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黃金冒險號 陶傑 - 相 逢 不 須 恨 晚

生果日報網上版

相 逢 不 須 恨 晚


在 《 奇 幻 逆 緣 》 , 沒 有 了 男 主 角 反 老 還 童 的 這 條 趣 味 逆 線 , 一 切 就 沒 了 戲 。
愛 情 文 藝 , 古 往 今 來 , 不 知 有 多 少 創 作 。 故 事 要 說 出 新 鮮 意 念 , 談 何 容 易 。
《 奇 幻 逆 緣 》 的 新 意 在 什 麼 地 方 ? 男 主 角 一 生 下 來 是 個 老 頭 子 , 越 年 長 , 反 倒 越 年 輕 。 在 他 的 生 命 中 遇 上 了 深 愛 的 女 子 。 女 主 角 琦 白 朗 芝 從 小 女 孩 漸 漸 變 老 , 當 她 四 十 歲 的 時 候 , 逆 面 而 來 的 畢 比 特 才 大 她 幾 歲 , 但 卻 生 理 逆 反 成 一 個 小 伙 子 。
在 一 面 鏡 子 前 , 琦 白 朗 芝 告 訴 畢 比 特 : 「 我 們 再 這 樣 下 去 , 不 行 了 , 我 會 越 來 越 老 , 而 你 卻 越 來 越 精 壯 年 輕 。 」 她 悟 出 了 一 個 道 理 : 「 幸 好 我 在 二 十 一 歲 時 , 還 沒 有 愛 上 你 。 」
為 什 麼 ? 因 為 當 她 二 十 一 歲 , 他 外 貌 衰 老 ; 她 年 紀 越 長 , 他 反 倒 越 年 輕 。 最 後 他 「 老 」 成 一 個 白 嫩 的 嬰 兒 , 像 她 的 孫 子 , 死 在 她 的 懷 。 《 奇 幻 逆 緣 》 的 主 題 , 是 說 出 了 男 女 相 愛 , 並 無 「 相 逢 恨 晚 」 這 回 事 。
一 對 男 女 愛 上 了 , 二 十 八 歲 的 女 子 發 覺 男 人 比 他 大 十 歲 , 剛 認 識 的 時 候 , 男 人 已 經 有 妻 兒 , 他 是 建 築 師 , 留 學 英 國 , 周 遊 過 法 國 意 大 利 。 他 成 熟 而 博 學 , 浪 漫 而 富 有 情 趣 。 她 倚 偎 在 他 身 邊 : 為 什 麼 我 們 在 十 年 前 早 不 相 識 , 那 時 你 還 沒 結 婚 , 我 只 有 十 八 歲 , 那 有 多 麼 好 ?
然 而 《 奇 幻 逆 緣 》 告 訴 你 , 原 來 愛 情 並 無 「 相 逢 恨 晚 」 這 回 事 。 眼 前 這 個 男 人 , 十 年 前 完 全 不 一 樣 : 他 沒 畢 業 , 他 沒 有 深 賞 過 法 國 的 藝 術 和 意 大 利 的 建 築 , 那 時 候 , 他 的 父 親 還 沒 有 逝 世 , 他 聽 貝 多 芬 的 命 運 交 響 樂 時 , 還 沒 參 悟 其 中 的 意 義 。 一 句 話 , 十 年 前 的 那 個 他 , 在 身 份 證 的 定 義 中 , 是 同 一 個 人 , 但 他 還 沒 有 曾 經 滄 海 , 沒 有 眼 前 情 深 的 感 觸 。 那 時 他 只 是 一 個 乳 臭 未 的 小 阿 飛 , 最 多 是 抱 一 張 吉 他 無 病 呻 吟 自 彈 自 唱 。 這 樣 一 個 人 , 讓 時 光 倒 退 十 年 , 他 追 求 你 , 你 其 實 絕 不 會 愛 上 他 。
當 一 個 男 人 最 值 得 愛 而 散 發 魅 力 之 際 , 是 他 已 經 結 婚 擁 有 了 家 庭 的 時 候 。 像 一 家 公 司 , 上 了 市 , 你 才 覺 得 它 股 值 非 凡 , 從 前 還 是 山 寨 小 廠 , 你 不 會 屑 顧 。 因 此 , 「 恨 不 相 逢 未 嫁 時 」 是 一 句 多 餘 的 淒 怨 , 你 還 未 嫁 時 , 黃 毛 丫 頭 , 不 可 能 會 欣 賞 他 。
天 下 愛 情 的 悲 劇 就 在 這 : 你 以 為 時 光 倒 流 , 可 以 是 一 對 美 眷 ? 不 如 只 擁 抱 擦 身 而 過 的 現 在 , 但 愛 情 是 要 有 未 來 的 。 當 時 鐘 臂 針 往 回 倒 撥 , 過 去 是 泡 沫 , 現 在 很 短 暫 , 未 來 , 是 一 片 更 令 人 惆 悵 的 空 茫 。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