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神經內分泌腫瘤難診斷 腸胃胰NET發病率 倍增

神經內分泌腫瘤難診斷 腸胃胰NET發病率 倍增

【明報專訊】神經內分泌腫瘤(NET)自奪 去蘋果教主喬布斯一命後,突然受到關 注。近年腸胃胰NET發病率更上升逾倍,但 因病徵不明顯且易與其他病混淆,不少病 人延誤求診。瑪麗醫院2007年成立首間 NET診所,希望可為病人及早診斷,並促進 NET的研究。至今診所已為40人提供服 務,當中最年輕個案僅得21歲。

瑪麗醫院內分泌外科主任梁熊顯解釋,神 經內分泌系統遍佈全身,NET可在肺部、腸 臟及胰臟等器官出現。其中奪去喬布斯一 命的胰臟NET,加上腸胃及肺NET,佔全港 NET個案九成。

病徵持續3月應詳細檢查

他引述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09年數 據,本港每100萬人就有406宗NET個案, 發病率看似不高,但因為NET難以診斷,實 際數目可能更多,故有必要加強大眾對NET 的認知。他指出,NET最常見的病徵是腹 瀉、肚痛、發紅發熱、氣喘及原因不明的 疲勞等,呼籲若上述徵狀持續3個月或以 上,就需考慮詳細檢查。

瑪麗醫院內科腫瘤科醫生梁澄宇說,今年 初有一名約21歲女子,因持續肚痛兩個多 月,接受電腦掃描後發現肝臟有黑影,切 除肝臟腫瘤後才發現是NET個案。他說,若 及早求診治,在腫瘤未擴散前以手術切 除,治癒機會率高,但若已擴散,5年的存 活率只剩三至四成。昨日適逢第二屆全球 神經內分泌腫瘤關注日,瑪麗醫院由今天 至下周五設立熱線2255 6229,接受病人查 詢及進行NET病徵問卷調查。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Powered By NEWSPP.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