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2011 渣打香港國際馬拉松近萬人甩底千一人抽筋


 
生果日報 - 2011年02月21日

近萬人甩底千一人抽筋
12℃冷卻跑手熱情 馬拉松萬人甩底
田總被質疑斂財 賽事蒙陰影

2011年02月21日

【本報訊】別了去年潮濕翳熱天氣,渣打香港國際馬拉松昨日迎來凜冽寒風, 12度低溫冷卻萬名報名跑手熱情而缺席,但仍創歷史新高有逾 5.5萬人出賽,選手在清凉天氣下受傷個案大大減少。但無法參賽的輪椅客,以及被質疑黑箱作業斂財的主辦單位,讓盛事蒙上一層陰影。
記者:夏志禮 王智君 林社炳

今屆賽事有破紀錄的 6.5萬人報名,雖估計有近萬人「甩底」,但約 5.5萬人仍打破大會紀錄。天文台一度預測天氣又冷又濕,結果濕氣未有隨寒流而至,讓跑手們大呼天公造美,但 12度低溫仍教部份人吃不消,需披上報紙或垃圾袋保暖。
首項賽事為參加人數最多的 10公里賽,近 3.7萬人凌晨 5時分五批在東區走廊冒黑起跑。半馬及全馬稍後時間於尖沙嘴起步,賽程以「三隧三橋」中的西隧最要命,一段「旋轉斜」教不少跑手緩下腳步。

1100人抽筋九人送院


賽事期間至少發生四宗選手不適事故,多屬暈眩作嘔及撞傷意外, 1,100名跑手抽筋,較去年少約兩成,送院人士也由去年的 31人減至 9人,其中 7人已出院。
選手們大多滿意今年賽事安排,但主辦單位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上月宣佈, 10公里輪椅賽因不足 10人報名取消, 40歲的 Ajmal Samuel昨坐輪椅到維園會場表達不滿。平機會主席林煥光表示已去信主辦單位,建議明年讓輪椅選手參加 10公里、半馬及全馬賽事。田總主席關祺回應稱,輪椅組參賽者只得兩人,故終止比賽,惟有希望明年能成功舉行。


渣馬常客鄧簡文一身龜兔賽跑打扮,手執吹氣搞屎棍及愛的風車,希望兔年一帆風順吹走樓市泡沫,烏龜憑毅力跑贏貪睡的兔仔。

田總歷年均沒公開馬拉松收支賬目,懷疑有人從中獲利,矛頭直指旗下公司神秘中標、為馬拉松提供晶片的田總首席副會長高威林。關祺昨承認馬拉松營運有盈餘,當中逾九成花在馬拉松組織工作,餘下一成撥歸田總作發展用途。他辯稱總會公開賬目存在技術困難,因牽涉贊助及供應商合約,「如果將個數字揚咗出來,咁就即係冇咗做 tender(招標)嘅意思」。
關祺未有提供實際盈餘數目,強調田總獲政府撥款資助,但「馬拉松我哋完全冇同政府攞資源」。他又指總會其他使費如運動員到外地比賽的資助、馬拉松增聘人手及發獎金等均屬自負盈虧,需透過有盈餘項目如馬拉松「取上補下」。
本報昨日收到一名自稱田總會員來函,指高威林公司提供的黑色計時晶片也屬斂財伎倆,該晶片成本較毋須歸還的晶片昂貴,參賽者必須付 100元按金,賽後必須歸還主辦單位,該會員質疑公司為何不改用毋須歸還晶片,多年來公司收取的按金又去了哪裏。田總昨晚未有回覆本報提問。



