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尼 古 丁 含 量 多 過 真 煙 非 法 售 賣 電 子 煙 店 舖 被 搗

生果日報網上版
尼 古 丁 含 量 多 過 真 煙 (electronic cigarette)
非 法 售 賣 電 子 煙 店 舖 被 搗

【 本 報 訊 】 政 府 加 煙 稅 後 , 有 煙 民 轉 吸 電 子 煙 戒 煙 。 衞 生 署 昨 日 突 然 高 調 表 示 , 現 時 在 港 出 售 的 電 子 煙 均 未 經 註 冊 , 進 行 買 賣 屬 非 法 行 為 , 在 家 中 吸 食 亦 屬 違 法 。 衞 生 署 昨 聯 同 警 方 搗 破 一 個 售 賣 電 子 煙 店 舖 , 化 驗 顯 示 其 中 一 枚 煙 彈 的 尼 古 丁 含 量 , 較 一 包 真 煙 更 多 , 可 令 人 上 癮 及 危 害 健 康 。 有 藥 劑 師 指 電 子 煙 數 年 前 已 引 入 港 , 衞 生 署 現 時 才 發 警 告 是 後 知 後 覺 。


未 經 註 冊 即 屬 違 法

想 戒 煙 的 煙 民 轉 食 電 子 煙 , 是 因 電 子 煙 聲 稱 只 含 尼 古 丁 而 不 含 焦 油 , 外 形 像 真 煙 。 吸 食 前 先 放 入 含 有 尼 古 丁 油 的 煙 彈 , 電 子 煙 有 鍋 爐 , 透 過 熱 力 使 煙 油 霧 化 ; 只 需 用 電 , 不 需 點 火 。
衞 生 署 昨 臨 時 召 開 記 者 會 , 署 長 林 秉 恩 表 示 根 據 《 藥 劑 業 及 毒 藥 條 例 》 , 任 何 含 有 尼 古 丁 產 品 必 須 註 冊 才 可 出 售 ; 電 子 煙 含 尼 古 丁 並 宣 稱 為 「 戒 煙 產 品 」 , 屬 於 藥 劑 產 品 必 須 註 冊 。 任 何 人 管 有 未 經 註 冊 藥 物 即 屬 違 法 , 最 高 可 罰 款 10 萬 元 及 監 禁 兩 年 。 市 民 在 家 居 、 公 眾 場 所 等 地 方 吸 食 電 子 煙 可 被 檢 控 , 由 內 地 帶 入 境 亦 犯 法 。 他 呼 籲 市 民 盡 快 銷 毀 電 子 煙 , 或 交 署 方 代 為 丟 棄 。
衞 生 署 前 日 派 員 到 深 水 鴨 寮 街 234 號 一 樓 一 間 電 子 產 品 店 舖 , 購 買 兩 款 電 子 煙 產 品 包 括 「 煙 彈 」 , 經 化 驗 後 驗 出 有 尼 古 丁 ; 昨 12 時 許 聯 同 警 方 到 該 店 拘 捕 兩 人 , 分 別 52 歲 及 60 歲 , 其 中 一 人 是 店 舖 東 主 , 撿 走 九 款 產 品 , 估 計 來 自 內 地 , 未 知 入 口 途 徑 。 警 方 表 示 , 被 捕 兩 人 涉 嫌 管 有 第 一 部 毒 藥 及 管 有 未 經 註 冊 藥 劑 製 品 , 已 獲 准 保 釋 , 五 月 初 再 到 警 署 報 到 。 行 動 中 撿 獲 14 箱 相 關 產 品 。
林 秉 恩 表 示 , 撿 獲 的 電 子 煙 套 裝 含 有 電 池 、 煙 管 、 煙 嘴 、 小 量 煙 彈 等 , 售 價 為 600 元 , 另 一 排 5 枚 的 「 煙 彈 」 售 價 為 60 元 , 即 12 元 一 枚 。 其 中 一 枚 煙 彈 證 實 含 26 毫 克 尼 古 丁 , 「 含 量 相 當 高 , 等 如 一 包 煙 多 , 仲 要 每 次 都 唔 知 會 吸 幾 多 入 落 肚 。 」
他 強 調 , 電 子 煙 戒 煙 的 有 效 性 、 安 全 性 及 質 素 存 疑 , 即 使 生 產 商 申 請 註 冊 , 相 信 不 會 批 准 。 吸 電 子 煙 會 令 人 上 癮 , 尼 古 丁 霧 化 亦 有 二 手 煙 效 果 ; 但 是 否 有 焦 油 、 香 油 或 其 他 雜 質 , 要 進 一 步 化 驗 。


