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專攻青壯年 擾亂免疫系統病毒基因突變

專攻青壯年

擾亂免疫系統病毒基因突變

2011年02月09日

今季流感高峯的重症患者以青壯年為主,年齡中位數為 51.5歲,有異於一般流感,除因年輕力壯的群組缺乏抗體保護外,港大研究也發現,豬流感可擾亂患者的免疫系統,增加被細菌襲擊造成雙重感染的風險,另有患者體內病毒基因突變,加重肺部損害,這些患者正是以青壯年為主。

30%長者體內有抗體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上月 24日至昨日期間,入住公院及私院深切治療病房的 53名流感病人,年齡中位數為 51.7歲,與一般流感病毒主攻體弱長者及幼童情況不同。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杜啟泓解釋,由於豬流感與 1918年大流行的流感病毒類似,研究發現 30%長者體內存在豬流感抗體,但 60歲以下人口僅 5%帶有抗體,故青壯年較易感染,病情也較嚴重。
港大發現豬流感病毒有兩種特性,容易令病情惡化。其中一項涉及 74名豬流感患者的研究發現,當中 38名嚴重病人的免疫系統被病毒擾亂, IgG2免疫蛋白異常下降,增加被細菌侵襲致雙重感染的風險;另又發現重症患者中, 12.5%體內病毒有基因突變,有助病毒在肺部繁殖加劇發炎反應。
無論是免疫系統被擾亂,抑或是病毒基因突變的病人,均以青壯年為主,前者的平均年齡為 49歲,後者則常見於 20至 40歲。這些病毒特性在一般流感並未有發現。
此外,港大利用豬流感康復者的血漿,替病發一周內的重症病人治療,能將死亡率減半。現從血漿提煉高免疫球蛋白進行雙盲研究,以證實將血漿劑量減少後能否保持療效,料為 60至 70名患者治療。本報記者



香港大學正研究從豬流感康復者血漿提煉的高免疫球蛋白,能否如血漿般減低嚴重患者死亡率。香港大學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