昨日的渣打馬拉松賽事有 5.5萬人參加,打破歷年紀錄。謝榮耀攝



動物 Cosplay馬拉松夠晒騎
牽手同心

舉牌求婚衝線 贏得美人歸

2011年02月21日

天公造美,馬拉松健兒在清爽天氣下踏上昂船洲大橋,一鼓作氣穿越西區海底隧道,揮着熱汗衝過維園終點線。不少情侶結伴同跑,手牽手互相扶持。
29歲的 Ray今年首次參加半馬賽事,早有計劃在維園終點區求婚,給愛侶 Mabel一個大驚喜,「希望可以同佢跑埋人生下半段路」。他在百德新街接過印有「 Marry Me(嫁給我)」的紙牌,一直高舉跑向終點,沿途市民及跑手都為他打氣歡呼。 Mabel甜笑表示遠遠看到男友舉着紙牌,還以為「佢贏咗啲唔知乜嘢獎」,看真一點才知中獎的其實是自己,當場答應求婚,為四年多的戀情展開新一頁。
公務員吳榮焯賽前受傷,臨陣退出全馬賽事,他昨日手持一束鮮花在終點守候,在人海中一眼便認出女友莊妙英,即上前獻花,並把女友緊緊抱入懷,令她喜極而泣。吳榮焯笑稱二人同屬一個長跑會,是馬拉松締結這段情緣,女方早前已答應今年嫁給他。不過有男士「揼本」買了 99支紅玫瑰求愛卻「食白果」,在終點等候逾一小時也不見心儀女跑手芳蹤,灰心而回。

夫婦參賽賀結婚 10周年


陳先生賽後守在終點區為遲來衝線的太太送上 10朵玫瑰,慶祝結婚 10周年。

26歲的陳先生及鄧小姐結伴參加 10公里賽事,手牽手衝過終點,男方說去年一人挑戰半馬,比較緊張成績,今年二人一齊跑旨在開心。挑戰全馬的陳氏夫婦因實力懸殊,分開作賽,陳先生以 3小時 14分完成賽事,比太太快了兩小時,賽後他守在終點區為衝線的太太送上 10朵玫瑰,慶祝結婚 10周年。本報記者



Ray在維園終點區高舉求婚紙牌,終獲女友答應其求婚。王子俊攝

 

意志堅定

赤足留血印 為貧童籌款

2011年02月21日

現年 24歲的「赤腳大仙」馮允謙,昨日第二度以裸足跑遍 42公里瀝青路,義行估計能籌得 10萬元善款,轉交內地助學團體「愛心力量」,為山區貧童買鞋買文具。

跑經爛路痛不欲生


聾啞與視障參賽者互相扶持,一線相連,同步邁向終點。

馮允謙表示去年天氣差加上首次參賽,終點前一段路都是抽搐着雙腿死撐走回來;今年雖然跑得舒服,但西隧前一段爛路讓他痛不欲生,「行到去已經感覺到隻腳生咗水泡,後尾直情見到血絲,先知係血泡」。是堅定意志與貧童笑容,支持他一步一血印走下去。
阿謙曾是香港龍舟代表隊成員,去年聽聞很多山區兒童每日要赤足上學,決定省下買波鞋的零用錢捐到內地,並首次赤腳跑全馬感動身邊人捐款。去年底出戰亞運後,他即積極備戰馬拉松,本來有朋友陪他一起裸足行,但友人前日不適入院,他希望明年有更多人與他一起以雙腳感受大地,助山區兒童脫貧並遠離苦厄。
此外, 16名視障及聽障人士組成猛龍隊,由聾啞人士為失明人士領航,齊齊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 10公里賽事。何先生則領着雙耳完全失聰的女友,一起參加 10公里賽事,享受行街、食飯、睇戲以外的甜蜜。何先生謂與女友讀中學時認識,同學堆中她特別看得懂他的唇語,溝通多了便漸漸走在一起,眨眼便三個年頭。本報記者



馮允謙今年第二度以裸足走遍 42公里瀝青路,為內地山區貧童籌款。


欲罷不能
跑上癮港人 飛全球挑戰

2011年02月21日

跑馬拉松會上癮, 57歲的吳志明千禧年首次參加全馬,自此欲罷不能,由日本、台灣到德國、法國,不同的風光,一樣的距離,至昨日已跑了人生第 89個馬拉松。今年 10月,如無意外將迎接人生第 100個馬拉松,他指參加馬拉松可以挑戰自我,周遊列國,還有機會與世界好手同場競技,「全世界有邊樣運動,業餘嘅可以同專業嘅喺同一條起跑線出發?」

