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馬 拉 奇 遇 上 : 吹 鏢 食 野 果 求 生

蘋果日報網上版

馬 拉 奇 遇 上 : 吹 鏢 食 野 果 求 生


在 馬 來 西 亞 沙 巴 神 山 腳 下 參 加 求 生 之 旅 , 幻 想 會 否 如 《 生 還 者 》 般 鬥 個 你 死 我 活 。 怎 知 , 只 不 過 是 一 場 行 山 活 動 , 比 想 像 中 容 易 , 學 學 做 杯 吹 鏢 , 還 吃 到 爽 甜 野 果 ; 男 士 們 則 不 只 跟 有 線 藝 員 吳 天 瑜 ( Debbie ) 同 行 , 還 從 原 民 居 口 中 得 知 林 中 有 樹 汁 可 補 腰 補 腎 , 連 壯 陽 都 有 份 !

記 者 、 攝 影 : 梁 佩 芬
鳴 謝 : 馬 來 西 亞 旅 遊 促 進 局 、 沙 巴 旅 遊 局 、 Air Asia

第 1 站
坐 車 扽 過 亂 石 陣

要 準 時 清 晨 6 時 出 發 , 一 行 二 十 多 人 , 睡 眼 惺 忪 上 車 往 神 山 腳 下 的 Mohan Tuhan 高 山 熱 帶 雨 林 區 。 求 生 營 創 辦 人 Sadib Miki 及 助 手 Jimmy 等 人 , 駕 看 似 快 要 甩 轆 的 小 貨 van 接 我 們 到 Miki 家 。 唉 ! 未 上 車 已 知 不 妙 , 厚 底 的 行 山 鞋 下 仍 感 受 到 腳 下 的 亂 石 陣 , 不 出 所 料 , 一 上 車 , 扽 到 飛 起 , 若 不 暈 , 也 沒 嘔 出 昨 晚 的 大 龍 蝦 , 已 是 成 功 挑 戰 求 生 之 旅 第 一 步 !

第 2 站
5 公 里 腳 掌 寬 山 路

到 了 Miki 家 , 三 扒 兩 撥 喝 了 一 杯 熱 茶 , 再 隊 兩 隻 蕉 保 體 力 。 身 T 恤 , 腳 踏 人 字 拖 , 腰 插 開 山 刀 的 Miki 開 始 解 釋 路 線 ! 他 說 路 只 5 公 里 長 , 他 和 拍 檔 45 分 鐘 完 成 , 歐 美 遊 客 約 用 1 小 時 多 , 我 們 要 用 多 久 呢 ? 說 完 他 命 我 們 攜 帶 行 李 開 始 步 行 。 我 以 為 旅 程 只 赤 身 而 行 , 沿 路 執 果 吃 , 誰 知 , 一 開 始 的 路 已 是 一 條 未 開 發 的 山 徑 , 闊 度 如 腳 掌 , 左 邊 是 懸 崖 , 若 被 大 聲 婆 Debbie 嚇 親 , 真 會 差 錯 腳 跌 下 去 !



■ 七 成 的 路 也 只 有 腳 掌 般 闊 , 有 點 危 , 但 好 玩 !



■ Miki 一 身 打 扮 , 好 難 說 他 不 是 專 業 登 山 員 。

第 3 站
樹 汁 補 腰 補 腎

當 開 始 適 應 了 腳 掌 寬 的 路 後 , 竟 然 要 落 山 , 且 是 崎 嶇 不 平 的 斜 路 。 行 了 30 分 鐘 , 有 女 參 加 者 叫 苦 連 天 , 但 Debbie 卻 例 外 , 她 更 因 Miki 一 句 路 邊 的 薑 花 種 子 是 可 以 吃 , 便 二 話 不 說 衝 前 去 吃 , 還 頻 說 好 味 ! 當 大 家 埋 怨 快 沒 水 喝 時 , 助 手 們 已 蹲 在 小 澗 邊 , 捲 起 一 塊 樹 葉 做 杯 , 喝 水 去 了 ! 我 們 無 懼 肚 痛 照 喝 , 入 口 清 甜 ! 接 下 來 , Miki 邊 行 邊 介 紹 野 果 , 帶 薯 仔 味 的 琵 琶 果 、 喝 後 可 補 腰 補 腎 的 樹 汁 等 , 還 有 助 手 們 殺 入 叢 林 劈 下 的 一 條 條 爽 甜 甘 蔗 , 全 足 以 解 決 悶 口 之 苦 了 !



■ 有 平 路 有 斜 路 , 還 有 搖 擺 不 定 又 跣 腳 的 竹 橋 。



■ 真 定 假 呀 , 喝 兩 滴 樹 汁 可 壯 陽 ?

