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極 速 痊 癒 因 瘀 血 未 積 成 塊 accident medical

生果日報網上版
極 速 痊 癒 因 瘀 血 未 積 成 塊

【 本 報 訊 】 灝 然 受 嚴 重 撞 擊 後 只 需 一 個 多 月 便 可 以 出 院 , 參 與 治 療 的 醫 生 指 關 鍵 在 於 他 腦 內 瘀 血 幸 運 地 沒 有 積 聚 成 一 塊 , 只 是 一 點 點 散 佈 在 大 腦 及 腦 幹 , 更 難 得 的 是 在 腦 幹 範 圍 只 有 一 小 點 瘀 血 , 對 控 制 頭 、 頸 及 四 肢 活 動 的 神 經 線 無 大 影 響 , 加 上 他 年 輕 及 意 志 力 強 , 故 能 極 速 重 生 。


腦 神 經 線 斷 裂 形 成 瘀 血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腦 外 科 主 任 潘 偉 生 授 表 示 , 灝 然 大 腦 及 腦 幹 均 有 受 傷 , 治 療 有 一 定 難 度 。 在 起 初 的 急 性 腦 外 傷 階 段 , 根 據 經 驗 , 頭 部 受 嚴 重 撞 擊 的 病 人 , 腦 壓 容 易 飆 升 , 一 旦 逾 60 度 通 常 返 魂 乏 術 , 故 首 先 必 須 用 重 麻 醉 藥 將 腦 壓 穩 定 。
不 過 , 麻 醉 藥 若 用 得 太 多 , 即 使 有 幸 蘇 醒 , 對 日 後 康 復 也 會 打 折 扣 , 權 衡 利 害 下 , 在 灝 然 昏 迷 逾 十 日 後 , 醫 生 團 隊 決 定 一 邊 監 察 腦 壓 , 一 邊 逐 步 棄 用 麻 醉 藥 , 終 成 功 令 其 腦 壓 自 然 降 低 , 病 人 蘇 醒 過 來 。
主 診 醫 生 之 一 的 陳 達 明 指 瘀 血 其 實 是 因 神 經 線 斷 裂 造 成 , 康 復 到 甚 麼 程 度 視 乎 斷 裂 的 神 經 線 負 責 控 制 甚 麼 機 能 。 經 過 檢 查 後 , 發 現 灝 然 腦 部 的 瘀 血 大 部 份 散 落 在 大 腦 , 控 制 大 部 份 活 動 機 能 的 腦 幹 反 而 只 有 一 點 , 而 那 一 點 就 在 控 制 眼 球 活 動 神 經 線 上 , 未 有 影 響 四 肢 活 動 能 力 。
他 解 釋 , 灝 然 年 輕 , 康 復 能 力 強 , 瘀 血 很 快 全 部 散 去 , 但 神 經 線 曾 經 斷 裂 , 始 終 對 身 體 有 影 響 , 故 灝 然 現 時 眼 睛 仍 有 些 重 影 , 未 完 全 康 復 。 另 外 , 由 於 大 腦 負 責 記 憶 及 思 考 , 他 在 這 方 面 也 需 一 段 時 間 恢 復 。


吳 灝 然 康 復 進 度

去 年 11 月 23 日 : 發 生 單 車 意 外
12 月 6 日 : 昏 迷 13 日 後 蘇 醒
12 月 15 日 : 重 新 開 口 說 話
12 月 16 日 : 離 開 深 切 治 療 部
12 月 22 日 : 重 新 進 食
12 月 24 日 : 成 功 站 立
12 月 29 日 : 可 由 母 親 攙 扶 步 行
今 年 1 月 16 日 : 出 院 回 家 休 養
2 月 6 日 : 重 新 上 學

資 料 來 源 : 吳 灝 然 母 親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