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4 萬 億 救 巿   財 赤 2800 億 北 京 今 開 經 濟 工 作 會 議 商 對 策


蘋果日報網上版
4 萬 億 救 巿   財 赤 2800 億
北 京 今 開 經 濟 工 作 會 議 商 對 策

為 期 三 天 的 中 央 經 濟 工 作 會 議 今 日 在 北 京 開 幕 。 內 地 學 者 表 示 , 金 融 海 嘯 之 後 , 中 國 政 府 的 救 市 招 數 已 差 不 多 出 盡 , 相 信 中 央 經 濟 會 議 除 確 認 已 出 台 的 政 策 , 無 更 多 新 招 可 出 。 值 得 關 注 的 是 , 為 籌 集 4 萬 億 新 增 投 資 , 會 議 將 討 論 明 年 高 達 2,800 億 元 ( 人 民 幣 . 下 同 ) 的 財 赤 預 算 方 案 。 這 將 是 溫 家 寶 內 閣 首 次 出 現 如 此 巨 額 赤 字 。 學 者 直 指 , 這 反 映 出 中 國 社 會 財 富 分 配 不 均 , 「 中 國 政 府 的 救 市 方 法 很 不 明 智 。 」

在 金 融 海 嘯 的 擊 下 , 一 年 一 度 的 中 央 經 濟 工 作 會 議 備 受 關 注 。 據 悉 , 出 席 者 除 中 共 領 導 人 外 , 內 地 各 省 、 市 、 自 治 區 的 負 責 人 亦 將 出 席 。 北 京 市 從 昨 日 開 始 , 已 加 強 了 安 保 工 作 , 清 理 上 訪 人 員 。 中 國 政 府 早 前 已 陸 續 出 台 救 市 政 策 , 包 括 三 年 內 新 增 投 資 4 萬 億 元 、 重 手 減 息 等 。


《 全 部 都 要 錢 》 災 後 重 建


《 全 部 都 要 錢 》 住 宅 工 程


溫 總 勢 成 「 赤 字 總 理 」

外 界 認 為 , 這 次 會 議 主 要 是 整 合 上 述 政 策 。 昨 日 北 京 有 媒 體 透 露 , 財 政 部 已 將 明 年 中 央 預 算 赤 字 定 在 2,800 億 元 規 模 , 較 今 年 的 1,800 億 元 增 加 1,000 億 元 。 該 赤 字 預 算 已 上 報 國 務 院 , 並 肯 定 會 在 中 央 經 濟 工 作 會 議 上 討 論 。 早 前 有 學 者 建 議 , 中 央 發 行 5,000 億 元 建 設 債 券 、 將 財 赤 提 高 到 5,000 億 元 , 以 籌 集 新 的 救 市 彈 藥 。 不 過 , 由 於 前 總 理 朱 鎔 基 堅 拒 「 赤 字 總 理 」 的 帽 子 , 溫 家 寶 也 對 此 有 所 保 留 。
正 在 本 港 作 學 術 訪 問 的 北 京 經 濟 學 者 仲 大 軍 昨 對 本 報 指 , 中 央 財 政 出 現 巨 額 赤 字 , 反 映 社 會 財 富 分 配 不 均 衡 , 「 目 前 內 地 銀 行 存 款 遠 大 於 貸 款 , 存 貸 差 高 達 15 萬 億 元 , 說 明 社 會 不 是 沒 錢 , 大 量 資 金 在 睡 覺 。 」 仲 說 : 「 中 央 政 府 沒 有 辦 法 讓 這 些 錢 活 起 來 , 說 明 政 策 有 問 題 , 北 京 應 先 檢 討 政 策 , 犯 不 去 背 巨 額 赤 字 。 」


《 全 部 都 要 錢 》 農 村 建 設


《 全 部 都 要 錢 》 交 通 電 力


救 樓 市 無 助 普 羅 百 姓

《 全 部 都 要 錢 》 環 保

仲 大 軍 又 指 , 中 國 政 府 對 此 波 經 濟 危 機 「 匆 忙 出 招 」 , 現 已 是 「 江 郎 才 盡 」 , 一 旦 形 勢 變 化 , 必 定 束 手 無 策 。 他 還 批 評 北 京 已 出 的 招 有 問 題 , 「 比 如 救 樓 市 , 北 京 只 看 到 樓 市 是 地 方 政 府 的 財 神 , 卻 不 看 高 樓 價 對 億 萬 普 通 老 百 姓 , 意 味 甚 麼 ! 政 府 抬 樓 市 , 這 不 是 逼 人 民 住 不 上 房 嗎 ! 」
此 外 , 內 地 傳 媒 報 道 , 人 民 幣 貶 值 亦 是 中 央 經 濟 工 作 會 議 重 要 議 題 之 一 。 據 悉 , 由 於 近 期 人 民 幣 貶 值 引 起 西 方 國 家 關 注 , 海 外 甚 至 有 輿 論 揣 測 這 是 北 京 為 刺 激 出 口 , 有 意 讓 人 民 幣 貶 值 , 但 中 南 海 的 財 經 智 囊 對 人 民 幣 是 否 該 貶 值 也 持 不 同 看 法 。
本 報 記 者


赤 字 總 理 4 萬 億 怎 樣 用

‧ 交 通 電 力   1.8 萬 億
‧ 災 後 重 建   1 萬 億
‧ 農 村 建 設   3,700 億
‧ 住 宅 工 程   2,800 億
‧ 其 他   5,500 億





FruitDaily 1.1J(PHP) Code by ManInNet
Edit by : cell_kk - 12/08/2008 12:24:30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