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80 歲 婆 婆   畢 生 收 集   任 白 戲 迷 捐 千 件 珍 藏

生果日報網上版
特 稿
80 歲 婆 婆   畢 生 收 集   任 白 戲 迷 捐 千 件 珍 藏 (Treasure Collection)

名 伶 任 劍 輝 和 白 雪 仙 合 演 了 本 港 粵 劇 界 最 光 輝 一 頁 , 一 位 80 多 歲 的 老 戲 迷 把 畢 生 收 藏 近 1,000 件 任 白 的 文 物 , 盡 數 捐 給 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館 , 絕 大 多 數 屬 五 、 六 十 年 代 , 包 括 當 年 在 利 舞 台 或 普 慶 戲 院 派 發 的 帝 女 花 紅 色 字 戲 橋 ( 宣 傳 單 張 ) ; 戲 班 出 售 每 本 3 毫 子 的 任 白 特 刊 , 還 有 記 載 陳 寶 珠 拜 任 劍 輝 為 師 的 圖 文 , 以 至 1989 年 底 任 劍 輝 死 訊 成 為 終 結 。 市 民 可 於 今 年 底 到 該 博 物 館 細 閱 這 批 珍 貴 的 任 白 文 物 。   記 者 : 呂 焯 均

繞 樑 三 日 的 帝 女 花 、 紫 釵 記 、 唐 伯 虎 點 秋 香 , 任 白 早 已 是 香 港 人 心 中 的 不 朽 粵 劇 藝 術 巨 匠 。 八 十 多 歲 的 馮 何 志 卿 女 士 是 任 白 的 戲 迷 劇 癡 , 在 任 白 紅 透 的 五 、 六 十 年 代 , 不 斷 搜 集 任 白 的 相 關 物 品 , 從 總 數 接 近 1,000 件 可 見 迷 戀 程 度 , 主 要 是 20 多 張 戲 橋 、 600 多 張 劇 照 、 150 本 特 刊 、 數 十 份 娛 樂 報 章 。 當 年 的 打 工 仔 月 薪 只 得 數 十 元 , 戲 班 出 售 的 任 白 特 刊 每 本 3 毫 子 , 每 份 娛 樂 報 章 1 毫 至 1 毫 半 , 她 均 毫 不 吝 嗇 。


zoom

當 年 戲 班 出 售 每 本 3 毫 子 的 任 白 特 刊 ( 左 圖 ) , 有 劇 目 內 容 及 汽 水 廣 告 ( 右 圖 ) 。 陳 亮 華 攝


zoom

整 理 後 今 年 底 展 出

馮 老 太 早 年 與 女 兒 移 居 澳 洲 , 是 她 主 動 聯 絡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 去 年 把 藏 品 全 數 捐 贈 , 現 存 放 於 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館 , 整 理 後 計 劃 今 年 底 在 該 館 舉 辦 大 型 的 任 白 與 唐 滌 生 展 覽 。 現 正 舉 行 以 介 紹 香 港 戲 院 與 粵 劇 為 主 題 的 「 戲 台 上 下 」 , 亦 正 展 出 部 份 任 白 文 物 。
博 物 館 一 級 助 理 館 長 吳 雪 君 說 , 一 直 有 很 多 粵 劇 或 電 影 改 編 任 白 經 典 劇 目 , 但 均 大 幅 修 改 內 容 與 曲 詞 , 原 始 版 本 很 可 能 已 不 復 見 。 在 馮 老 太 的 捐 獻 中 , 有 不 少 當 年 的 娛 樂 報 章 和 戲 班 特 刊 , 把 任 白 的 演 出 , 一 字 一 句 不 漏 地 記 錄 下 來 , 「 第 一 場 、 第 二 場 … … , 每 一 句 曲 詞 , 成 套 劇 印 晒 出 嚟 」 , 這 是 舞 台 原 始 版 本 , 相 信 當 時 香 港 人 太 着 迷 了 , 人 們 會 拿 着 來 哼 、 來 唱 。
任 白 在 1952 年 參 加 鴻 運 劇 團 , 56 年 二 人 成 立 仙 鳳 鳴 劇 團 , 幾 乎 所 有 演 出 的 劇 照 、 特 刊 、 戲 橋 都 悉 數 保 存 , 由 黑 白 照 到 彩 色 照 。 吳 雪 君 說 , 唐 滌 生 根 據 古 代 文 學 名 著 編 了 幾 套 劇 目 , 為 了 配 合 古 典 味 道 , 棄 用 當 時 粵 劇 界 已 廣 泛 採 用 , 閃 亮 矚 目 的 珠 片 戲 服 , 回 復 原 來 較 淡 素 的 顧 綉 , 從 捐 獻 的 黑 白 劇 照 帝 女 花 和 紫 釵 記 , 便 可 辨 別 穿 珠 片 和 顧 綉 的 戲 服 不 同 。
任 白 二 人 舞 台 上 的 演 出 , 那 種 眼 神 、 動 作 的 交 流 , 叫 人 讚 嘆 , 由 專 業 攝 影 師 在 舞 台 演 出 時 瞬 間 捕 捉 的 劇 照 , 把 人 們 的 記 憶 化 為 真 實 的 紀 錄 保 存 下 來 。 當 年 戲 班 已 懂 得 利 用 特 刊 賣 廣 告 , 玉 泉 牌 和 已 消 失 的 美 提 露 汽 水 , 兩 毫 子 一 樽 , 飲 汽 水 價 錢 比 一 份 報 紙 還 貴 。


報 道 收 陳 寶 珠 為 徒

1960 年 2 月 1 日 的 娛 樂 報 章 頭 版 全 版 報 道 , 「 任 劍 輝 昨 正 式 收 陳 寶 珠 為 門 徒 」 , 圖 片 可 見 少 年 的 寶 珠 姐 在 父 親 陪 同 下 恭 敬 地 拜 師 , 相 信 這 消 息 在 當 時 令 人 十 分 振 奮 。 1989 年 11 月 30 日 的 報 道 卻 令 全 城 傷 心 欲 絕 , 「 任 劍 輝 與 世 長 辭 葬 禮 下 周 三 舉 行 」 , 也 給 戲 癡 馮 太 的 收 集 行 動 畫 上 句 號 。


1960 年 2 月 1 日 報 章 報 道 「 任 劍 輝 昨 正 式 收 陳 寶 珠 為 門 徒 」 。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