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電盈諗縮數 外判工罷工 要求外判商「九折收錢」 「無可避免減薪裁員」

明報新聞網
 

電盈諗縮數 外判工罷工
要求外判商「九折收錢」 「無可避免減薪裁員」
2009年2月10日

【明報專訊】電訊盈科約1.3萬名員工及約3000名外判工將要面對嚴峻的裁員、減薪威脅,員工代表昨日與公司開會後引述資方表示,在現時經濟環境下,公司短期內「無可避免要減薪裁員,而且數目頗大」,但具體方案尚未公布。

電盈更於上周已要求50多間外判商將工程費打「九折」,導致3000名外判工可能要被減薪一至三成,工會決定反擊,號召全體外判員工今日罷工半天,迫使電盈取消「九折收錢」決定。

代表電盈長工及外判工的工會昨日兵分兩路,一方面要求電盈交代是否減薪裁員,另一方面籌備今早的警示式罷工,工會預計會約有200人參與,估計對服務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詳見另稿)。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呼籲,在這艱難時期,如非必要,香港大企業不要裁員,而應共渡時艱,「香港大企業要盡企業的責任」。他補充說,大企業有商業的考慮,但以就業來說,會對整個社區有很大的影響力,故希望企業可以考慮一下對市民的影響。

為外判工爭取權益的香港電訊業總工會主席夏志雄及工聯會權委會副主任崔世昌表示,今日會在9時至1時發起半天罷工,並會安排員工到太古坊電盈總部抗議。

約3000外判員工或需減薪

崔世昌表示,現時電盈外判公司約有50間,涉及外判員工數目多達二三千人。電盈上周與一眾外判商會面,要求外判工程費「九折收錢」,以避免違反合約。若外判商不答應,電盈便會與該外判商終止合約,故迫使了不少外判商向員工開刀。

承接電盈工程的多間外判商,昨日向員工發聯署信稱,須在明天回覆電盈是否接受「九折收錢」,唯有提出5項方法,包括津貼制(全體員工九折支薪,所有盈餘撥後發放)、減薪10%、減福利、減人手及調整工時。

外判工人陳先生激動表示,自2002年外判開始,薪酬已連年遞減,由1.6萬減至現時1萬元,若再減薪10%,是難以接受。今次不少員工反應很大,他亦會在今天呼籲10多名同事參與罷工。夏志雄及崔世昌表示,今天的罷工只是警示性,希望電盈收回決定,否則會有進一步行動。

工會引述消息 將裁員600人

另 外,代表電盈長工的10多名員工代表,昨午與公司代表會面,但參與會議的電盈職工總會主席梁定濤及電盈職員協會主席葉岳峰表示,公司未有承諾不裁員,甚至 表明「無可避免要減薪裁員,而且數目頗大」,兩人皆表示失望。工會引述消息指電盈會裁員600人,甚至會在一兩周內行動。

梁定濤表示, 公司代表在會上已表示,800名臨時合約工中,其中200人已解約,餘下600人亦會陸續中止合約;而公司在採購,甚至購買廁紙上已盡量節省成本,而未來為了繼續省錢,不排除透過減薪、裁員及放無薪假方式達到目標。

     



電盈職工總會昨日發起簽名行動,抗議電盈減薪裁員,工會並會在今日發起半天罷工,預計會有逾200名員工參加。(余俊亮攝)
放大


電盈職員協會主席葉岳峰表示,資方稱經營困難,要採取不同的節約方法,但沒交代詳情及任何具體數據。(楊陽明攝)
放大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