10月跑第 100場賽事

吳志明一直有行山習慣,千禧年有朋友叫他參加馬拉松,自此上癮,除本港賽事外,還到其他國家參賽。兩年前退休,時間更充裕,跑得更頻繁,去年共跑了 22個馬拉松,在紐約更碰上埃塞俄比亞世界級好手,今年頭兩個月已跑了四次,下周他又會飛到東京參賽。他指渣馬活動一路進步,但仍較其他地方遜色,「差在氣氛同組織能力,人哋係全民參與,喺日本東京跑,係成個市區封晒路,過百萬人上街同你打氣」。
今年 10月,他將會迎接人生第 100場馬拉松,目的地是大阪或北京,「 100次只係暫時中途目標,都會一路一路發展下去」。他最希望參加倫敦馬拉松,「因為佢每年要抽籤,你又未必報到名抽籤」。本報記者



吳志明料今年 10月會出戰其人生第 100場馬拉松,自言永不言


馬拉松隨筆
青馬橋上風光好

2011年02月21日

已經第六年跑渣打馬拉松,只是每次的成績都距預期有點差距。去年操練算充足,成績卻幾乎是歷屆最差;今年一再碰上小毛病延誤操練,卻跑出歷來第二快成績,到西隧入口的時候還夢想可以首次在四小時內完成賽事(可惜還只是個夢)。
當中的關鍵是天氣。馬拉松大概是最講究天時、地利、人和結合的運動。幾個小時在路上跑,天氣熱一點,濕度高一點就足以抵銷幾個星期操練的成績,令人消耗過度,舉步維艱。去年二十多度的高溫加上「擰」得出水的空氣就讓大家吃盡苦頭,脫水抽筋的比比皆是,更有人休克及神志不清,差點搞出人命。今年跟去年比簡直是天堂與地獄。天氣不太冷不太熱,沿途凉風吹送,太陽又躲在雲後,沒有煎熬在捱里數的市民跑手。泊在汀九橋附近讓棄權者坐的巴士看不到有人上車,面容扭曲、上氣唔接下氣的情景也少見,碰到的跑手都信心滿滿,步履輕盈,也許都在做着破紀錄之夢。
賽道跟去年沒分別,同樣跑遍昂船洲、青馬、汀九三條大橋。幾條大橋的風光各有特色,各有各的壯麗。每次跑過都深深覺得特區政府的規劃着實不行,着實追不上時代。要是這些大橋像三藩市金門橋那樣在設計時預留行人通道及單車徑,那不單馬拉松跑手也可欣賞橋上的獨特風景,一般市民也有機會走上幾十層樓高的大橋,俯瞰貨櫃港及昂船洲;還可以在馬拉松賽時一邊看風景一邊為跑手打氣。將來再搞甚麼大橋或基建,可不要再把行人、騎單車者拒諸橋外。
跑友阿陽老覺得渣打馬拉松不好玩,太一板一眼。他的批評是有道理的。主辦單位的確太着重效率與規程;沿途提供的食物、飲料選擇又極少,往往只有半生不熟的香蕉,教跑手只能像苦行僧那樣盡快捱完全程,再盡快找點熱騰騰又美味的東西果腹。若果能讓家人朋友帶點私伙美食在某些 check point慰勞一下跑手,或至少找供應商贊助一些熱騰騰的「馬拉糕」、「馬拉卷」讓跑手在進入西隧前充充電,相信西隧及出口的斜路不會再成為「傷心丘」,跑手及家人朋友也可以玩得更投入!
本報主筆盧峯



主辦商提供的飲料選擇極少,但跑馬拉松缺水不可,跑手經過後,西隧留下大量海綿和空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