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比 賽 撞 山   昏 迷 兩 周   極 速 康 復 單 車 小 將 創 生 命 奇 蹟 accident medical

生果日報網上版
比 賽 撞 山   昏 迷 兩 周   極 速 康 復
單 車 小 將 創 生 命 奇 蹟

【 本 報 訊 】 一 次 單 車 比 賽 意 外 , 因 頭 部 猛 烈 撞 山 陷 入 昏 迷 的 13 歲 男 童 吳 灝 然 , 徘 徊 生 死 邊 緣 , 靠 醫 生 穩 住 腦 部 壓 力 的 技 術 , 家 人 及 朋 友 在 病 榻 旁 不 停 鼓 勵 , 兩 周 後 蘇 醒 , 一 個 月 後 再 次 站 起 來 , 不 足 三 個 月 極 速 康 復 重 新 上 學 , 連 醫 生 都 嘆 道 : 「 好 得 咁 快 係 奇 蹟 ! 」 灝 然 自 言 幸 運 , 「 死 過 翻 生 」 。 目 前 身 心 已 康 復 七 成 的 他 對 意 外 仍 有 陰 影 , 但 堅 持 會 再 參 加 單 車 比 賽 。   記 者 : 張 文 傑

去 年 11 月 23 日 , 在 沙 田 培 僑 書 院 就 讀 中 二 的 灝 然 參 加 在 大 埔 烏 蛟 騰 舉 行 的 公 路 單 車 賽 , 疑 轉 彎 回 頭 望 其 他 對 手 時 發 生 意 外 撞 山 , 嚴 重 腦 震 盪 , 肋 骨 骨 裂 , 被 送 入 沙 田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急 症 室 。 主 診 醫 生 之 一 的 陳 達 明 說 : 「 佢 入 院 時 仲 昏 迷 、 右 眼 瞳 孔 擴 張 , 腦 有 瘀 血 、 水 腫 , 24 小 時 內 隨 時 有 生 命 危 險 。 」 醫 生 其 後 為 灝 然 做 腦 掃 描 , 即 在 其 腦 部 前 方 開 一 個 直 徑 約 一 吋 的 洞 , 量 度 腦 壓 , 發 現 已 達 20 多 度 ( 正 常 為 5-10 度 ) , 腦 部 隨 時 有 「 爆 煲 」 危 險 , 情 況 十 分 危 急 。
威 院 腦 外 科 主 任 潘 偉 生 授 指 , 灝 然 當 時 在 「 有 得 救 同 無 得 救 之 間 」 , 決 定 放 腦 水 紓 緩 腦 壓 , 並 用 重 劑 量 麻 醉 藥 , 將 其 腦 部 活 動 靜 止 , 發 夢 甚 至 思 想 都 完 全 停 止 , 終 成 功 穩 定 腦 壓 , 保 住 性 命 ; 但 他 何 時 蘇 醒 仍 是 未 知 之 數 , 家 人 已 有 最 壞 打 算 , 吳 母 稱 : 「 有 心 理 準 備 佢 會 變 植 物 人 。 」


出 事 個 多 月 後 回 家 休 養
zoom

吳 灝 然 極 速 重 生 , 除 了 媽 媽 ( 前 右 ) 悉 心 照 顧 , 也 多 得 背 後 四 名 醫 生 的 盡 力 拯 救 , 左 二 為 潘 偉 生 醫 生 、 右 一 為 陳 達 明 醫 生   謝 榮 耀 攝

