 或 血 塊 逾 三 星 期 後 仍 未 散 去 , 患 者 須 盡 早 求 醫 , 因 出 血 可 能 是 由 其 他 原 因 或 疾 病 引 致 。
診 治 時 , 醫 生 先 會 替 患 者 進 行 健 康 評 估 、 檢 查 血 壓 、 血 液 檢 測 等 , 了 解 患 者 是 否 有 凝 血 功 能 異 常 或 患 上 嚴 重 出 血 性 疾 病 , 然 後 再 作 進 一 步 的 跟 進 治 療 。
逢 周 四 刊 出
撰 文 : 家 庭 醫 生 羅 頌 敏

Powered by Leies Chan
FruitDaily 1.1J Code by ManInNet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