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國金講場:希臘一「決」定生死


 生果日報 - 2011年11月03日


國金講場:希臘一「決」定生死

2011年11月03日

想不到一個人口只有 1000萬的小小國家,竟然在過去兩年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周二晚突然宣佈舉行公投,讓全民決定是否接納上周歐盟提出的五成削債計劃,一下子把歐盟上周精心打造的化解歐債危機路線圖完全打亂。
希臘總理怎麼會突然搞公投,為整件事添煩添亂?我估計,是希臘仍要與歐盟,在今個月底前敲定整個削債方案的詳情,而當中可能包括新一輪的緊縮措施,為免條款過辣,有了公投這張牌,可能在談判上站於較有利的位置。再者,希臘國內的政治形勢早已不穩,帕潘德里歐在黨內外均腹背受敵,在這種情勢下,推行極不受歡迎的措施,更需要民意授權。

突然搞公投 增談判籌碼

事實上,上周我們看到的歐債拯救方案,對希臘驟看十分有利,因為歐盟令銀行同意希臘五折還債,而且還會向希臘提供 1300億歐元的援助,目標是令希臘的債務,能於 2020年回復至本地生產總值 120%的比例。
不過,方案的細節仍未完全敲定,據講細節中的魔鬼,包括可能令希臘政府未來 3年削減 10萬個職位及大減退休金,並在原來 500億歐元出售國有資產計劃之上,再額外多售 150億歐元資產。同時,還要容許歐盟在希臘的財政上有更大的話語權。說白一點,就是德國及法國政府,將主宰希臘未來 10年的命運。
歐債危機雖然關乎整個歐洲以至歐元的命運,但對希臘人來說,卻是他們將長期要過緊日子的問題。不要忘記,之前通過的 5年緊縮計劃,已包括公務員減薪兩成,國企員工減薪三成,並要關閉近 2000家學校,這還未計各項加稅措施,包括銷售稅由 19%加至 23%,及開徵全民性的國家統一稅。
再者,就算新一輪方案,仍建基於樂觀的假設,意味若經濟未能盡快復蘇,更嚴苛的緊縮可能陸續有來。面對沒完沒了的緊縮,希臘人民難免會想,留於歐元區的代價是否太大?
無論如何,公投也要等新的希臘拯救方案詳情落實,才可以給公眾表決,預計最快要到年底或明年初才可以進行。
即使進行公投,救市方案也未必會被否決。雖然有六成希臘公民反對緊縮方案,但有逾七成贊成希臘留在歐元區,所以只要政府在公投前能向公眾清楚表明,反對緊縮方案無異於脫離歐元區,便可用這七成民意抗衡六成民意,公投未必以否決告終。
事實上,不接受救市方案,代表希臘政府將不再得到歐盟政府及歐洲央行的財政支持,意味其財政將於短期內乾塘,違約幾乎成定局,而其銀行系統將面對大幅擠提的壓力,難逃脫離歐元區的命運。

歐盟方寸亂 危機恐惡化

其實公投能否順利進行,也是未知之數,因為國會昨日已開始辯論對現政府的不信任動議,周五便有表決,若通過有關動議,很可能提前大選,而執政黨很大機會倒台,換上反對黨執政,而反對黨的立場是不贊成公投。
可是,反對黨上場不代表希臘前景就會明朗,因為反對黨曾表示,要重新磋商削債方案的部份條款,意味仍有可能把方案推倒重來。
無論希臘政局會如何發展,歐盟方案的落實時間表已經很難確定,在希臘局勢明朗之前,要求債權人同意削債五成的進展會遇到障礙,游說中國投資救市基金 EFSF也會更難。以德法為首的歐盟,似乎別無選擇,只能夠盡快架設防火牆,避免希臘問題一旦惡化,會擴散至其他高債國,被「一粒老鼠屎弄壞一窩粥」。
余大千



歐盟給予希臘的削債方案的「魔鬼」細節,可能令希臘未來 10年無法全權掌握自己的命運。 美聯社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