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 The Reader 》 演 納 粹 戰 犯   與 少 年 翻 雲 覆 雨 影 評 人 狠 批 琦 溫 斯 莉 赤 裸 美 化 大 屠 殺


蘋果日報網上版
《 The Reader 》 演 納 粹 戰 犯   與 少 年 翻 雲 覆 雨
影 評 人 狠 批 琦 溫 斯 莉 赤 裸 美 化 大 屠 殺

歷 史 醜 惡 和 電 影 光 影 交 錯 , 黑 暗 會 變 成 光 明 嗎 ? 英 國 女 星 琦 溫 斯 莉 ( Kate Winslet ) 在 新 片 《 The Reader 》 ( 意 即 「 閱 讀 者 」 ) 飾 演 納 粹 戰 犯 , 大 有 機 會 憑 此 片 在 奧 斯 卡 頒 獎 禮 上 封 后 。 但 電 影 還 未 上 映 , 已 引 起 激 烈 政 治 爭 議 。 美 國 著 名 影 評 人 芬 奇 ( Charlie Finch ) 譴 責 片 中 用 大 量 裸 露 鏡 頭 和 女 主 角 經 歷 , 將 納 粹 大 屠 殺 暴 行 淡 化 了 。

電 影 《 The Reader 》 講 述 琦 溫 斯 莉 飾 演 的 女 主 角 Hanna Schmitz , 二 戰 時 是 德 國 納 綷 黨 衞 隊 的 成 員 , 被 派 到 外 號 「 死 亡 工 廠 」 的 奧 斯 威 辛 集 中 營 當 守 衞 , 將 300 名 猶 太 人 活 活 燒 死 。 戰 後 , 她 隱 藏 身 份 , 在 海 德 堡 的 電 車 站 當 售 票 員 , 遇 上 由 德 國 新 演 員 David Kross 飾 演 的 15 歲 少 年 Michael , 發 展 出 姊 弟 戀 。 兩 人 有 多 場 激 情 戲 包 括 鴛 鴦 浴 , 每 次 翻 雲 覆 雨 時 , 目 不 識 丁 的 她 都 會 要 求 Michael 朗 讀 文 學 小 說 給 她 聽 。


琦 溫 斯 莉 在 電 影 《 The Reader 》 中 飾 演 納 粹 戰 犯 , 更 與 少 男 發 展 姊 弟 戀 , 題 材 備 受 爭 議 。
互 聯 網


《 The Reader 》 中 有 多 場 性 愛 戲 , 翻 雲 覆 雨 後 , 男 主 角 在 床 上 、 在 浴 缸 中 讀 書 給 目 不 識 丁 的 女 主 角 聽 。
互 聯 網


女 主 角 被 揭 身 份 入 獄

電 影 上 周 在 美 國 紐 約 舉 行 試 映 會 , 50 多 位 名 人 獲 邀 出 席 , 包 括 在 影 評 界 極 具 影 響 力 的 芬 奇 。 他 在 會 後 的 問 答 會 上 直 斥 : 「 這 是 一 齣 不 誠 實 、 操 控 性 的 電 影 , 利 用 琦 溫 斯 莉 的 胴 體 , 製 造 出 人 們 對 一 個 令 人 反 感 的 角 色 報 以 同 情 。 」 他 指 摘 導 演 史 提 芬 多 爾 ( Stephen Daldry ) 「 沒 有 展 示 大 屠 殺 的 恐 怖 , 反 而 令 觀 眾 看 到 一 個 漂 亮 的 大 屠 殺 , 它 全 是 性 」 。
上 半 部 場 面 綺 麗 , 《 The Reader 》 下 半 段 講 述 少 年 長 大 後 攻 讀 法 律 , 長 大 的 角 色 改 由 賴 夫 費 恩 斯 ( Ralph Fiennes ) 擔 演 。 1966 年 授 帶 他 旁 聽 一 場 審 訊 , 被 告 正 是 Hanna , 她 被 揭 發 是 黨 衞 隊 成 員 , 控 方 指 集 中 營 一 份 報 告 是 她 寫 的 。 女 主 角 沒 有 供 出 自 己 不 識 字 , 相 反 她 承 認 一 切 , 被 判 入 獄 20 年 。 男 主 角 後 來 常 寄 錄 音 帶 和 書 籍 給 她 , 她 在 獄 中 努 力 學 習 , 但 在 出 獄 前 一 天 自 殺 身 亡 。