第 4 站
Kiau Nuluh Village 蜞 上 身

與 神 山 相 比 , 這 段 路 連 幼 稚 園 程 度 也 不 如 , 還 附 送 抬 頭 見 神 山 之 美 景 。 行 了 兩 個 小 時 多 , 終 於 到 達 Kiau Nuluh Village 。 Miki 等 人 立 即 準 備 午 餐 , 有 咖 喱 雞 、 炒 雜 菜 、 沙 律 、 蝦 片 等 , 正 當 眾 人 享 受 午 餐 時 , 有 隊 友 發 出 慘 烈 叫 聲 ! 原 來 他 被 蜞 ( 吸 血 蟲 ) 上 大 髀 ! 昨 天 下 了 一 場 雨 , 蜞 非 常 活 躍 , 估 計 因 在 水 澗 旁 洗 鞋 而 被 咬 ! 此 時 大 家 非 但 沒 憐 憫 之 情 , 還 群 起 舉 機 對 準 蜞 , 更 難 得 傷 者 待 我 們 影 完 後 再 拿 相 機 自 拍 , 突 然 , 山 間 嘻 哈 聲 不 絕 於 耳 。



■ 嘩 , 吸 血 蟲 可 無 聲 無 色 吸 你 血 !



■ 用 竹 盛 載 美 食 , 有 原 始 風 味 !

第 5 站
DIY 家 具

Miki 開 始 拿 出 工 具 , Debbie 利 用 天 然 材 料 做 家 品 。 例 如 用 竹 子 做 杯 , 要 先 用 開 山 刀 劈 斷 手 臂 般 粗 的 竹 子 , 削 邊 弄 平 底 部 便 可 ; 再 來 玩 鑽 木 取 火 , 惜 大 雨 後 木 材 濕 了 , Debbie 鑽 極 都 沒 成 功 , Miki 決 定 用 火 石 起 火 。 最 後 學 狩 獵 , 放 一 支 可 發 射 飛 鏢 的 長 矛 在 口 中 吹 , 以 捉 動 物 ! 這 些 活 動 都 能 考 驗 耐 性 , 是 以 求 生 之 旅 不 只 深 入 中 小 學 生 , 更 有 英 國 人 連 續 在 營 地 住 上 一 星 期 , 領 略 傳 統 山 居 知 識 !



■ 一 用 火 石 , 立 即 有 火 。



■ 上 面 是 Miki 做 的 杯 , 下 面 是 Debbie 做 的 。

第 6 站
回 程

我 們 今 次 只 玩 one day trip , 下 午 2 時 許 , 開 始 原 路 下 山 了 , 可 惜 遇 上 暴 雨 , 路 更 難 行 。 小 澗 變 成 瀑 布 , 大 家 也 不 理 會 蜞 上 身 , 只 想 快 步 離 開 , 行 完 就 求 生 成 功 ! 個 半 小 時 後 , 我 們 極 速 下 了 山 返 回 Miki 家 , 再 極 速 飛 奔 入 洗 手 間 換 衫 , 甚 麼 ? 左 腳 位 置 全 是 血 , 蜞 哥 哥 , 你 連 穿 了 長 褲 長 筒 鞋 及 長 襪 的 我 也 不 放 過 ?!



■ 用 了 2.5 小 時 , Debbie 和 Ray 終 於 成 功 行 入 Survival Camp !



■ 如 有 興 趣 , 可 參 加 過 夜 團 , 晚 上 便 睡 在 帳 篷 內 !

Miki Survival Camp

價 錢 : 全 日 $171 起 ; 兩 日 一 夜 $362
查 詢 : http://www.thamyaukong.com /http://www.tykadventuretours.com

出 門 提 一 提

簽 證 : BNO 及 特 區 護 照 免 簽 證 。 查 詢 : 2821 0800 ( 馬 來 西 亞 領 事 館 )

機 票 : 乘 Air Asia 從 深 圳 直 飛 亞 庇 , 來 回 票 價 連 稅 , 約 $1,915 起 , 免 燃 油 附 加 費 。 查 詢 : http://www.airasia.com

住 宿 : 亞 庇 度 假 村 , 標 準 雙 人 房 $895 起 , 有 效 期 至 2009 年 4 月 30 日 。 查 詢 : http://www.nexusresort.com/new/

貨 幣 : 1 馬 幣 約 兌 2.13 港 元

電 壓 : 230V , 三 直 腳 插 座

旅 遊 查 詢 : http://www.sabahtourism.com



下 周 馬 來 西 亞 亞 庇 下 雨 , 24-31 ℃

■ 薑 果 不 辣 , 又 酸 又 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