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心臟一跳三響患病徵兆

心臟一跳三響患病徵兆
東方日報網上網

心臟一跳三響患病徵兆
02/02/2009

「 迫 - 噗 ; 迫 - 噗 、 噗 」 , 一 下 心 跳 出 現 三 下 心 跳 聲 , 慎 防 心 臟 出 現 毛 病 。 中 文 大學 醫 學 院 引 入 亞 洲 首 部 心 音 分 析 儀 , 可 準 確 記 錄 心 跳 聲 資 料 , 及 早 發 現 心 臟 功 能 異常 , 例 如 有 三 下 心 跳 聲 可 能 患 心 臟 衰 竭 、 第 一 下 心 跳 聲 延 遲 則 是 左 心 室 泵 血 功 能 減弱 等 。 中 大 期 望 心 音 儀 最 終 可 於 普 通 科 門 診 及 急 症 室 應 用 , 成 為 常 規 檢 查 之 一 , 用以 分 流 有 心 臟 問 題 的 患 者 , 作 出 適 當 治 療 。

中 大 內 科 及 藥 物 治 療 學 系 心 臟 科主 任 余 卓 文 解 釋 , 正 常 人 一 下 心 跳 有 兩 種 心 跳 聲 , 包 括 二 尖 瓣 泵 血 後 收 縮 的 聲 音 ,及 主 動 脈 瓣 關 閉 時 的 聲 音 。 心 音 具 重 要 診 斷 價 值 , 可 惜 以 往 醫 生 只 靠 聽 診 器 檢 查 心跳 , 較 難 聽 出 心 跳 雜 聲 。 中 大 心 臟 科 去 年 引 入 亞 洲 首 部 心 音 分 析 儀 , 並 於 威 爾 斯 親王 醫 院 臨 床 應 用 , 只 須 在 病 人 胸 口 放 置 兩 個 小 型 感 應 器 , 記 錄 持 續 十 多 秒 的 心 音 及心 電 圖 , 可 準 確 診 斷 心 臟 問 題 , 有 關 檢 查 亦 全 無 創 傷 性 。

數 分 鐘 得 出 結 果
他續 指 , 急 性 心 臟 病 入 院 個 案 , 死 亡 率 高 達 三 至 四 成 , 若 能 及 早 發 現 心 臟 異 常 , 可 適時 作 出 預 防 或 治 療 。 他 舉 例 , 部 分 心 臟 衰 竭 患 者 發 病 時 可 能 沒 明 顯 徵 狀 , 只 會 感 到氣 喘 , 但 經 心 音 儀 檢 查 可 發 現 他 們 多 了 一 下 心 跳 聲 , 即 有 第 三 心 音 , 便 可 排 除 是 肺部 感 染 , 即 時 轉 介 心 臟 科 跟 進 。 另 外 , 若 發 現 患 者 的 第 一 下 心 音 延 遲 , 應 跟 進 是 否左 心 室 泵 血 功 能 減 弱 。

心 音 分 析 儀 最 大 優 點 是 只 需 數 分 鐘 便 有 結 果 , 而 傳統 透 過 驗 血 確 診 心 臟 病 , 至 少 需 一 至 兩 日 , 超 聲 波 掃 描 或 需 輪 候 更 長 時 間 。 故 可 利用 心 音 分 析 儀 先 找 出 懷 疑 心 臟 病 個 案 , 才 安 排 進 行 較 複 雜 的 檢 查 , 亦 有 助 節 省 醫 療成 本 。

余 卓 文 表 示 , 目 前 先 將 心 音 分 析 儀 應 用 於 心 臟 衰 竭 及 心 肌 梗 塞 患 者, 因 他 們 的 病 情 較 反 覆 , 需 要 長 期 監 察 , 至 今 已 記 錄 近 三 百 名 病 人 的 心 音 資 料 。 長遠 希 望 可 培 訓 更 多 醫 護 人 員 學 習 操 作 心 音 分 析 儀 , 並 將 該 儀 器 推 廣 至 普 通 科 病 房 、普 通 科 門 診 及 急 症 室 等 前 線 部 門 , 加 快 分 流 心 臟 病 患 者 , 甚 至 成 為 像 量 血 壓 般 的 常規 檢 查 。 他 指 每 部 心 音 分 析 儀 的 成 本 約 五 十 萬 元 , 中 大 並 且 計 劃 下 月 再 引 入 多 一 部儀 器 。

■ 記 者 陳 紹

余 卓 文 指 正 常 人 一 下 心 跳 有 兩 下 心 跳 聲 , 若 能 準 確 分 析 心 音 資 料 , 有 助 及 早 診 斷 心 臟 病 。

OrientalDaily 2.0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