斥 借 助 肉 搏 場 面 搶 鏡

情 節 極 具 戲 劇 性 , 但 芬 奇 指 摘 影 片 用 Hanna 和 Michael 的 性 愛 、 用 一 名 戰 犯 在 獄 中 學 習 認 字 , 來 博 取 觀 眾 同 情 , 反 而 將 大 屠 殺 導 致 600 多 萬 猶 太 人 死 亡 的 史 實 變 成 「 瑣 事 」 。 他 批 評 , 片 中 肉 搏 鏡 頭 連 場 , 而 且 演 員 粒 粒 都 是 巨 星 , 令 其 他 更 佳 的 納 粹 電 影 風 頭 被 「 蓋 過 」 。 芬 奇 將 他 的 評 論 上 載 到 互 聯 網 後 , 許 多 未 看 過 該 片 的 影 評 人 都 聲 援 , 但 支 持 導 演 史 提 芬 多 爾 的 人 士 則 報 以 噓 聲 。
面 對 連 番 批 評 , 史 提 芬 多 爾 對 芬 奇 說 : 「 你 有 這 種 感 覺 令 我 很 遺 憾 。 但 有 關 大 屠 殺 的 電 影 多 達 225 套 , 我 有 我 的 空 間 。 」 琦 溫 斯 莉 當 然 也 為 影 片 辯 護 , 她 說 : 「 影 片 初 段 有 許 多 裸 露 鏡 頭 , 但 根 據 故 事 內 容 , 那 是 100% 應 該 的 。 」
《 The Reader 》 由 德 國 同 名 小 說 改 編 , 作 者 要 探 討 像 Michael 那 樣 戰 後 出 生 的 德 國 人 對 納 粹 暴 行 的 難 以 置 信 , 就 像 他 對 Hanna 道 是 納 粹 女 魔 頭 那 般 迷 茫 。 然 而 , 難 以 置 信 、 迷 茫 、 一 個 個 人 有 的 空 間 , 一 齣 齣 電 影 有 的 空 間 , 最 重 要 是 否 能 讓 納 粹 重 現 , 那 是 歷 史 用 血 用 生 命 遺 留 下 來 的 訓 。
英 國 《 星 期 日 泰 晤 士 報 》




納 粹 醜 惡 性 暴 行
女 魔 頭 淫 虐 女 猶 太 人

電 影 《 The Reader 》 的 女 主 角 Hanna Schmitz 曾 是 奧 斯 威 辛 集 中 營 守 衞 , 她 有 特 別 性 癖 好 , 人 到 中 年 和 15 歲 少 年 發 生 姊 弟 畸 戀 。 在 現 實 歷 史 中 , 奧 斯 威 辛 集 中 營 真 的 有 一 名 性 變 態 女 魔 頭 格 雷 塞 ( Irma Grese ) , 她 透 過 殘 殺 猶 太 人 , 取 得 性 快 感 。


鞭 打 女 囚 放 餓 狗 亂 噬

格 雷 塞 生 於 農 民 家 庭 , 年 幼 在 學 校 遭 同 學 欺 凌 , 心 中 充 滿 仇 恨 。 她 後 來 加 入 納 粹 黨 衞 軍 , 1943 年 派 到 奧 斯 威 辛 集 中 營 , 管 理 30,000 名 女 猶 太 人 , 是 營 內 第 二 個 最 高 權 力 的 女 性 。 她 不 時 鞭 打 女 囚 , 更 胡 亂 射 殺 或 放 出 餓 狗 咬 她 們 , 最 後 安 排 她 們 進 入 毒 氣 室 受 死 。 據 說 , 虐 待 女 囚 , 令 她 沐 浴 在 性 興 奮 中 。
二 戰 時 的 猶 太 女 性 飽 受 羞 辱 。 當 年 德 軍 為 欺 騙 她 們 做 軍 妓 , 答 應 她 們 只 做 半 年 , 就 會 重 獲 自 由 , 而 且 在 軍 妓 營 中 , 有 新 鮮 食 物 和 維 他 命 丸 供 應 , 還 可 曬 日 光 燈 。 但 事 實 上 , 軍 妓 營 環 境 惡 劣 , 她 們 被 迫 每 天 接 客 八 次 , 周 末 有 時 更 多 至 40 次 。 德 軍 玩 厭 後 , 就 將 她 們 遣 回 集 中 營 。 她 們 多 染 重 病 , 最 後 死 亡 。
英 國 《 獨 立 報 》 / 德 國 《 明 鏡 》 周 刊


琦 溫 斯 莉 與 男 主 角 賴 夫 費 恩 斯 上 周 出 席 該 片 首 映 禮 。
路 透 社




FruitDaily 1.1J(PHP) Code by ManInNet
Edit by : cell_kk - 12/08/2008 12:14:39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