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專 家 之 言 寫 作 治 療 可 宣 洩 創 傷 medical

生果日報網上版
專 家 之 言
寫 作 治 療 可 宣 洩 創 傷

芝 將 淫 照 風 暴 發 生 後 每 日 的 心 路 歷 程 寫 在 日 記 上 , 打 算 讓 兒 子 Lucas 長 大 後 細 讀 。 心 理 學 家 指 這 做 法 是 屬 於 「 寫 作 治 療 」 ( writing therapy ) , 透 過 寫 作 將 感 受 宣 洩 出 來 , 治 療 心 理 創 傷 , 對 她 重 過 正 常 生 活 有 很 大 幫 助 ; 惟 對 她 兒 子 日 後 面 對 的 陰 影 , 未 必 有 用 , 可 以 的 話 應 不 要 讓 兒 子 知 道 詳 情 , 最 好 讓 時 間 淡 事 件 。


告 之 兒 子 未 必 合 適

註 冊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羅 志 華 博 士 表 示 , 當 事 人 在 面 對 創 傷 後 , 往 往 需 要 渠 道 宣 洩 , 張 芝 選 擇 以 寫 日 記 來 宣 洩 情 感 , 是 屬 於 心 理 治 療 一 種 , 「 有 人 話 應 該 唔 好 再 講 , 以 逃 避 態 度 面 對 , 我 唔 同 意 。 我 認 為 當 事 人 應 該 將 開 心 、 唔 開 心 都 寫 低 , 以 正 視 態 度 , 去 面 對 問 題 。 」 他 說 藝 人 淫 照 風 暴 前 所 未 有 , 事 件 中 各 女 主 角 所 承 受 的 壓 力 與 傷 害 , 不 是 一 般 人 所 能 想 像 , 需 要 接 受 心 理 輔 導 與 治 療 , 才 能 度 過 難 關 。
芝 打 算 將 日 記 一 直 寫 下 去 , 直 到 兒 子 Lucas 年 滿 18 歲 時 才 給 他 看 , 羅 志 華 認 為 未 必 是 合 適 的 做 法 , 「 除 非 個 仔 問 到 , 如 果 唔 係 , 唔 一 定 要 講 太 多 ; 可 以 話 , 等 事 件 慢 慢 丟 淡 , 因 為 小 朋 友 唔 同 成 年 人 , 發 生 咁 事 , 對 小 朋 友 成 長 始 終 有 好 大 陰 影 。 」 他 說 今 時 今 日 資 訊 發 達 , 要 Lucas 在 成 長 過 程 中 , 完 全 接 觸 不 到 任 何 關 於 淫 照 事 件 的 資 訊 並 不 可 能 , 對 張 芝 與 謝 霆 鋒 夫 婦 將 是 一 個 重 大 考 驗 。
本 報 記 者



芝 獲 丈 夫 無 限 支 持 , 大 讚 他 是 好 老 公 。   資 料 圖 片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