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兒童換腎等 5年 導致發育不健全 有中風危機

 兒童換腎等 5年

導致發育不健全 有中風危機

2011年02月06日

【本報訊】本港每年有 10多名兒童輪候換腎,當中半數人先天腎臟發育不健全,長期洗腎雖可續命,卻因腎功能無法恢復,年紀小小已有中風危機,整體發育也會較同齡孩子遲緩,有七歲病童發育程度只等同五歲小孩。腎移植專家指,越早換腎對孩子發育影響越細,但輪候期卻要三至五年,冀社會關注。 記者:陳凱迎

就讀中學的勤仔最愛踢足球和跑步,除因為男孩子天生好動外,也因為在這些活動上他曾經只可當作旁觀者。

換屍腎後可踢波

勤仔媽媽 Mary說,兒子就讀三年級時發現腎臟發育問題,「嗰時奇怪佢點解一直冇高過,校服一直買同一尺碼」,結果經醫生詳細檢查證實,勤仔先天腎臟發育不健全。
數年後,勤仔的病情已壞至要每周定期回醫院洗腎,雖對學業無造成太大影響,生活質素卻大不如前,他說當時「成日都覺得好攰,跑兩步已經喘氣」,莫說踢足球,連體育堂都因為身體插有洗腎用的喉管而不敢上。
父母雖然都願意為勤仔捐腎,但無法通過測試,輪候約一年半後、即 09年年初,勤仔才獲有心人捐出屍腎移植,毋須再靠洗腎續命。
現在勤仔已可如常運動及踢波,「家可以跑到成個圈」;媽媽 Mary也笑言,「未換腎之前冇諗過換到之後係咁幸福,諗番轉頭佢有病當時真係好辛苦」。

洗腎續命僅治標

如勤仔一樣須輪候換腎的兒童,每年有 10多個。本港進行兒童腎臟移植的惟獨兩位專家之一、瑪嘉烈醫院外科部泌尿科顧問醫生姚銘廣接受訪問時表示,病童平均輪候三至五年才可換腎,輪候期雖不及成人般漫長,但兒童越遲換腎,對他們整體發育的障礙越大,例如有先天腎臟發育不健全的女童,七歲時外形只等同一個五歲小孩。
病童輪候換腎時,雖可透過洗腎續命,但由於腎臟問題始終無解決,體內荷爾蒙仍然會因腎臟功能不正常而影響血壓,增加病童中風的風險。
「洗腎始終唔係辦法,吊住條喉都會影響生活質素」。姚提醒家長,小童腎病表徵不多,如腎衰竭的兒童多數只會容易疲勞和發育較同齡孩子慢,家長一般難以判斷,故倘有懷疑便應向醫生查詢。



因先天腎臟發育不健全的小妹妹(右),七歲大身高只如五歲般,幸去年底移植了腎臟。圖左為換了屍腎的勤仔。陳亮華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