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瘂憎」皆因愛甜頭

明報新聞網
 

吃出好心情 2008年9月10日

【明報專訊】最近比較煩。煩子女開學瑣事一籮筐,煩新同事未在狀態,煩股市跌極未見底,煩物價加完又加……

既然港人都愛吃,究竟可否從食物覑手,吃出好心情?

我們除了為肚餓而吃,也因開心而吃。只是有時候選錯了食物,吃下去只會開心一陣子,之後便感到情緒低落,甚至煩躁「瘂憎」。

美國註冊營養師胡志茵表示,有些人每當感到不開心便很想喝汽水或吃糖果(包括朱古力)。這些食物之所以成為他們的「開心救星」,原因是它們曾帶來開心的印記。

「瘂憎」皆因愛甜頭

這些「救星」大多由果糖或蔗糖製造,是「單醣」或「雙醣」結構的碳水化合物,很容易令血糖快速上升,而血清素這種關乎情緒的腦部化學物質,也隨之上升,令人感到開心一些,所以說甜食具有「自療」作用,能令吃的人快樂。

可是,問題卻在於胰島素也在不久後發揮它調節血糖的功能,把茘高的血糖「拉」下來,此時,情緒亦會跌落谷底,脾氣也會變得暴躁與「瘂憎」。若轉頭再吃甜食以求令心情好轉的話,血糖及血清素水平就會進入升升跌跌的循環,情緒便如坐過山車。

今時今日,糖果汽水隨時購得,供應又多,胡志茵認為,在這環境下,「怪不得都市人咁瘂憎」。

文﹕姜素婷

圖﹕陳淑安

模特兒﹕Cannis(Hong Kong Star)

編輯:楊晴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MingPao 2.3 by Leies Chan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