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先 天 怪 病   加 班 飲 咖 啡 後 發 作

生果日報 20080928
先 天 怪 病   加 班 飲 咖 啡 後 發 作
白 領 無 端 手 腳 震


在 一 個 公 開 演 講 上 突 然 變 聲 , 聲 音 變 得 顫 抖 , 自 然 令 人 印 象 分 盡 失 。 原 來 有 些 聲 震 與 緊 張 無 關 , 屬 先 天 性 問 題 , 即 使 非 常 平 靜 , 一 樣 會 出 現 手 震 、 聲 震 , 甚 至 頭 震 等 反 應 。 有 家 庭 醫 生 指 出 , 刺 激 飲 品 、 極 度 疲 勞 、 壓 力 等 也 會 令 顫 抖 加 劇 , 更 有 年 輕 白 領 每 次 加 班 飲 咖 啡 後 便 發 作 , 影 響 工 作 表 現 。 記 者 : 鍾 麗 霞

家 庭 醫 生 羅 頌 敏 表 示 , 受 手 震 困 擾 的 人 執 筆 寫 字 也 會 受 影 響 , 而 取 水 杯 ( 右 圖 ) 最 易 發 覺 手 震 問 題 。




很 多 人 誤 會 手 震 是 緊 張 的 產 物 , 家 庭 醫 生 羅 頌 敏 估 計 每 100 人 中 , 便 有 5 人 因 原 發 性 顫 抖 症 ( Essential Tremor ) , 出 現 手 震 、 腳 震 、 聲 震 , 甚 至 頭 震 等 症 狀 , 雖 然 不 是 大 病 , 不 會 對 健 康 構 成 嚴 重 影 響 , 卻 會 帶 來 社 交 不 便 及 尷 尬 。

怕 被 取 笑 謝 絕 應 酬
羅 頌 敏 說 : 「 佢 起 匙 、 筷 子 會 震 得 好 厲 害 , 有 人 會 唔 敢 去 party , 怕 俾 人 見 到 酒 杯 手 震 , 或 者 好 怕 同 唔 熟 人 一 齊 食 飯 , 亦 有 病 人 因 為 手 震 做 唔 到 精 細 工 作 要 轉 行 , 有 家 庭 主 婦 因 為 手 震 時 不 時 會 倒 瀉 湯 同 。 」 羅 稱 有 外 國 研 究 發 現 有 顫 抖 問 題 的 人 , 因 怕 被 人 取 笑 而 出 現 社 交 退 縮 問 題 , 有 患 者 甚 至 從 此 謝 絕 應 酬 , 變 得 越 來 越 孤 獨 。
18 、 19 歲 及 35 至 45 歲 是 兩 個 發 病 的 高 期 , 但 估 計 不 足 一 成 人 求 診 , 患 者 多 數 是 身 體 檢 查 時 順 道 問 症 而 發 現 。 羅 頌 敏 表 示 , 此 病 成 因 不 明 , 約 一 半 患 者 有 家 族 史 。 曾 有 一 名 24 歲 剛 踏 入 社 會 工 作 的 大 學 畢 業 生 , 每 逢 加 班 飲 咖 啡 後 雙 手 便 顫 抖 不 已 , 但 休 息 過 後 又 會 不 藥 而 癒 , 有 一 次 因 感 冒 求 診 而 順 道 查 詢 手 震 問 題 , 細 問 之 下 發 現 其 父 同 樣 受 手 震 困 擾 。 由 於 病 情 不 嚴 重 , 只 需 戒 掉 咖 啡 、 濃 茶 及 多 休 息 , 便 可 減 少 發 作 次 數 。

誤 會 患 上 柏 金 遜 症
不 過 , 不 少 有 手 震 患 者 擔 心 自 己 是 患 了 柏 金 遜 症 , 其 實 , 原 發 性 顫 抖 症 與 柏 金 遜 症 的 手 震 有 很 大 分 別 , 前 者 多 在 動 作 進 行 時 手 震 , 例 如 夾 、 飲 水 、 寫 字 、 化 妝 及 剃 鬚 等 , 但 柏 金 遜 症 的 患 者 則 在 手 部 靜 止 時 手 震 , 柏 金 遜 症 患 者 會 同 時 出 現 記 憶 力 衰 退 、 語 言 困 難 、 動 作 緩 慢 等 症 狀 。 然 而 , 手 震 也 可 能 是 甲 狀 腺 疾 病 、 重 金 屬 中 毒 、 藥 物 副 作 用 引 發 , 故 患 者 需 接 受 詳 細 檢 查 才 能 確 定 病 因 。
輕 微 的 原 發 性 顫 抖 症 可 透 過 戒 飲 刺 激 性 飲 品 、 多 休 息 、 減 輕 壓 力 、 加 強 手 部 肌 肉 鍛 煉 等 , 改 善 手 震 的 問 題 ; 若 病 情 嚴 重 , 例 如 出 現 頭 震 , 或 因 聲 震 影 響 說 話 , 可 服 食 鎮 靜 劑 、 治 療 血 壓 及 癲 癇 等 藥 物 , 一 般 可 減 輕 七 至 八 成 病 情 。

研 究 發 現
飲 酒 有 療 效   短 暫 減 顫 抖
手 震 患 者 可 能 試 過 , 當 參 加 公 司 的 重 要 酒 會 時 , 心 情 自 然 緊 張 , 令 手 震 加 劇 , 但 酒 會 期 間 「 兩 杯 落 肚 」 , 手 竟 停 止 了 顫 抖 , 緊 張 情 緒 也 緩 和 。
原 來 近 年 有 醫 學 研 究 發 現 , 酒 精 可 以 令 身 體 的 顫 抖 暫 時 消 失 , 對 改 善 原 發 性 顫 抖 症 有 短 暫 效 用 , 療 效 可 媲 美 藥 物 。 但 因 會 引 致 酗 酒 的 副 作 用 , 故 不 鼓 勵 患 者 使 用 。

飲 奶 茶 咖 啡 可 引 發
近 年 多 項 內 地 及 台 灣 研 究 發 現 , 奶 茶 、 咖 啡 、 吸 煙 等 刺 激 性 產 品 , 可 引 發 身 體 顫 抖 症 狀 , 但 酒 精 卻 可 以 減 緩 顫 抖 。 綜 合 三 項 研 究 結 果 顯 示 , 酒 精 對 七 至 九 成 患 者 有 效 , 而 藥 物 則 對 約 八 成 患 者 有 用 。 但 隨 酒 精 在 身 體 的 影 響 逐 漸 消 失 , 顫 抖 症 狀 又 會 再 次 出 現 , 屬 「 治 標 不 治 本 」 的 治 療 , 而 且 長 期 依 賴 酒 精 會 損 害 健 康 , 例 如 破 壞 肝 臟 功 能 , 故 不 能 用 作 第 一 線 治 療 , 醫 學 界 仍 鼓 勵 症 狀 不 嚴 重 的 患 者 , 多 休 息 及 戒 刺 激 性 飲 品 改 善 不 適 。
本 報 記 者

Full FruitDaily 1.0 Coded by Maninnet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請前往http://surveylink.yahoo.com/wix/p5429076.aspx 發表你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