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又寒又濕 6.5萬人今跑馬拉松

又寒又濕 6.5萬人今跑馬拉松
2011年02月20日

【本報訊】一年一度渣打馬拉松今晨 5時 15分開跑,港九新界多處地區實施封路措施。有運動專家指出,今早天氣顯著轉冷及濕度偏高,巿區只有 12℃,參賽選手跑後應馬上穿衣保暖,以及補充水份及澱粉質,以盡快恢復體力。

賽後應即保暖補充熱量

今日舉行渣打馬拉松賽事共有破紀錄的 6.5萬人參加。港鐵提早於凌晨 3時 25分開出頭班車,接載跑手前往維園及尖沙嘴賽事起點。港九新界部份地區凌晨 1時起分階段封路,包括青馬大橋、汀九橋、西區海底隧道、東區走廊及尖沙嘴多條道路,預計至下午兩時全面解封,其間 180多條巴士及小巴線改道或暫停服務。運輸署表示,預計港島區多條道路的交通,會較平時周日擠塞,呼籲駕駛者忍讓。
天文台預測今日多雲潮濕,有薄霧及幾陣雨,早上溫度介乎 12至 15℃。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今晨溫度適合長跑,但由於有雨及濕度較高影響散熱,選手容易疲倦或過熱,會對速度有影響。選手即使不覺口乾,每到一個水站亦應補充水份,並留意有否心跳加快及冒汗。
雷雄德強調,天氣寒冷選手跑畢後必須馬上穿衣保暖,以及進食大會安排的高能量食物及飲品,若出現抽筋,可到大會的按摩區按摩。選手賽後應馬上回家冲熱水浴及睡覺,此舉有助盡快恢復體力;完成賽事後 48小時內,更不要喝酒及咖啡,以防體內水份流失。選手應以 1比 1.5的標準來補充流失的水份,即跑後體重輕了 1公斤,便要補充 1.5公升的水份。

殘障運動員不滿撤賽事

今屆渣打馬拉松原本增設輪椅賽事,最後因參加人數不足宣佈取消,一直爭取渣打馬拉松增設輪椅賽的下肢殘障半職業運動員 Ajmal Samuel不滿大會沒有誠意,欠缺宣傳,今日會聯同其他殘障運動員到維園賽事終點處抗議。
此外,有本地馬拉松參賽者王小姐投訴,指大會安排她昨日最後一天到維園領取跑手包,她因遲了半小時到達,遭拒派發跑手包,變相被取消參賽資格。她不滿職員處理手法欠彈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