醫 生 團 隊 其 後 逐 步 減 用 麻 醉 藥 , 配 合 各 種 治 療 , 待 灝 然 腦 內 瘀 血 漸 散 , 昏 迷 13 日 後 終 於 蘇 醒 。 灝 然 當 時 能 看 見 周 遭 事 物 , 能 聽 但 不 能 講 , 其 間 其 母 親 不 斷 播 放 兒 子 就 讀 學 校 送 來 的 聲 帶 , 「 快 醒 呀 」 、 「 我 知 你 一 定 得 」 , 刺 激 兒 子 重 新 振 作 , 有 老 師 更 提 醒 他 「 好 返 學 啦 , 你 仲 有 功 課 未 交 」 一 句 句 鼓 勵 說 話 , 加 上 父 母 日 夜 陪 伴 在 側 , 照 顧 有 加 , 12 月 中 灝 然 已 可 離 開 深 切 治 療 部 , 入 住 兒 童 病 房 。
灝 然 十 分 感 激 所 有 醫 治 他 的 醫 護 人 員 , 但 由 比 賽 開 始 至 入 住 兒 童 病 房 前 的 事 他 已 沒 有 記 憶 。 在 兒 童 病 房 時 , 很 多 東 西 也 要 重 新 學 習 , 「 初 頭 坐 一 陣 就 好 累 , 好 辛 苦 先 可 以 撐 起 身 , 企 一 分 鐘 都 出 晒 汗 ; 昏 迷 後 第 一 次 食 番 , 無 論 粥 、 朱 古 力 、 果 汁 都 特 別 好 味 。 」
踏 入 09 年 灝 然 已 可 自 己 步 行 , 好 動 、 健 談 的 他 在 病 房 與 其 他 小 孩 打 成 一 片 , 又 表 演 魔 術 娛 樂 大 家 , 閒 時 與 同 學 「 煲 電 話 粥 」 , 更 開 始 嚷 要 出 院 , 其 母 笑 說 : 「 當 時 知 道 個 仔 真 係 『 返 啦 ﹗ 』 」 出 事 後 個 多 月 , 灝 然 出 院 回 家 休 養 , 上 月 初 更 如 常 上 學 , 陳 達 明 表 示 : 「 呢 種 創 傷 死 亡 率 高 達 兩 、 三 成 , 近 年 接 觸 咁 多 同 類 病 人 , 只 有 佢 一 個 可 以 恢 復 得 咁 快 。 」 潘 偉 生 指 不 少 同 類 個 案 需 一 年 時 間 才 能 出 院 , 灝 然 不 需 三 個 月 便 如 常 上 學 是 「 奇 蹟 」 。
灝 然 明 白 幸 福 非 必 然 , 「 生 命 有 時 強 、 有 時 弱 , 靠 自 己 之 餘 其 他 人 關 心 都 好 緊 要 。 」 他 現 時 每 周 覆 診 , 並 希 望 以 過 來 人 身 份 , 將 康 復 經 驗 與 其 他 同 類 病 人 分 享 , 安 慰 及 幫 忙 他 們 如 自 己 般 重 新 站 起 來 。


有 信 心 克 服 障 礙 再 比 賽
zoom

今 年 一 月 初 吳 灝 然 蘇 醒 後 首 次 再 嚐 最 愛 的 快 餐 店 美 食 , 開 心 不 已 。   吳 母 提 供 照 片

現 時 灝 然 視 力 仍 未 完 全 恢 復 , 體 能 只 回 復 七 成 , 暫 時 不 會 上 體 育 課 , 但 一 向 是 運 動 健 將 的 他 開 始 嘗 試 再 踏 單 車 、 游 泳 及 打 羽 毛 球 。 他 現 仍 不 敢 看 新 聞 報 道 , 「 驚 再 見 到 其 他 人 好 似 我 撞 車 畫 面 」 , 但 立 志 升 讀 大 學 電 算 系 的 他 有 信 心 會 克 服 此 心 理 障 礙 , 當 身 心 百 分 百 康 復 後 , 屆 時 會 再 參 加 單 車 比 賽 。 經 一 事 長 一 智 , 他 說 以 後 做 任 何 事 包 括 比 賽 , 會 更 加 謹 慎 及 專 心 。


吳 灝 然 受 傷 至 康 復 示 意 圖


zoom

1 ) 08 年 11 月 23 日 在 公 路 單 車 比 賽 中 意 外 受 傷


zoom

2 ) 吳 灝 然 嚴 重 腦 震 盪 , 送 院 時 已 昏 迷 。


zoom

3 ) 昏 迷 入 院 後 , 醫 生 用 重 劑 量 麻 醉 藥 穩 定 其 腦 壓 保 命


zoom

4 ) 昏 迷 13 日 後 蘇 醒 , 失 去 活 動 能 力 , 三 餐 要 母 親 照 顧


zoom

5 ) 不 足 三 個 月 後 身 體 機 能 極 速 康 復 , 並 可 如 常 上 學


你 想 知   想 講   想 問 ?

有 否 相 識 的 人 腦 部 曾 受 重 創 而 康 復 , 可 否 告 之 詳 情 ?

請 即 上 《 蘋 果 》 網 頁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留 言 喇 !
或 電 郵 至 : mailto:focusgroup@appledaily.com
傳 真 : 3711 2411
手 機 短 訊 : 6383 6568


出 事 前 吳 灝 然 是 單 車 健 將 , 身 心 康 復 七 成 的 他 現 對 意 外 仍 有 陰 影 , 但 堅 持 會 再 參 加 比 賽 。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