zoom

衞 生 署 昨 聯 同 警 方 到 深 水 鴨 寮 街 一 間 樓 上 舖 撿 走 九 款 電 子 煙 相 關 產 品 , 估 計 來 自 內 地 , 但 未 知 從 何 種 途 徑 入 口 。


zoom

位 於 深 水 鴨 寮 街 的 一 間 科 技 公 司 , 昨 天 被 警 員 登 門 調 查 。
冼 偉 倫 攝


衞 署 被 彈 後 知 後 覺

對 於 現 時 才 採 取 行 動 是 否 太 遲 , 林 秉 恩 無 正 面 回 應 , 只 稱 售 賣 電 子 煙 店 舖 及 網 站 「 好 鬼 祟 」 。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藥 物 育 資 源 中 心 總 監 崔 俊 明 表 示 , 醫 學 界 數 年 前 已 提 醒 政 府 , 需 留 意 電 子 煙 並 進 行 宣 傳 育 , 衞 生 署 現 時 才 發 警 告 是 後 知 後 覺 , 「 人 以 為 戒 煙 , 點 知 越 食 越 多 」 , 可 能 導 致 尼 古 丁 中 毒 , 影 響 中 樞 神 經 系 統 、 心 臟 及 腦 部 ; 輕 則 出 現 頭 痛 、 喉 痛 及 胃 痛 , 重 則 血 壓 上 升 、 呼 吸 困 難 , 可 致 昏 迷 甚 致 死 亡 。


加 煙 稅 後   銷 量 增 兩 成

【 本 報 訊 】 衞 生 署 署 長 林 秉 恩 昨 指 電 子 煙 的 銷 售 手 法 隱 蔽 , 但 在 互 聯 網 卻 存 在 大 量 出 售 電 子 煙 網 站 , 市 民 只 需 致 電 賣 家 , 可 相 約 在 地 鐵 站 或 不 同 地 點 交 易 。 深 水 鴨 寮 街 更 有 店 舖 出 售 電 子 煙 , 有 賣 家 表 示 , 加 煙 稅 後 電 子 煙 銷 售 增 加 兩 成 。


店 家 稱 不 含 尼 古 丁

每 套 電 子 煙 包 括 霧 化 器 、 專 用 鋰 電 池 、 充 電 器 及 煙 彈 , 每 個 煙 彈 的 尼 古 丁 含 量 相 等 於 15 支 至 一 包 煙 , 價 格 每 套 200 元 至 1,000 元 不 等 , 最 平 一 套 內 有 5 個 煙 彈 , 平 均 價 錢 與 一 包 香 煙 相 若 。
本 報 昨 致 電 一 個 電 子 煙 賣 家 , 賣 家 指 近 日 電 子 煙 需 求 增 加 , 最 快 要 明 天 才 有 新 貨 。
最 少 還 有 一 間 售 賣 煙 酒 連 鎖 專 門 店 , 昨 仍 繼 續 在 門 市 聲 稱 出 售 不 含 尼 古 丁 的 電 子 煙 , 強 調 不 含 尼 古 丁 可 真 正 協 助 戒 煙 。
衞 生 署 署 長 林 秉 恩 昨 表 示 , 電 子 煙 的 銷 售 手 法 隱 蔽 , 雖 然 接 獲 線 報 指 鴨 寮 街 有 電 子 煙 出 售 , 但 多 次 行 動 亦 找 不 到 產 品 , 直 至 昨 日 在 一 家 電 子 零 件 商 店 才 找 到 電 子 煙 。 該 店 舖 網 站 聯 絡 人 趙 先 生 表 示 , 自 己 並 非 店 舖 東 主 , 店 舖 只 是 陳 列 室 讓 客 人 試 食 電 子 煙 , 若 客 人 購 買 才 在 內 地 定 貨 。 但 電 子 煙 的 尼 古 丁 濃 度 , 並 非 衞 生 署 所 指 般 高 。


林 秉 恩 手 持 電 子 煙 指 吸 電 子 煙 同 樣 上 癮 。 桌 上 的 煙 彈 含 尼 古 丁 , 是 電 子 煙 內 的 補 充 劑 。
馬 泉 崇 攝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