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本年度最大的一場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

本年度最大的一場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的預測,本次流星雨數量每小時可達120顆,今年極大期預計落在12月14日清晨7點鐘左右,但 有前後2到3小時的誤差。此流星雨的特色是速度慢,每秒約35公里,亮度中等,偶爾會出現火流星,所以精彩程度還是可以期待。



一 般流星雨的產生都是與彗星的出現相關聯。事實上,那些遠從太陽系外緣來訪的彗星,會帶來大量流星體,這些流星體成群掉落地球後,就形成了我們夜晚所看到的 美麗流星雨。在1862年的雙子座流星雨出現之後,天文學家就開始尋找其母彗星。經過數年的尋找依然沒有結果。1983年的時候,美國太空總署的紅外線天 文望遠鏡發現了一個奇特的星體,奇怪的路徑與雙子座流星雨的產生路徑完全相同,因此推斷它應該就是雙子座流星雨的源頭。但他居然不是一顆彗星,而是一顆小 行星。這顆小行星編號為MP3200,其軌道成橢圓形,環繞太陽的週期為1.4年。



對科學研究而言,天文學家研究流 星的形成,可以增進我們對太陽系形成及彗星的瞭解;太空學家分析流星的發光,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大氣;更有生物學家研究掉落到地面的隕石,希望能找出六千五 百萬年前恐龍滅亡的原因。但對大多數人而言,流星是夜空中最美麗、也最令人心動的天文景象。欣賞雙子座流星雨不需任何特殊器材,只要挑選視野開闊、光害稀 少的地方

2008年双子座流星雨前瞻

叶 泉志 发表于2008年12月2日8时35分

   预计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时间为北京时间14日7时+/-2小时,但今年恰逢满月,使得在任何时段进行观测都会受到很强的月光干扰,难以获得有价值的 资料(可能无线电观测除外)。不过,鉴于双子座流星雨的流量较大且亮度很高,因此假如天气晴好,以欣赏为目的的观测还是可以进行的。13/14日将是最佳 的观测夜,但由于双子座流星雨的峰值较为“平”,因此12/13日或14/15日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强月光的干扰下,折合极限星等的消减,极大天顶流量大 致介乎于30-50颗之间。笔者2003年曾在城市中心连续3夜累计观测约7小时,观测到217颗流星(当时是下弦);2006年在起了浓雾的乡村地区观 测1小时55分钟,数到71颗。因此双子的威力还是不容小觑,希望大家都能有好运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