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失 18無價寶 別少年圖坦卡門 文物浩劫 圖坦卡門雕像被掠 埃及博物館痛失 18無價寶

 生果日報 - 2011年02月14日

失 18無價寶 別少年圖坦卡門
文物浩劫 圖坦卡門雕像被掠

埃及博物館痛失 18無價寶

2011年02月14日

埃及推翻獨裁總統穆巴拉克革命成功,不無代價──死了 300條人命之外,還造成文物損失。經仔細點算後,埃及博物館( Egypt Museum)證實,大示威期間暴徒爆發的搶掠潮,令博物館至少痛失 18件無價寶藏品,包括少年法老圖坦卡門( King Tutankhamun)兩尊金漆木雕像。

上月 28日,即反政府示威爆發第四日,約 1,000名暴徒趁亂闖入有 108年歷史、收藏了約 12萬件古文物的埃及博物館搶掠破壞,九名暴徒甚至從天台毀壞博物館的玻璃窗,游繩闖入館內,似乎有目標地掠奪兩具木乃伊和圖坦卡門雕塑。之後,館方發放照片,只見木乃伊扯甩了頭、肢體四散地上,外界都擔心這個文化遺產豐富的文明古國要承受一場文物浩劫。


《被搶掠的埃及文物》
娜芙蒂蒂王后作奉獻的雕刻


《被搶掠的埃及文物》
阿馬爾奈時期一名公主的沙岩頭像

失圖坦卡門兩尊金漆木雕像

文化部長哈瓦士( Zahi Hawass)最初大派定心丸指:暴徒造成的破壞沒想像般嚴重,遭破壞的 70件古文物和 13個玻璃展覽櫃都可修復;從搶掠者身上撿回的兩具斷頭木乃伊並非來自法老王家,頭顱也早斷了,暴徒闖入時,專家正準備為兩個頭顱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暴徒企圖搶掠的圖坦卡門著名金面罩,因被密封了,幸保不失。
然而,博物館職員經仔細點算後,發現出現災難性的文物損失。哈瓦士前天(周六)在個人網誌上首次承認,博物館痛失了至少 18件無價寶文物,包括圖坦卡門由女神抱起托在頭上的金漆木雕像、圖坦卡門拿着魚叉作捕魚狀的金漆雕像、王后娜芙蒂蒂( Queen Nefertiti)作奉獻的雕刻。
英國牛津大學埃及學家梅特蘭說:「這些都是著名的文物,可以賣到很多錢。」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埃及藝術及建築系助理教授庫尼更憂心忡忡說:「當一個國家有 8,000萬人面對貧窮和物價飆升問題,有人在絕望中千方百計改善生活不為奇。」


《被搶掠的埃及文物》
Yuya的聖甲蟲胸飾


《被搶掠的埃及文物》
阿馬爾奈時期抄寫員小石像

王陵倉庫遭闖入被盜

至少 18件無價寶被奪,埃及警方和軍方隨即審問即場被捕的搶掠者以追蹤文物下落,又將被掠奪文物的照片發放全球藝術品銷售代理,以防有人將文物脫手。哈瓦士在網誌痛心地說:「這些文物不見了,我傷心不已。我說過若埃及博物館安全,埃及就安全。但恐怕埃及已不再安全了。」為免再演掠奪,軍方已派軍隊加強博物館的保安,博物館在宵禁令全面撤除前都不會開放,而 11名專家上周已開始復修受損文物,料三日可完成復修。
除了埃及博物館,哈瓦士指在尼羅河西岸沙漠的代赫舒爾王陵( Dahshur necropolis)一個倉庫,上周五遭人闖入,倉庫內文物有大有小,暫未知有多少文物被盜走。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美聯社


《被搶掠的埃及文物》
阿肯那頓法老的石灰岩像


《被搶掠的埃及文物》
第 18王朝權臣 Yuya一系列木像(共 11件)




《被搶掠的埃及文物》
圖坦卡門拿着魚叉作捕魚狀的金漆雕像(失去了圖坦卡門的軀幹和兩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