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中醫教三招預防流感

中醫教三招預防流感
2011年02月11日

【本報訊】流感繼續橫行肆虐,有中醫師表示,市民要預防流感除了接種疫苗,也可考慮透過注意生活飲食習慣、服食預防流感的藥膳及中藥等三種方法,達至增強體質抗流感之效,例如一般市民可在冬春寒冷時服用「蘇葉生薑紅糖茶」。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陳小琴醫師表示,近日約有一半前來求診病人都有流感症狀,與過往流感高峯期情況相若。她指出,在中醫角度,有「三招」可以預防流感:改善生活習慣、飲食預防和藥物預防。
陳小琴說,預防流感先由個人生活開始,例如因應溫度變化適時增減衣物,飲食及作息要定時,減少進食刺激性和煎炸食物,也要保持心態平衡不要對流感產生恐懼,因為慌亂會導致氣機逆亂易患病。

用藥方前應諮詢醫師

她稱,流感高危組別除了應接種疫苗,也可嘗試自行炮製藥膳預防流感,達至雙重預防功效。例如一般市民可在冬春寒冷時服用「蘇葉生薑紅糖茶」,只需將適量蘇葉、生薑及紅糖等以一碗水煮 10至 15分鐘便可,每周可服食兩至三次增強體質。體質偏熱人士則可嘗試以桑葉 3克、菊花 3克及蘆根 10克,沸水一杯浸泡代茶。體質偏濕者則可以赤小豆及綠豆各 15克,以清水兩碗煲成一碗溫服。
此外,醫院管理局推出數種適合不同體質人士服用的預防流感藥方,例如適合一般人服用的通用方中,包含杏仁、白蔻仁、柴胡、黃芩、蘇葉、蘆根及甘草,服食兩至三天後可達至宣暢氣機抵禦外邪侵襲的功效。陳小琴提醒,服食藥方前應先諮詢中醫師意見,因各人體質不同,可能根據不同情況增減藥材及製作方法。她又指,坊間凉茶舖的感冒茶雖然有抗感冒的功效,但多數都屬清熱化毒,若患者本身屬偏寒體質且患上屬寒的感冒等疾病,有可能令病情惡化,建議市民在中醫師指導下才服食適合自己的藥方。

部份中醫藥膳及藥療防流感配方

名稱:蘇葉生薑紅糖茶
合適群組/時候:適合冬春季氣候寒冷時服用
成份:蘇葉 10克、生薑 2至 3薄片、紅糖適量
服用次數:每周兩至三次

名稱:通用方*
合適群組/時候:體質偏性不明顯人士
成份:杏仁 9克、白蔻仁 3克、柴胡 9克、黃芩 6克、蘇葉 6克、蘆根 15克、甘草 6克
服用次數:兩至三天

名稱:通用方*
合適群組/時候:適合冬春季氣候寒冷時服用
成份:紫蘇葉 10克、荊芥 10克、桑葉 10克、菊花 10克、甘草 3克
服用次數:兩至三天

*中藥師處方藥物,須在指導下服食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



陳小琴指,通用方適用於一般市民,可達至中藥預防流感的作用。黃建通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